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獅尾脊



  日期:2018年 11月 10日(六)
  路線:黃大仙站廟—法藏寺—獅尾脊上獅子山—回歸亭—筆架山—九沙古道—地龍口—顯徑邨—大圍站(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雲

  獅子山是很多香城人心中最有感情的山嶺,他們在山下平地努力不懈奮鬥,才有如此輝煌的經濟成果,不過山頂可不是容易登上之地。山頂現有兩座樓梯,連接北面的麥理浩徑,倘若沒有樓梯,怎樣上去?只能鼓起勇氣,四肢並用地爬上去,無論採取甚麼路線都一樣,然而「獅尾脊」似乎較為「入門級」了。

  約兩點在黃大仙廟起步,穿過廟旁,沿沙田坳道一直上走至法藏寺,寺後樓梯是上登獅子山眾高難度路線(獅尾脊、石馬脊、獅肚棧道)之入口。首先會經過一座已拆卸的寮屋區,環境有點撲朔迷離,稍有不慎的話很易走錯路,引至更難的「石馬脊」一帶。由於那裡位處市區邊陲,較受遊人歡迎,所以引路帶亦不會太少,在明顯支路處大致靠左上行,穿過倒下的「危險」路牌,近半小時後離開叢林,可鳥瞰山下景致。因颱風關係,部分位置塌樹較多之餘,加上附近是野豬出沒熱點,地面泥土被搗得一片鬆散,在又斜又多浮沙的小徑上登確不容易,不時要扶著旁邊樹木,避免滑倒。

  離開叢林後,很快到全脊難度最高的「天梯石」,正攀的話少不了攀爬,不過右邊另有繞路,在安全第一大前提下,坳仔只參觀一下「天梯石」,然後在繞路上去。景觀隨高度上升變得更加開揚,路況也以浮沙碎石或石堆為主,不過斜度沒較前半段為大了。獅尾脊、石馬脊在近山頂的「傻人塔」匯合,「傻人塔」是六十年代的「建築物」,原是一座高四米共六層的小石塔,據說五人合力把水泥從山下搬來,由於地勢險峻,他們也自嘲為「傻人」。無獨有偶,郊野公園內有很多晨運園地都稱「傻人樂園」,或許開闢「樂園」的都甘願成為「傻人」,不辭勞苦地把材料搬上山?經歷半世紀風吹雨打,「傻人塔」當然已毀並倒下,現時只餘最下三層及少量文字痕跡。

  「傻人塔」與山頂「獅尾」間還有約十五分鐘步程,斜度仍頗高,部分位置較為狹窄,原來「獅尾脊」位處危崖直壁之上,不過那裡植物亦相當多,氣勢固然略遜一籌。忽聞人聲鼎沸,原來已到山頂,那裡既可飽覽大片九龍半島,又可盡賞沙田市中心風光,當然夏日景色更佳,還可瞭望港島北岸的CBD。獅子山最有氣勢之處在靠西的「獅頭」,下面是逾百米高直崖,墮下可謂必死無疑。由於是秋高氣爽的周末午後,山頂相當熱鬧,當中不乏國內遊客及洋人,期間雲層稍為消散,陽光卻未能照到山上,只能「隔岸觀火」了。

  在山頂逗留近半小時,從「獅頭」下走回歸亭,因坳仔不想走太短,先上筆架山,然後經九沙古道往紅梅谷引水道。從回歸亭上筆架山一段以樓梯為主,塌樹當然已清理完畢,到達筆架山頂,那裡有座民航處雷達站,由於兩個月前的「山竹」實在太強勁,連雷達站保護罩都給吹毀,在情況不太危急下,處方似乎要留待適當時候才慢慢修理。另外,距離一年一度的「毅行者」比賽不到一星期,因筆架山屬五號檢查點,所以工作人員已預先在山頂佈置,比賽日就可順利服務行友及支援隊伍。

  於筆架山頂稍作停留,然後下樓梯,兩度穿過龍欣道,直降鷹巢山自然教育徑。要進入九沙古道,就要先朝北走約一、兩分鐘,入口豎有警告牌,寫著前路艱險難行,然而古道大部分位處山腰,上落不大,林蔭蔽天及沒甚密林,漁護署似乎旨在提醒遊人,不要走錯路,古道並非官方郊遊徑。在山腰很暢快地走了大半小時,過了「貴妃徑」(去年八月走過,上接回歸亭與筆架山之間的麥理浩徑)路口就開始下行,斜度有點高,想不到往引水道的短短二百米距離,塌樹甚多,與剛才的古道環境有很大分野,可能遠足隊都走「貴妃徑」而捨引水道吧。

  九沙古道與引水道路口被稱為「十二管」,因那裡的澗口有十二支水管。「十二管」離紅梅谷及顯徑的距離看似相差無幾,既然前者已走了幾次,是日要試試後者。路口在標距柱W057附近,從引水道下行約兩分鐘就到獅子山隧道公路出口旁的護土牆頂,不過別興奮得太早,不要朝馬路下行,改走近明渠一邊,幾分鐘後經沙田南食水配水庫,下走顯徑邨。該明渠在顯徑邨前拐進地底,下接處稱「地龍口」,「地龍口」可是個官方地名。橫過東鐵路軌橋下的徑口路,穿過尚未啟用的顯徑站,沿車公廟路再步行約廿分鐘到大圍站,為是日的獅尾脊、筆架山及九沙古道之旅作結。

  黃大仙廟起步:



  法藏寺後方轉樓梯上山:



  路邊已拆卸的寮屋區:


  初段浮沙碎石及塌樹頗多,需很小心上行:




  見倒下的危險牌:



  離開樹林,路邊不時見巨石:







  前望「天梯石」:


  「天梯石」斜度甚高:




  「天梯石」旁的繞徑:


  過了「天梯石」,景觀越來越遼闊:







  側看獅子山頂:





  在石堆間上行:




  奇石眾多:



  成功在望:



  「傻人塔」:



  山脊樹木較多,不算很有氣勢:





  這裡像走棧道:


  回望上山路:


  側看「獅肚」:


  沙田新市鎮:






  人聲鼎沸,山頂已到:


  東望飛鵝山、觀塘區:



  坳仔剛從「懸崖」走至:


  「獅尾」的指示牌,顯示獅子山有495米高:


  九龍半島風光:





  厚雲間透來的光芒:




  東面的一點藍天:


  這個崖壁是否有氣勢:


  「獅頭」下方的直崖,氣勢非凡,一不小心墮下去,必死無疑:




  從「獅頭」回望「獅身」、「獅尾」:



  陽光照向黃大仙:


  回望起點——黃大仙:



  耶穌光?


  大上托下的住宅區:


  「獅頭」附近有片很尖的大石:


  回歸亭旁的「風雨亭」:


  日曆是內地版,所以星期六被當作假期:


  回歸亭:


  上筆架山途中鳥瞰九龍半島:


  筆架山頂:





  「山竹」過後,雷達站保護罩已毀:



  沿樓梯下行,兩度穿過龍欣道,直往鷹巢山自然教育徑上的九沙古道入口:






  「九沙古道」沿途路況:




  後段竹林較多:


  「貴妃徑」路口:


  沿較斜的路下引水道:



  末段塌樹較多:



  「十二管」:


  紅梅谷引水道:


  是日黃昏天空呈微紅色:


  從引水道下走獅子山公路出口附近:




  步經明渠邊:


  沙田南食水配水庫:



  穿過東鐵路軌橋下:



  尚未啟用的顯徑站:



  大圍站旁的田心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