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2月1日星期六

一路暢通花籃坑



  日期:2020年 1月 28日(二、鼠年大年初四假期)
  路線:新娘潭—烏蛟騰—下苗田—馬尿水廢村—黃竹涌—牛角涌—紅石門—烏洲塘(花籃坑)—鳳凰笏頂附近—鵝髻頂—長牌墩—大尾篤地圖
  天氣:漸轉天晴,氣溫12至15度

  上月初到過紅石門和烏洲塘,當時烏洲塘路況非常不明顯,被迫折返紅石門,還好有遠足隊在月底順利走畢,同時欣賞花籃坑壺穴。因該遠足隊向來會掛上大量路標,坳仔肯定放心得多,所以事不宜遲重遊一趟,行程亦順道再探「迷椏走廊」附近的馬尿水廢村,看看「山竹」風災後的馬尿一帶小徑現在變得如何。

  先在大埔新達廣場的酒樓享用新春早茶,接著乘小巴往烏蛟騰,但剛好錯過開出時間,改乘巴士往新娘潭。新娘潭是充滿靈異傳說的地方,鄰近的照鏡潭則成為傳說的「配角」,另一邊廂卻是市民假日郊遊、燒烤之熱點,有點矛盾,可能傳說在夜闌人靜時分才有機會出現。照鏡潭之上是高度超過三十米的瀑布,流量豐盛,冬季仍有涓涓水流,夏季無疑澎湃得多。走上照鏡潭瀑布旁的陡峭小徑至烏蛟騰,在烏蛟騰士多買點飲品後,快速沿苗三古道下行,過了下苗田就右轉接「迷椏走廊」往紅石門方向。

  「迷椏走廊」途經馬尿河、黃竹涌、大水湖和牛角涌,全段海拔不逾一百米,因馬尿河與黃竹涌一帶歧路甚多,又位處山窩叢林中,極易迷途而得名。近年歧路被草莽覆蓋,遠足隊還在沿途繫上大量路標,迷途機會大減,除非亂走。馬尿河是沿途相對容易走錯的地方,去紅石門就要過河,若不過河繼續前進,就深入馬尿水,接著沿馬尿瀑直降印洲塘海岸。馬尿水是一座非常荒蕪偏僻及難以到達的廢村,縱使在大半世紀前,裡面只有一兩戶人家。踏在河邊快將消失殆盡的古道,跨越風災後沒人清除的大樹,找對位置下河,在乾涸但滿布亂石或浮沙的河床中尋找深入廢村的地方,穿越路胚不明兼可能有未知危險的廢田,避開廢田盡頭的重重帶刺植物,再爬上不高但石塊有點搖搖欲墜的垣牆,歷盡七重難關才覓得失落的馬尿水廢屋遺跡,只餘不足半邊門框、疑似爐灶和極少量生活用品,相信再過數十年全村會徹底消失。

  馬尿水附近路況較兩年前惡劣,走一趟就花了一小時,此時要沿「迷椏走廊」快速前進了,因為時候有點晚。步經平緩的黃竹涌中游叢林,環境貌似幽雅,但雨季時會變水淹之地。橫過黃竹涌,幾分鐘後是全段景觀最開揚之處,下面就是靜美的大水湖,還有曲折的海岸線及被吉澳、娥眉洲和往灣洲圍繞的印洲塘。望著大水湖,沿小徑急降黃竹涌澗口,再走上大水湖上方山腰至牛角涌,接著又重複走上山腰,最後在明顯路口左轉下山,看到水泥徑,代表又與美麗的紅石門海岸邂逅了。

  雲量進一步減少,絕對是拍攝海岸的最佳天氣,巧妙運用相機的場景模式,讓紅石變得更紅。不過,潮汐高度其實也會影響紅石海岸的觀景性,潮漲下會減少海岸露出的面積,同時遊人難以到達堤壩另一端,因為堤壩被風災損壞後令海水倒灌。美麗的海岸讓人流連忘返,但抵達時間不早,停留十五分鐘就趕往烏洲塘。烏洲塘也是一座荒廢甚久的村落,花籃坑澗道在廢屋旁經過,澗道稍為下游處見外觀有如花籃的壺穴,非常奇特,不過位置遙遠,近年極少遠足隊到訪,上月經過時小徑路邊植物非常茂密,通往壺穴的澗道都被塌樹阻擋。現時植物和塌樹都已被遠足隊儘量清除,至少夏天前可維持暢通,如無他們的努力,花籃坑壺穴相信不能「重見天日」,亦不能順利穿過烏洲塘的梯田迷蹤地帶登上鳳凰笏頂附近。

  登上鳳凰笏頂附近,又能看到被往灣洲、娥眉洲和吉澳包圍的印洲塘,遠方的深圳鹽田區輪廓亦頗為清晰,相信當前為農曆新年假期,珠三角工廠暫停辦公下空氣的污染物明顯減少。從鳳凰笏頂附近經「跌死狗」山腰往船灣淡水湖郊遊徑的小徑亦很暢通,記得幾年前仍為密林滿布的樣子。抵達郊遊徑時還有超過十公里路要走,但已能預計到回到大尾篤之時間,此時步伐稍為減慢,在柔和陽光下漫步淡水湖以南的山脊,高度大致呈下降趨勢。穿過鵝髻頂附近、虎頭沙、三門山往長牌墩,雙腿漸見明顯疲態,抵達長牌墩時決定休息一會。休息過後體力逐漸恢復,在天色漸暗的環境下降谷底,然後又走上伯公咀山崗。漫長的上落過後,終於踏上船灣淡水湖副壩,天色亦將近全黑了,不過往後路段全屬沒遮擋的馬路,總有極微量光線透來,不用照明工具也能應付。最後還要走長達兩公里的主壩,入夜後已不見各式各樣單車在馳騁,亦不見色彩鮮艷的風箏在飄揚,但始終有單車偶爾出沒,所以也得亮起照明保護自己。走了八個小時,七點半回到大尾篤,結束遠遊馬尿村遺址、紅石門與烏洲塘花籃坑之旅。

  新娘潭起步:




  新娘潭自然教育徑:


  照鏡潭:




  潭邊陡斜小徑登烏蛟騰:


  烏蛟騰村:





  紅蛟騰村紅葉林已凋謝:


  新建成的印洲塘郊遊徑標距柱:


  九擔租村裡最近開了新農莊:




  路口右轉往苗三古道:








  警告牌後往「迷椏走廊」:



  路邊疑有非法入境者遺下之器具:


  馬尿河:


  馬尿水附近幾乎消失的古道:


  小徑上有大量未被清理的塌樹:



  乾涸的馬尿河河床:




馬尿水廢田:



  廢村垣牆:


  馬尿水殘存的廢村遺跡:




  黃竹涌澗道旁邊的竹叢:



  橫過黃竹涌澗道:



  大水湖與印洲塘:



  澗口附近小徑常有泥濘:


  黃竹涌澗口:


  從山腰下望大水湖:


  牛角涌:




  路口左轉下紅石門:


  紅石門荒廢魚塘:




  荒廢設備房內部:



  紅石門村廢屋和屋前空地:




  堤壩西面的「乾門咀」紅石海岸:






  堤壩內灣:


  步經破爛的堤壩往「盪排頭」:




  紅石門海峽:



  「盪排頭」壯麗的紅石海岸:







  紅石門海峽和紅石海岸:



  堤壩、海岸與海峽:




  紅石海岸的東面是黃竹角海:




  往灣洲訓練營:



   從盪排頭東面的小山崗回望紅石門堤壩和海峽:





  深圳鹽田貨運港:


  黃竹角海:


  紅石門至烏洲塘路上之景色:


  烏洲島:


  烏洲塘村屋宅殘片:








  沿花籃坑澗道稍為下溯,旁邊偶有帶刺植物或樹幹 :





  花籃坑壺穴:







  壺穴下的澗道:



  壺穴上方的澗道:


  踏上樹根:


  離開花籃坑,在烏洲塘梯田迷蹤地帶上山:








  這裡曾被塌樹阻塞:


  花籃坑澗道中游:


  明顯路口右轉上鳳凰笏頂附近:


  上望「跌死狗」:


  下望往灣洲、娥眉洲、吉澳和印洲塘:



  明顯路口處右轉經「跌死狗」山腰往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左轉往黃竹角咀):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鵝髻頂附近的夕陽:


  尚有超過十公里:



  鵝髻頂往虎頭沙途中:




  赤門海峽:


  南望荔枝莊與石屋山:


  虎頭沙及前方要走的山脊:




  西南面的馬鞍山:


  老虎笏:



  湖邊有野豬:





  長牌墩:



  暮色:


  船灣淡水湖副壩:




  「船灣淡水湖浮動太陽板發電系統先導計劃」發電量統計:


  夜中的吐露港與馬鞍山新市鎮:



  重回人間:


  大尾篤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