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新歲奮戰石馬脊



  日期:2020年 2月 1日(六)
  路線:黃大仙—沙田坳道法藏寺—舊礦場—石馬脊—獅子山—九龍坳回歸亭—望夫石—紅梅谷燒烤場—車公廟(石馬脊需要大量攀爬,新手絕對不宜)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氣溫14至18度

  二月在新型肺炎陰霾籠罩中開始,在市區逗留可免則免,不少文娛康樂設施仍然關閉,跨過深圳河以北更萬萬不能,郊遊遠足相信是坳仔短期內的唯一休假活動,還好近來沒下雨,絕對有地方可以去,是日就重遊獅子山,還無驚無險升級挑戰石馬脊。

  獅子山是境內名氣最大的山頭,從市區仰望有如一座石獅,異常矚目,標誌上一代平民在市區奮鬥向上、屢敗屢戰的精神,才有輝煌的經濟成果,人們要踏上獅子山之巔亦非易事。踏上獅子山之巔最容易的方法已是往來麥徑五段之樓梯,其他方法漁護署均不建議,但難度依然各異,網上資料大致顯示「獅尾脊」難度略低,「石馬脊」較高,「石馬內脊」就更高,當中還有「獅肚棧道」、「雄獅拉矢脊」等。

  從黃大仙站一出去就是黃大仙廟,「新正頭」的黃大仙廟少不免熱鬧,很多善信都祈求帶來好運。在有點陡斜的沙田坳道一直上山,逐漸脫離附近密集的高樓,此時就看到法藏寺,寺後左邊的樓梯乃通往獅子山多道高難度山徑的「大門」。首先經過疑似一些寮屋拆卸後殘存的地台,之後變成歧路兼浮沙眾多的小徑,鞋子性能差點都會給滑倒,唯有儘量扶著身旁的樹以策安全,但難度與稍後挑戰的石馬脊相比實在微不足道。

  在明顯路口處右轉,就引到獅子山下已廢棄的礦場,或許規模太小,只知那裡以前有座礦場,相關資料和歷史在網上完全欠奉,有的都是國內同名的礦場。礦場範圍已佈滿蘆葦草,地上亦有一層積水,繼續步往上層礦場,眼前盡被直崖包圍,非常震撼,石馬脊在崖右的陡脊穿過。其實是日原本想重走獅尾脊,最初來礦場純粹視察一下,石馬脊能否成功挑戰也屬未知之數。沿斜度達一比一的石馬脊不停上行,此時崖下的大草坪來了一群日本人,雖然尚有幾分鐘距離,但無疑增加了信心。隨高度繼續上升,開始在岩石間攀爬,然而真正考驗在後頭,沒多久就要攀上斜度超過六十度的岩壁,踏腳位亦不多,邊上邊扶旁邊巨石作平衡,再略抓前人繫上的麻繩輔助,數分鐘抵達岩壁頂部。值得一提,麻繩和被繫上的物體(如樹幹)可能隨時間或其他因素變得脆弱,遊人不宜大力抓緊麻繩攀上斜壁。

  斜壁頂部上方可見傳說中的「石馬」,但感覺不像一頭馬,未知是否角度問題還是聯想力不足,稍高處亦有一片刻上「天地正氣」四字的斜壁。過了「石馬」,還要攀上另一片斜度超過六十度的岩壁才接回獅尾脊,還好發現左邊有繞道,感覺較安全。此時身後的日本人「三扒兩撥」地正攀完岩壁,在等後面的隊友,相信他們的攀爬技巧較坳仔還好。在獅尾脊與石馬脊之交點,六十年代有五人從山下搬來水泥修建高四米共六層的「傻人塔」,地勢當風險峻又沒甚回報,難怪他們自嘲「傻人」。傻人塔在雨水和颱風長年累月的洗禮下已倒塌多時,近來更被人塗鴉過。沿獅尾脊再上十餘分鐘抵達熱鬧的獅子山頂。獅子山是本土文化的標誌,難怪山頂的年輕人比例多得誇張,過往更多次成為發表政見的舞台,坳仔是日在傻人塔附近就聽到有人在山脊上輪流大喊八字真言。

  獅子山腳下是人煙稠密的九龍半島,另一邊是建築密度較低的沙田新市鎮,可惜霧霾有點重,連維港對岸的港島區也看不到。在山頂逗留約半小時,步經「獅頭」下九龍坳回歸亭,接著取道望夫石往大圍,路況隨之回復平緩。望夫石外貌非常突出,不單位處山崗頂部,巨石高度更超過十米,形態像一個背起孩子的母親望向山下的沙田,盼望與丈夫團聚的一刻。臨到望夫石忽然聽到有野狗不停吠叫,才知有野豬正在路邊覓食,等待一下才繼續前進。

  望夫石東面尚有另一道明顯山徑下山,印象中從未走過,決定先走半公里回頭路。那道山徑長度較經望夫石的略短,環境屬平凡不過的叢林地帶,過了一些小橋,才十分鐘就抵達引水道。繼續下行,步經自然教育徑,很快到達紅梅谷燒烤區,最後離開郊野公園,經紅梅谷路下大圍作結。不過,車公廟其實離大圍非常接近,既然行程起點在黃大仙,不如多走幾分鐘到車公廟「打卡」,並於車公廟站作結,可以一氣呵成走過境內最著名的兩座廟宇之餘,起訖點都是以廟宇命名的車站。

  黃大仙起步:




  沿陡斜的沙田坳道登上法藏寺:



  沿法藏寺後的左邊樓梯上山,經過拆卸後的寮屋地台:



  上山初段:




  前路上獅尾脊,右路往石礦場:


  獅子山礦場遺址已佈滿蘆葦草:




  礦場旁的巨壁:



  礦場馬路:



  在眾多支路中尋找石馬脊:






  礦場上層參天巨壁:



  從石馬脊回望礦場上層和巨壁:


  山下的慈雲山住宅區和東面的飛鵝山山脊:






  石堆間有被缺德遊人棄置的口罩:


  開始要在石堆攀爬:




  可見位置之險要:


  斜度越來越高,進入全脊難度最高之處:




  爬上斜度超過六十度的岩壁,又沒有明確的踏腳處,只能扶著左邊巨石作平衡:



  從岩壁頂部回望,可見斜度之高:




  鳥瞰慈雲山住宅區,東望大老山至飛鵝山的山脊線:


  近處的雞胸山:


  傳說中的「石馬」:




  「天地正氣」岩壁:


  走完石馬脊時回望最後一處攀爬點,左為岩壁,右為繞道:


  石馬脊與獅尾脊交界的「傻人塔」:




  接獅尾脊抵達獅子山頂:





  望向「獅頭」:



  啟德郵輪碼頭:


  人煙稠密的九龍半島:










  近望「獅肚」和較遠的飛鵝山山脊:



  沙田新市鎮:






  東望慈雲山、大老山:


  「獅頭」岩壁:






  文字藝術?


  九龍坳風雨亭:



  九龍坳回歸亭南望九龍市區:


  「乾隆古道」已封閉:


  下山途中見一路口,讓遊人選擇是否要經過望夫石:



  遙望望夫石:



  野豬與野狗:


  唯妙唯肖的望夫石:





  從望夫石下望大圍、顯徑:



  將在情人節啟用的顯徑站:


  日落時分:




  如不經望夫石,從望夫石路口下引水道途中的路況:





  紅梅谷燒烤場:



  已關門的車公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