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合家平安東澳路



  日期:2020年 1月 27日(一、鼠年大年初三假期)
  路線:東涌—逸東邨—䃟頭村—沙螺灣—深石村—深屈—茜草灣—大澳地圖
  天氣:晴,後轉有微雨

  坳仔於農曆新年有長達六天的假期,早於上月尾已報名參加前往江西的旅行團,可惜國內新型肺炎的擴散速度遠超想像,政府大年三十(1月24日)緊急宣布所有景區暫停接待旅行團,「新正頭」出發的國內團隊無一不取消,坳仔參加的團隊當然不能倖免。碰巧有親戚想趁年初三「行大運」,既然大家居住地離大嶼山不太遠,決定走趟東澳古道,因為全段海拔不逾一百米及以村徑為主,惟路線偏長,由東涌站起計至大澳市集全長十五公里,對新手來說也算適合。

  近正午從東涌站起步,穿過逸東邨就正式踏入往大澳的路段,幾分鐘後會步經侯王廟及東涌區康樂中心,每年東涌侯王誕(農曆八月十八)前後侯王廟廣場會演出為期五天的神功戲,亦有舞龍、舞獅等賀誕環節。沿村徑走著,快到䃟頭村時路況變得闊如馬路,更可見避車處,不過無論在侯王廟附近還是䃟頭村內,路面闊度明顯無法讓車輛通行,究竟為何會有如此小段的馬路?是否預留馬路連接逸東邨與䃟頭村?穿過規模尚大的䃟頭村,沿近岸村徑往沙螺灣,那裡離赤鱲角機場僅三、四百米,停機坪上的飛機和多項貨運設施均可見,但景色卻被近來建成的港珠澳大橋略為阻擋。翻過海拔不到五十米的山坳,很快到達頗模宏大的沙螺灣村。

  沙螺灣村離機場跑道盡頭相當近,如以近岸的村公所位置參照,距離更不到一公里,幾乎無時無刻都聽到巨大的飛機引擎聲,因為是飛機起落時首當其衝的地方,村民的日常作息難免受影響。上世紀啟德機場仍未關閉時,客運量已超出負荷,而且位處人口稠密的市區,飛機噪音會影響到大量九龍區居民,後來政府計劃覓地興建新機場。新機場選址肯定不能像玩「模擬城市」遊戲,想建在哪就哪,除表面的噪音問題外,背後還要考慮地理學和工程學等眾多因素(例如風向、附近航道的安全問題),所以最後政府決定把新機場座落赤鱲角,沙螺灣村就是這樣不幸「犧牲」了。

  正要離開沙螺灣之際,發現村裡有指示牌指向「千里眼」,大家都覺得很有趣,於是一齊看看。「千里眼」乃英國藝術家於前年十一月設計的藝術品,高約六米,用竹和藤就地製成,造型唯妙唯肖,如此有趣的設計,遊人都不介意多花最少十分鐘,不約而同在「千里眼」留影。

  深石村離沙螺灣不太遠,規模細小,以寮屋為主,從建築格局推測,村民過往以飼養禽畜為收入來源。再翻過海拔六十餘米的山坳,很快到達士多密集的深屈村,不少遊人走累了在此大休和補給。深屈村有馬路直達,不過車輛進出一點不輕鬆,因為要登上昂坪附近才接回羗山道、嶼南道,路途較往來大澳還崎嶇遙遠。到士多光顧一下後進入行程最後一段,登上幾段樓梯往海拔約七十米的山腰,環境漸見開揚,同時亦變成天然山徑,就在此時有親戚就質疑政府為何不把村徑延伸至大澳。有留意政府地圖的話會發現近大澳一段古道其實位處郊野公園範圍,當然不會如民政處把路徑完全水泥化,若村徑延伸至大澳,對遠足者肯定不是好消息。

  天然山徑路況趨於下行,再經近岸的捷徑往大澳,捷徑說有墮崖危險,但感覺十分安全,原來捷徑正正在風化嚴重的直壁上方穿過,純粹路邊植物較多,不回頭看也不會留意到有直壁存在,類似危險沿途並非只此一處。由於當中有人完全沒有遠足經驗,用了五個半小時才抵達大澳,不過時間仍為坳仔預期之內。農曆大年初三為習俗上不可拜年的日子,大部分文娛康樂設施仍未開門,加上新型肺炎令主題樂園和昂坪索道都暫停開放,很多市民會趁機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兼「行大運」,雖然天公不造美,大澳市集人山人海,黃昏回東涌的人龍長達三、四百米,不過巴士公司安排大量加班車,更同時有兩台車上客,估計一分鐘就開出一趟,最後等了半小時多點,較預期為短。七點半抵達東涌站,結束喜氣洋洋的東澳古道之旅。

  東涌站出發,經逸東邨進入東澳古道:




  黃龍坑的出口:


  右轉往沙螺灣:


  侯王宮和東涌區康樂中心:




  侯王橋與橋下的東涌河:




  充滿鄉郊感覺的一隅:




  上望昂坪索道轉向站:


  東涌灣與東涌新市鎮:




  䃟頭村:










  近觀機場:









  下為鱟殼灣:


  沙螺灣村:






  參觀沙螺灣村「千里眼」藝術品:








  沙螺灣村廢田:


  深石村:




  深石村三山國王廟:


  從深石村望向港珠澳大橋:


  深石村與深屈村之間山坳的「深石亭」:


  深石亭對面的「大嶼山深石村水圳碑記」:


  炮仗花:


  深屈灣:







  深屈村士多:


  深屈河:



  路口處轉右往大澳:



  路邊的自助香蕉商店:


  進入天然山徑:



  下望鐵德樹海岸:


  沿途可見港珠澳大橋:





  隧道剛好離開香港邊界:



  上望象山一帶:



   快到大澳:




  兩路可通大澳,左路經嶼北界碑,右路為捷徑:


  捷徑在風化嚴重的直壁上方穿過:


  對岸的楊侯古廟:


  大澳的紅樹林:




  新基橋附近棚屋:






  穿過新基大橋:


  漁村棚屋:



  大澳市集:


  大澳鄉事委員會和天后廟:


   大澳漁村風情與厚雲中的日落:










  回程時的長長人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