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8月29日星期三

長瀝尾上草山



  日期:2018年 8月 5日(日)
  路線:大學站—馬鈴徑—馬料村—長瀝尾—坳背灣—石榴洞上草山—針草坳—道風山—沙田站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後轉有雷雨

  前一天(8月 4日)由三棟屋村出發,經城門水塘、鉛礦坳、四方山下梧桐寨作結,由於速度實在太快,後段還遇上雷暴要極速下山,雙腿已感受明顯疲意,所以是日就走一段相對輕鬆的路線,跟隨遠足隊走火炭後山,因為只上一座山頭,但天氣不穩定,很早就結束行程。

  早上九點前在大學站起步,穿過中大校園上大埔公路,再朝狗肚山方向南行。到達麗坪路口時,發現前面有大群人橫過馬路,當然是遠足隊的行友了,只是他們從東鐵路軌的另一邊上山。先來很簡單的下馬威,在麗坪路巴士站背後的護土牆樓梯上馬鈴徑,彈指之間就到達馬鈴徑盡頭的休憩花園。沿馬鈴徑、馬樂徑往馬料村,橫越狗肚山腰豪宅區腹地,居住其中可謂遙不可及之事。假日早上的豪宅區相當寧靜,行友也自律的沒有高聲談話,閘口的保安亦收起嚴肅的面孔,與行友說聲早安。路上風力微弱及被太陽曝曬,體感頗為炎熱,不過才是行程的開始。

  馬樂徑盡頭是馬料村,村屋外貌倒是較為樸素,上面是麗坪路最高處的洋房群,包括「玖瓏山」、「尚珩」、「澐瀚」等,名字充滿浮誇氣息。前一次經過馬料村已是兩年多前,當時有狗隻在路中央駐守,不過遠足隊人多勢眾,狗隻也要乖乖迴避。穿過馬料村,沿水泥徑越走越深,環境也越來越荒蕪,最終引至長瀝尾廢村,離馬路接近半小時步程。

  從長瀝尾村旁小徑上大埔滘林道,看到一座直升機坪,代表已到林道。起初以為會在直升機坪下河瀝背,然後橫走禾上墩、德華公立學校再上坳背灣,原來大隊跳過了,坳仔有點失望,因為河瀝背至禾上墩一段從未走過,而且河瀝背村有惡狗,不適合獨行,當然大隊要改線其實可以沒有原因(可能探路時已被草莽湮沒)。在林道拐古道往坳背灣,坳背灣是一座廢村,附近有大片仍留得完整的梯田。夏天是植物生長的旺季,新正頭還是一片平坦草地,現變高度及膝的草叢。

  小心地橫過坳背灣坑,在劉氏宗祠旁的密林小徑直上草山,中段經過石榴洞村路口,不過是日沒探。臨到草山,斜度較高,十一點半到達草山回歸十周年紀念亭大休。山頂位置仍完全欠缺涼風,體感上相當難受,還未休息好就重新起步,但原來已過了四十五分鐘。沿麥理浩徑第七段逆行,離一年一度的毅行者比賽只有三個半月,很多參加者趁假期加緊練習,遊人絡繹不絕。大約走了十五分鐘,就到下走黃竹洋村的荒脊入口,起初先要上登一座小山崗,前隊仍在努力地找路,所以前進得很慢,與此同時天色越來越陰暗,原來天文台已發出雷暴警告。

  在無風炎熱及高濕度的桑拿天氣下,出現熱對流降雨也是預期之內,趁未下雨及聽到雷聲,在最明顯的路口撤退,起碼時間在掌握之中,萬一下大雨也不致過於狼狽。繼續沿麥理浩徑第七段下針草坳,再經長長樓梯下走道風山,路邊山坡上可見被山火蹂躪之痕跡。下山路並不崎嶇,但也要不時小休,因為環境實在太悶熱,身體已全身濕透。離道風山路不足十分鐘步程開始下雨,幾分鐘後還傳來幾聲響雷,才知有幾次閃電擊中草山一帶,最後一點四十五分抵達沙田站作結,並在大會堂及圖書館盡享冷氣消暑。下山時的雷暴只是序幕,再過一、兩小時,區內又下起一場雷雨,而且雨勢更大。

  穿過中文大學上大埔公路:




  彎曲的大學站:


  在麗坪路巴士站後的護土牆樓梯上馬鈴徑:






  馬鈴徑休憩花園:


  狗肚山腰豪宅區:



  不上狗肚山,右往馬料村:


  馬料村:




  馬料村深處石屋:


  往長瀝尾:


  長瀝尾廢村:




  上走大埔滘林道:


  望向坳背灣一帶:



  大埔滘林道盡頭的直升機坪:


  後望狗肚山頂(399米):


  從大埔滘林道經古道往坳背灣:




  坳背灣廢村:



  坳背灣坑:





  坳背灣劉氏宗祠:


  經石榴洞附近上草山回歸十周年紀念亭:






  草山頂在不遠處:



  東望沙田及馬鞍山新市鎮:



  針山與荃葵青市區:


  電塔架:


  大隊在M133標距柱附近經荒脊下走黃竹洋村:




  坳仔沿針草坳撤退:



  下山樓梯:


  山火痕跡:


  晨運亭:


  道風山神學院:



  沙田排頭村:


  沙田車站圍小巴總站:


  新城市廣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