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7月21日星期六

擺頭墩、曝罟灣



  日期:2018年 7月 8日(日)
  路線:北潭涌—萬宜坳—擺頭墩(204米)—元五墳—萬宜西壩—創興水上活動中心—抽水站—上窰郊遊徑—曝罟灣—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後轉多雲及間中有陣雨

  由於近日天氣持續晴雨不定,所以選擇一道撤退點較多的路線,是日剛好有遠足隊走曝罟灣及擺頭墩,想起以前還未登過擺頭墩頂,從另一角度看西貢海之風光,故趁此機會一走。不過,由於遠足隊路線一般較短,所以坳仔也因應天氣及身體狀況,決定會否加遊大蛇灣及北丫村,惟天氣不太穩定,最後大致沿既定行程完成。

  先在西貢市中心早茶,九點多在北潭涌巴士站起步,首先經麥理浩徑的水泥路上萬宜坳,需時約廿分鐘,作為熱身就最好不過了。萬宜坳是一個五叉路口,遊人只會留意到那裡屬大網仔路、西灣路及萬宜路的Y字路口,但對資深遠足者而言,北面可上大枕蓋,南面可上擺頭墩,而後者人流較前者更人跡罕至。上擺頭墩初段似乎是昔日的維修樓梯,附近還可見護土牆及「貓梯」痕跡。

  上完小段樓梯,就是通往山頂的密林地帶,天氣炎熱加上風力都被灌木阻擋,途中當然渾身中汗,走了半小時到視野開揚的擺頭墩副峰,望著西貢山清水秀之夏日景色,在陣陣涼風襯托下,再辛苦的感覺也一掃而空。十分鐘後繞過V谷往主峰的測量柱,主峰卻藏在叢林中,無景可賞,測量柱又正被其他行友佔據,唯有等候幾分鐘才拍攝,然後就望向萬宜水庫下走元五墳,為上窰郊遊徑及萬宜西壩副壩之交界。

  下元五墳的路仍是密林地帶,野草更為茂密,把小徑都給屏蔽了,所以必須步步為營,以免撞及亂石而絆倒,最後到達萬宜訓練營的網邊,「綑邊」接回馬路,看著營內的空調機,真有爬進去的衝動。沿馬路再走幾分鐘,即到元五墳涼亭。天色漸漸昏暗,廿分鐘後開始下雨,查看手機,雷達圖顯示半小時後還有另一場雨,待兩場雨過了才繼續前行,結果在涼亭裡一待就待了個多小時。

  在西壩沿樓梯直下壩底,旁邊有很多測量柱。到壩底後一支路標也沒有,於是沿最短的路穿過水上活動中心,不過中心後閘剛好鎖了,繞個大圈才到正門。如要由創興水上活動中心接回上窰郊遊徑,沒有正式山路之餘也要先穿過中心範圍。憑路標綑行小段,到南風灣小碼頭時,剛好被近兩米高的大閘阻隔,而且閘門也鎖上,未知中心保安是否從閉路電視看到大隊經不正常途徑走進中心,結果連忙把閘門鎖上了。在中心旁的天文公園略為參觀,然後沿從正門走進中心範圍,並無任何保安干預,之後就在寶珊樓旁離開。由水上活動中心至萬宜抽水站雖然只是短短二百米路,不過相當難走,也需兩度走上排洪口上方,約十五分鐘後到萬宜抽水站外圍,沿馬路上行,再一次經元五墳。

  天色逐漸陰暗但無下雨跡象,就走上窰郊遊徑,並在中段下達曝罟灣,由於近來陰雨寡照,臨到曝罟灣一段泥濘非常。曝罟灣多年前是座小漁村,在灣篤築了座基圍養魚,雖然已荒廢,其半圓型堤圍卻成取景熱點,同時也屬垂釣者愛到之處。堤圍有三個洩水口,要橫越就需有點技巧,安全的話就坐著挪動身子,進取點的就在上面只有約二、三十厘米的空間前行,平衡力差點也會掉進水中。慢慢的走至堤圍另一端,大隊雖然是「綑邊」往起子灣,不過天色似乎繼續轉差,最後坳仔選「大路」。起子灣村已荒廢,屋舍漸漸沒入樹叢中,最後經上窰村,約廿分鐘後返回北潭涌作結,到達北潭涌不久,忽然烏雲密布,開始下雨,但雨也下了一陣就結束了。

  西貢萬宜灣公立學校:


  北潭涌起步:





  還以為要上走一段貓梯:


  萬宜坳轉右上擺頭墩,初段需經維修斜坡之樓梯:





  側看萬宜水庫:




  穿過密林:



  景觀相當遼闊的擺頭墩副峰:










  遠看萬宜水庫東壩:


  上望大枕蓋:


  遙望將軍澳新市鎮:


  擺頭墩主峰:




  雲量增多:



  望向萬宜水庫下山:




  船隻扣留之地--深篤:


  經過訓練營旁:



  環境非常悶熱,真想進去「避暑」:


  元五墳涼亭:


  萬宜西壩副壩:


  萬宜水庫:



  下望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南風灣:







  天色轉差,開始下雨:







  雨後的馬路:



   萬宜水庫工程竣工紀念碑:


  沿西壩樓梯下走創興水上活動中心,樓梯旁測量柱很多:








  不能在此進入水上活動中心:


  上望西壩:


  牛群樂土:






  疑似棄置了的小艇:




  南風灣小碼頭旁的閘門又被鎖上:



  南風灣小碼頭:


  天文公園:




  從正門進入水上活動中心,假日有很多人玩風帆、划艇:





  在「寶珊樓」旁離開中心,沿非常崎嶇的小徑往抽水站:



  穿過排洪口上方:



  大炮?


  在抽水站旁接回馬路:



  再一次經元五墳:


  上窰郊遊徑:




  牌後落曝罟灣,小徑充滿泥濘:




  曝罟灣廢村:






  曝罟灣半圓形堤圍:






  大隊「綑邊」至起子灣:


  天色轉暗,天文台不久前發出雷暴警告:



  接回曝罟灣與起子灣之間的小徑:


  起子灣村:






  上窰村廢屋:



  上窰民族文物館與灰窰:



  北潭涌度假營:


  復興橋與龍坑下游:



  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