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2月4日星期二

西環登高遊雙塘



  日期:2020年 1月 29日(三)
  路線:堅尼地城站—蒲飛路—松林廢堡—西高山(494米)—港島徑—薄扶林水塘—香港仔下水塘—黃竹坑站地圖
  天氣:晴

  港島西在坳仔的遠足歷史絕對是九牛一毛,最少三年沒有踏足過,大概因可走之處不算多,而且本身亦不太偏好太近市區的山嶺。鼠年的第五天天色進一步轉晴,能見度維持不俗,午後不如踏上西高山,鳥瞰港島西、薄扶林、九龍西、青衣和南丫島一帶的風光,然後遊覽薄扶林水塘和香港仔下水塘。

  在堅尼地城站A出口旁邊樓梯登上蒲飛路,「蒲飛」是自助餐的英文音譯,不過沒有可吃「蒲飛」的地方,蒲飛路的英文名字也不是Buffet Road,而是兩端連接的薄扶林道和士美菲路合成的Pokfield Road,至於為何中文名字叫「蒲飛」,可能命名的官員想令名稱活潑一點。在蒲飛路巴士總站開始登上西高山,初段猶如不見盡頭的「天梯」,但很快進入龍虎山郊野公園。龍虎山郊野公園是境內面積最小的郊野公園,那裡有大量郊遊地點和燒烤場兼位近市區,很多附近居民都會到來閒逛、晨運或野餐,但遠足價值相信較小,因為沒有遠足路線經過,景觀亦不多,稍後會到的西高山實際位於薄扶林郊野公園。園內最著名的地點就是「松林廢堡」,本稱「松林炮台」或「龍虎山炮台」。英軍在1905年建好並啟用「松林炮台」,但短短七年後西面的摩星嶺炮台也已建好,最終松林炮台於1913年棄用,後來1930年改裝成防空炮台並增加多座營房,但在二戰被破壞,從此荒廢至今。

  再登上一段樓梯接「高西郊遊區」,那裡可登上西高山或太平山,為港島西多道山徑的交匯點。是日為鼠年首個工作日,但部分公司的農曆新年假期會延長數天,尤其國內肺炎疫情嚴峻,促使更多公司延長農曆新年假期,大量公共設施和主題公園亦已關閉,市民紛紛至郊外,不看日期還以為是秋高氣爽的星期日。沿相對平緩的樓梯排隊登上西高山,步至西高山頂的觀景台時,就見名牌與日期,日期相信靠晨運者自行更新,漁護署職員也不可能每天凌晨或早上上來一次的。西高山絕對是個非常簡單直接的名字,而且離正西面的大東山、鳳凰山超過十五公里,觀感上幾乎一無阻隔,無疑是欣賞日落的好地方。身處景觀開揚的西高山頂,儘管還有大段路已走,憋不住停留近半小時,攝夠了才在較崎嶇的西脊下山。

  西脊入口有「路不通行」警告牌,此時回望西高山頂,南北兩面都是陡坡,當中南面更有危崖。在西脊小徑走約廿分鐘到龍虎山觀景台,那裡高度較西高山頂低了三分一,景觀當然沒如西高山開揚,然而摩星嶺卻「重見天日」,因為剛才被西高山的山咀遮擋。在龍虎山觀景台沒作停留,沿港島徑直往薄扶林水塘,屬平緩向下的樓梯。薄扶林水塘是境內歷史最悠久的水塘,建成超過一百五十年,塘水經薄扶林村、華富邨附近,最終流向瀑布灣。

  趕路關係,一瞥薄扶林水塘就繼續行程。薄扶林水塘至香港仔水塘之間山徑縱橫,另設有多個退出點,但大致沿港島徑走,整體上落不大,除中段要沿樓梯下降約一百米高度,那裡亦有一片開揚位置眺望香港仔與鴨脷洲。港島徑稍後要繞經田灣山腰,但此時將近入黑,決定取道引水道直往香港仔郊野公園,再快速看看香港仔下水塘。香港仔下水塘亦建成約一百三十年,本來作為紙廠的私人水塘,亦提供部分食水予鴨脷洲居民,三十多年後水塘收歸政府,以減低附近的薄扶林水塘供水壓力。看過香港仔下水塘,最後經香港仔市中心徒步至黃竹坑站,結束長約十四公里之步程。

  堅尼地城站起步,旁邊為屋邨觀龍樓:



  取道蒲飛徑往蒲飛路:


  蒲飛路巴士總站:


  上山初段猶如「天梯」:



  進入龍虎山郊野公園,並在山腰前進:



  路邊的小焚化爐:


  沿指示牌往松林炮台:



  松林炮台防破片掩蔽體:





  炮台於1941年被破壞而停用:


  炮台旁的郊遊場地:


  炮台設施:








  登上「高西郊遊區」途中:



  離開龍虎山郊野公園:


  「高西郊遊區」廁所:


  熱鬧的高西郊遊區,為港島西多道山徑的交匯點:




  剛才就沿克頓道登上高西郊遊區:



  這裡離西高山頂約六百五十米:


  太平山附近的別墅群:



  東望太平山頂:



  西高山頂觀景台的名牌與是日日期:



  西高山觀景台:



  西南望薄扶林與南丫島:







  亦可隱約看見南面奇力山的別墅:



  南丫島發電站:



  港島西與九龍西之好風光:











  港島西與遠方的青衣島:





  連接青衣島與昂船洲的昂船洲大橋:


  望向貨櫃碼頭、美孚與南葵涌半山:


  西面景觀幾近一望無際:


  兩艘船準備一同「撞」向大樓:


  青衣島:


  近望西環:


  青洲島:



  九龍半島南部與全城最高的環球貿易中心:


  九龍站與西隧收費廣場:


  奧運站一帶:


  美孚新邨:


  深水埗區:


  薄扶林村:


  華富邨:


  斜陽西下:



  回望西高山頂:


  鳥瞰薄扶林至華富邨一帶:




  可見西高山南崖:


  下山小徑:


  抵達龍虎山觀景台,可見西脊入口非常陡斜:


  龍虎山觀景台:



  沿港島徑往薄扶林水塘:








  薄扶林海水配水庫:


  離香港仔尚有超過一小時步程:


  路上有野豬:



  這裡有騾出沒過?


  港島徑上的林道:


  日落時分:



  沿途有多個路口下山:



  近望香港仔與鴨脷洲:




  步經引水道:




  沿樓梯捷徑下香港仔水塘:




  香港仔下水塘的黃昏:





  香港仔市中心:


  萬家燈火的鴨脷洲與往來香港仔的大橋:


  黃竹坑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