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月29日星期三

心繫鹿湖吊鐘林



  日期:2020年 1月 20日(一)
  路線:黃石碼頭—土瓜坪—東心淇—東心淇山—牛湖墩—牌額山—繞道往大枕蓋吊鐘林—萬宜路—曝罟灣—起子灣—北潭涌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是日為豬年的「收爐」之旅,由於連續兩年的十二月和一月都明顯溫暖,想起去年同一天在鹿湖郊遊徑和大枕蓋的吊鐘花「收穫」甚豐,不如重遊一趟,路線方面亦考慮到近日遠足次數較少,所以會進取一點,除觀賞吊鐘花外,順道走走附近去年沒到過的東心淇半島、牌額山和曝罟灣。

  農曆新年在緊隨的週末,西貢天后廟一帶多處已見相關佈置,亦設年宵市場售賣年桔和七彩繽紛的年花。乘坐十點四十分開出的巴士往黃石碼頭,沿黃石家樂徑經土瓜坪往東心淇村,正正在高塘口繞上大半圈。土瓜坪和東心淇兩村規模頗小,每次經過都是非常寧靜的模樣,相信交通不便,沒有村民會長居,至於座落在東心淇的水上活動中心,只有夏季才偶爾有遊人。讓人驚訝的是東心淇村尚有幾座三層高的丁屋,屬上一代的西班牙式設計,不過外貌十分潔淨,可能純粹作為村民的度假屋。

  東心淇村沒甚地方好看,就是拍攝黃石碼頭與塔門島一帶為主,停留幾分鐘就離開。剛才從土瓜坪經半破爛的村徑進來,在不走回頭路的前提下,登上東心淇山往麥徑二段。東心淇山海拔165米,斜度不算高,屬叢林與少量密林夾雜的路況,但山徑似乎較過往難走,或是「山竹」風災的後遺症。

  稍後會到的地方是牌額山,從地圖看經赤徑及「金山尾」是最短的路線,不過相信已不能通行,網上相關遊記或相片接近完全欠奉。繞過易名後的北潭坳營地登牛湖墩,之後再在山崗上上落落往牌額山,海拔由263米逐漸上升至約409米,中段更可無阻隔觀賞赤徑口和蚺蛇尖,還有另一邊的西貢群島海域。牌額山頂一帶植物以箬葉(竹葉其中一種)為主,那裡擁有大灘海、灣仔半島以至黃竹角咀的優美景觀,亦可見山嶺間冒出的大浪灣和長咀,還有「金山尾」山崗的人狀沖刷痕跡。

  從牌額山東面小徑接鹿湖郊遊徑,想到大枕蓋與田尾山之間的大V谷實際是個十字路口,可通往鹿湖郊遊徑及萬宜路,決定探索從鹿湖郊遊徑至V谷的小徑,先後步經已停用的露營地方和雙鹿石澗盡源,環境當然是沒有任何景觀的密林。

  吊鐘花通常在一月尾至二月中盛開,正是農曆新年前後,早於清代廣東人視之為年花,並祈求帶來金錢和學業上的好運,英文名字則被稱為Chinese New Year Flower。本地郊外多處有野生吊鐘花林,尤以西貢大枕蓋和港島紫羅蘭山徑最為著名,每逢農曆新年前後的假日人流如鯽,蓮麻坑礦山、石獅山的吊鐘花林規模亦較大,不過難度關係固然較為冷門。上世紀初之前不少市民為求好運而到郊外大量採摘吊鐘花,政府在1913年宣布禁止把吊鐘花販賣,之後在1937年更納入《林務條例》,禁止任何販賣、採摘和管有吊鐘花的行為。鹿湖郊遊徑至大枕蓋一段可謂吊鐘花最密集的地方,但未知今個冬季是否從未出現過寒冷天氣還是怎樣,數量稀少和疏落,與去年情況差天共地,只好儘量留影,感覺有如近期社會的寫照,本地經濟衰退、多次公眾活動、還有撰文時國內出現發展速度遠超想像的肺炎,怨氣和負能量充斥。

  既然吊鐘花林觀賞性不高,決定不花太長時間停留,趁尚有兩個多小時日光,立刻從大枕蓋下山,經萬宜路和上窰郊遊徑短遊一趟曝罟灣,欣賞灣內的半圓形堤圍。快到萬宜路的一段斜度頗高,漁護署上月已鋪設樓梯,近日再插上多根剪裁過的樹幹,防止遊人亂走。上窰郊遊徑路況大致平坦,過了曝罟灣營地後接小徑下曝罟灣堤圍,黃昏時的曝罟灣更添幾分寧靜,只有名釣魚翁仍努力釣魚。在堤圍休息半小時,天色漸暗,沿陰暗的山徑往起子灣村,最後再走約廿分鐘村徑返回北潭涌,完成連遊東心淇半島、牌額山、大枕蓋吊鐘花林和曝罟灣之旅,整個豬年行程就至此為止。

  西貢年宵市場與售賣賀年揮春、裝飾的店舖:



  黃石碼頭起步:



  另一邊的黃石樹徑入口,原來「尌」是樹的本字:


  經黃石家樂徑土瓜坪:







  土瓜坪村:



  左轉經破舊村徑往東心淇村:








  東心淇碼頭東北望向高流灣和塔門島:





  黃石碼頭:


  東心淇村丁屋:


  修路碑?


  東心淇山往麥徑二段:




  北潭坳營地登上牛湖墩測量柱:





  望向赤徑、蚺蛇尖與大蚊山:




  稍後會沿山脊上牌額山:


  經過一處頗斜的位置:


  在稍高的山崗處望向西貢群島與海域:




  回望牛湖墩:



  西望牛耳石山:



  往牌額山途中可無阻隔地觀賞赤徑口,路邊有零星吊鐘花:











  牌額山附近的芒草和箬葉林:



  望向赤徑至蚺蛇尖:


  「金山尾」的人狀沖刷痕跡:


  山嶺間冒出的大浪灣與長咀半島:



  南望高度相若的大枕蓋:


  田尾山山脊:


  大灘海:


  接鹿湖郊遊徑:


  拐進前往大枕蓋與田尾山之間大V谷的小徑:


  先後途經已停用的露營地和澗源:




  密林小徑往V谷,復登大枕蓋:





  大枕蓋附近的吊鐘花林:

















  大枕蓋頂北望:




  大枕蓋頂南望:






  快到萬宜路時山徑斜度頗高,漁護署已在山徑鋪設樓梯和插上剪裁過的樹幹:


  側看萬宜水庫:



  經萬宜路前往西壩副壩附近,再接上窰郊遊徑:










  支路左轉下曝罟灣:


  已荒廢的「路不通行」告示牌:


  曝罟灣廢村:





  黃昏寧靜的曝罟灣:













  繞經山徑前往曝罟灣堤圍另一端:





  陰暗的山徑:


  起子灣村:




  上窰:


  北潭涌度假營:


  北潭涌復興橋:


  夜裡的西貢年宵市場與天后廟廣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