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神鵰新年畫彩虹



  日期:2020年 1月 1日(三、元旦假期)
  路線:屯門市廣場—井頭上村—屯門徑(經彩虹橋、若夢園)—藍地水塘—洪水坑水塘—神鵰脊(神鵰石、大班椅石等石景)—公庵山—水庫路—洪水橋地圖
  天氣:雲

  新一年以至新年代伊始,儘量走趟以前從未走過的路,為行程帶來創新感。是日就到甚少踏足的屯門一帶山嶺,全走屯門徑之餘,也嘗試尋找由藍地水塘至洪水坑水塘和從公庵山下洪水橋的山徑,每段路況和難度各異,但共通點是遠足界尋幽探秘的熱門地。

  在屯門市廣場附近起步,橫過青山公路就是往屯門徑的上山入口,亦是全長一百公里的麥理浩徑終點。穿越標示尚算充足的井頭上村,看到漁護署的告示板,代表進入屯門徑,另一邊為漫長的麥理浩徑。屯門徑其實是相當人工化的山徑(更像國內旅遊區的登山步道),較元荃古道有過之而無不及,難度亦因此減低,所以吸引不少晨運者、遠足新手及合家歡人士前往,很多人趁新一年「行大運」,路上熱鬧非常。沿途部分位置位近崖邊,所以設有欄杆防止遊人墮下,然而民政署把安全和藝術互相揉合,以七道欄杆為一組,劃上彩虹七色,內外欄杆之間相差兩種顏色,同時前面已是大片屯門新市鎮和青山一帶山脊,固然是屯門徑地標之一。

  屯門徑初段屬山腰,過了名字浪漫的「若夢園」晨運園地後緩登至海拔約二百五十米的山崗,路上繼續可見屯門北一帶景色,然後就沿樓梯和馬路下達藍地灌溉水塘。灌溉水塘本來純粹用作灌溉附近農田,所以集中在平原廣闊的屯門、元朗和北區,面積亦明顯較食水水塘為小。

  洪水坑水塘亦屬灌溉水塘,離藍地水塘只有約八百米,兩地隔個山脊和石礦場。兩水塘之間其實有馬路連接,當然為使行程的挑戰性高一點,試由藍地水塘直接經石礦場附近往洪水坑水塘,地圖上顯示有道幾乎呈直線的山徑。走至山脊,原來地圖顯示的山徑其實要深入礦場範圍,原本的路標就沒有了。與此同時洪水坑水塘西南面亦有一座深谷,結果沿路標一走就不斷上山,上了超過三百米高度才由另一山脊下洪水坑水塘,剛好在該深谷背後的山脊繞個大圈,本來不到一公里直線距離,最後走了近四公里,慶幸的是大部分位置路況明顯,除下山時密林較多和其中一處要下斜壁。

  時候開始不早,快速穿過洪水坑水塘後沿「神鵰脊」登公庵山附近,「神鵰石」、「大班椅石」等多片奇石在「神鵰脊」旁邊。神鵰脊可能是對遠足隊最有吸引力的山徑之一,路上掛滿各式各樣路標,路標每隔幾步就有一支,但每次到來神鵰脊都空無一人,可能時間不對,因為遠足隊的活動時間通常在下午前。「神鵰石」位處石林最高處,海拔近三百米,至於「大波板」和「大班椅石」等在略低位置。「大班椅石」也被稱作「天下第一椅石」、「大王椅石」,岩石形似大班椅,可讓人半躺著,享受當辦公室高層的體驗,但當然與真實的大班椅差得遠,至少沒有軟墊,夏天烈日曝曬下也不能坐。「大波板」是斜度均等高的斜壁,但遊人可繞旁邊而過。

  在微涼的「大班椅石」半躺著,一休息就半小時,之後踏上公庵山山脊,此時海拔約三百五十米。沿山脊朝北前進,地上浮沙碎石越來越多,同時亦開始有不少越野電單車出沒痕跡,之後就到山脊最北面山崗的測量柱,海拔297米,那裡大半個元朗區風光都能看到,除圓頭山背後的白泥和雞公嶺背後的牛潭尾。十分鐘後,朝西北面的明顯山脊下洪水橋,山脊浮沙碎石非常多,需加倍小心,後段亂石滿佈,如果越野車在如此路面馳騁,肯定「震過貓王」,極度刺激。沿地圖顯示的支路處左轉,在明顯樓梯下行,穿過丹桂村海水配水庫後到達水庫路。近配水庫的馬路其實充滿荒涼感覺,不過隨高度下降,感覺逐漸回到人間,最後接丹桂村路返回有如小市鎮般的洪水橋,結束元旦日的藍地水塘與神鵰石一帶山徑探路之旅。

  屯門市廣場附近起步,經井頭上村上屯門徑:





  遠足者自行製作的指示牌:


  前望屯門新市鎮與青山山脊:





  屯門徑打卡點——彩虹欄杆:






  晨運園地「若夢園」:



  屯門徑以樓梯為主:


  下望洪水橋一帶:


  下望藍地水塘:



  屯門徑與虎地郊遊徑路口:


  去年建成的遠足徑——虎地郊遊徑:





  虎地燒烤場:


  沿樓梯下藍地水塘:


  虎地郊遊徑沿藍地水塘旁山腰幾乎繞上一圈:


  穿過藍地水塘,在前面的陡斜小徑登上往洪水坑水塘的山脊:






  回望藍地水塘:


  經過藍地石礦場外圍:


  登上藍地水塘與洪水坑水塘之間的山脊:


  藍地石礦場:



  望向公庵山山脊與西坡石群:



  洪水坑水塘:


  一下子登上海拔超過三百米:




  從高處下望洪水橋一帶:


  下洪水坑水塘途中要經斜壁:




  再次望向藍地礦場:


  小徑出口:


  洪水坑水塘附近馬路:


  穿過洪水坑水塘後登上「神鵰脊」:











  神鵰石:






  大波板:




  大班椅石:






  躺在「大班椅」看洪水橋:



  公庵山山脊北面浮沙碎石頗多:




  從公庵山297米測量柱下望屯門北與元朗區大部:








  元旦日現耶穌光:



  元朗新市鎮:


  凹頭附近的朗善邨:


  天水圍新市鎮:



  近處是元朗白沙村:




  電視發射站:


  下午雲層稍薄:


   在被山火燒過的山脊下洪水橋:



  後段亂石滿佈:



  望向配水庫與洪水橋:



  經過配水庫後方的棧道下山:


  遇小田園:


  樓梯下行:


  水庫路盡頭:


  經水庫路、丹桂村路回洪水橋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