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黃石逆走麥一二



  日期:2018年 7月 22日(日)
  路線:黃石碼頭—赤徑—大浪村—大灣—鹹田—西灣—西灣山—浪茄—東壩—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端午節過後,幾乎每天是驟晴驟雨的不穩定天氣,前個周末更大雨連場,「15號星期日」魔咒仍然延續。是個周末預測陽光增多,所以路線選擇上可進取一點,就逆走麥理浩徑第一及第二段,並「加料」從黃石碼頭出發及途經大灣,全程長了近三公里,在東壩更遇上首日通車的9A小巴(暫定往來北潭涌,在星期日及假期日間服務)。或許已有個半月沒走長途,加上天氣有點悶熱,所以體力及速度上明顯沒較預期為佳。

  或許前個星期日下過大雨,郊遊行程被迫順延,是日遊人特別多,94號巴士弄至滿座,不過坳仔先在西貢早茶,所以避開了從市區往西貢的人潮,交通時間並沒顯著增加。九點五十分在黃石碼頭起步,走半段黃石郊遊徑,之後穿過土瓜坪村,上走東心淇山前坳位接麥徑二段。在悶熱天氣下,縱使不是全速前行,短短兩、三公里路也感到汗流浹背,不過由於時間充足,加上途中有幾家士多,問題不在糧水上,只在何時完成。

  穿過赤徑村上大浪坳再下大浪村(大圍),天上對流雲明顯增多,環境也陰暗不少,難免有點擔憂,然而雷達圖顯示附近無雨區形成,相信沒甚問題。身處大浪村口,轉右會經「興記士多」接西灣及鹹田灣,直走經龍尾頭廢村往大灣沙灘。在夏季假日天氣晴朗的日子,西貢東較大的沙灘都有遊艇蹤影,然而大灣較偏僻,遊艇數目當然少一點。翻過望魚角小山崗,五分鐘後就到鹹田灣沙灘,灘上熱鬧得多。鹹田圍士多與沙灘之間被寬闊的涌口隔開,同時屬郊遊熱點,所以涌口上有座獨木橋,方便遊人,但經歷雨季的洗禮,難免會殘破甚至崩塌,自古至今翻修不知多少次了,每年經過獨木橋,面貌都有點不一,然而橋面狹窄,遊人要很小心前行,避免誤墮涌中,遇上迎頭遊人過橋,就要等一下。

  穿過鹹田灣沙灘,又需翻過螺地墩以東山腰往西灣,近最高處可回望鹹田灣、大灣、東灣、蚺蛇尖及長咀半島之優美風光,那個畫面可謂西貢半島及郊遊界聞名中外的「標誌」。約半小時後到達西灣,灘上遊艇眾多,不少人在享受日光浴或玩水上活動,度過一個悠閒的假日。在士多稍作補給,離開西灣上吹筒坳,村口可見新闢的有機農莊,還有新插秧的稻苗。近年社會越來越重視鄉郊保育,一些偏遠村落相繼投入農田復耕之行列,例如二澳、荔枝窩等,看來與遠足活動普及呈相輔相成關係,那些鄉村一旦多人到訪,村民就會想到點子,活化自己鄉村之餘順道帶來經濟收益。

  在吹筒坳不作停留,直上西灣山,期間天文台突然預測兩、三小時後會有雷雨區降臨,由於雷雨區西南方移至,西貢半島已是較後期影響的區域,上山途中還不時有風襯托,速度上相信問題不大。可是,近來周末天氣都不太穩定,運動也少了,在體能未如理想下,臨到西灣山頂時,大腿忽然有輕微抽搐,之後很小心地繼續上行,途經西灣山頂,並在不遠處的涼亭休息十分鐘,此時天色仍未轉差。從西灣山頂下走浪茄灣沙灘,感覺頗為漫長,尤以後段的樓梯,斜度頗高,如從西灣上山或許很難受,「西灣山屬中暑熱點」之說並非子烏虛有。夏季假日的午後,浪茄灣與西灣般停滿大大小小遊艇,部分更附有充氣滑梯。從浪茄灣上東壩,要上約一百米樓梯,由於有抽搐跡象,上得相當慢,僅靠意志力驅使。上畢樓梯,即可回望輪廓清晰優美的浪茄灣,東面是長長的罾棚角半島,岸邊還有大大小小的海蝕洞。

  三點左右到萬宜水庫東壩稍為休息,此時雷雨區逐漸消散,可按原定計劃步出北潭涌,事實上東壩設立小巴線的目的,顯然是打擊濫收車資之的士。過往遊人一般在東壩東端的迴旋處等候的士離開,但9A小巴總站卻在西端,不經東壩,所以從浪茄或萬宜地質步道到來,就要多走約五分鐘等候小巴了,另一邊廂卻方便走完花山萬柱海岸的人。三點十八分,首班9A小巴到達東壩總站,兩分鐘後,滿載準時離開。首三班班次較頻密,之後大致按時間表開車,因現時天氣炎熱,並非遠足旺季,所以部分班次幾乎「載空氣」,要到十月起才見真章。在雙腿有明顯疲意下,由東壩回北潭涌竟然要兩個多小時,較平常慢了近一半,最後花了七個半小時才完成逆走麥徑一、二段。

  藍天下的西貢天后廟廣場:


  黃石碼頭起步:




  土瓜坪村:






  接回麥徑:


  赤徑:





  從黃石經赤徑往高流灣及塔門島之街渡:


  赤徑口:




  兩年前大暴雨之塌方處,長回一些樹木:


  大浪坳:



  大浪村(大圍):




  往大灣的村徑:


  龍尾頭廢村:


  大灣附近的窪地,過去未放石塊時,雨季往往難以通行:


  大灣沙灘:






  長咀半島:


  鹹田灣沙灘及獨木橋:







  從鹹田灣北望蚺蛇尖:



  回望鹹田灣沙灘,灘後是大灣、東灣:




  大浪西灣:






  雙鹿石澗澗口:


  西灣村:




  前為「泗合旅社」的遊客資訊中心:


  「西灣有機農莊」的復耕農田:



  經吹筒坳上西灣山:





  上西灣山途中望向萬宜水庫:





  全望大浪四灣:



  西灣山(314米):


  涼亭小休十分鐘:




  雲量開始增多:


  左面為罾棚角半島和浪茄仔沙灘:


  側看企角頭:


  中段另有座涼亭:


  下望浪茄灣:


  浪茄基督教互愛中心:


  浪茄灣沙灘:



  浪茄灣遊艇眾多:





  牛群:



  基督教互愛中心正門:



  上東壩的漫長樓梯:



  回望浪茄灣、浪茄村:




  浪茄灣及罾棚角半島:






  萬宜水庫東壩:






  破邊洲及蓄水池:







  錨形石紀念碑:


  9A小巴總站:




  小巴總站位處東壩西端:


  首班9A小巴抵達萬宜水庫東壩總站:



  回望東壩:


  第二班小巴:


  往白臘的路口:


  回程往北潭涌:


  萬宜水庫西壩:



  萬宜坳:


  返回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