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月2日星期四

九龍徒步九龍坑 2019



  日期:2019年 12月 22日(日)
  路線:九龍站—長沙灣蘇屋邨—鷹巢山自然教育徑—九龍水塘—孖指山—城門水塘—龍泉谷—鉛礦坳—大埔墟—大埔頭村—九龍坑山—九龍坑村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及重霧霾

  九龍站與九龍坑只差一字,前者接近九龍半島最南端,後者卻不在九龍半島,幾乎位處新界北區,要用雙腿把兩地連接可不是易事,直線距離達二十公里,計及迂迴曲折的山徑和馬路,距離更超過卅五公里。去年十月首試,是回再戰,雖然天氣較潮濕和空氣欠佳,加上也途經一些小徑,整體速度較前次略快。

  九龍站是機場快線和東涌線的車站,乘客可經鄰接的圓方商場往西九龍高鐵站。本來想在九龍站的住宅群平台經天橋直接前往佐敦道方向,但無發現任何入口,只能退回圓方商場,然後在西九龍站巴士總站附近抵達路面。步經油麻地及旺角外圍、大角咀、深水埗至長沙灣的酒樓早茶,接著在蘇屋邨巴士總站後方樓梯登上大埔道,橫過天橋和龍翔道橋底,隨即看到上鷹巢山自然教育徑之入口。

  上山路屬寮屋區遺址,同時屬附近居民晨運路線之一,連樓梯都設有繩索,為晨運者提供最大的便利,但對富經驗遠足者來說當然沒有使用的需要。樓梯斜度有點高,而且濕度亦頗高,可能身體已習慣近期持續的乾燥天氣,似乎有點吃力。快步登上十五分鐘到位處海拔約二百米山腰的鷹巢山自然教育徑自然教育徑,在近無難度的路面走著,很快回歸馬路,橫過大埔公路,就是金山郊野公園範圍。

  金山路貫穿金山郊野公園中心,經過時無一次沒有猴群駐守(所以金山又叫「馬騮山」),黃昏時段更有野豬作配角。繞道金山家樂徑,在平緩樓梯繼續上行,半小時後走畢,出口的另一邊是晨運園地「傻人樂園」,過去有些遠足者喜歡佔領山嶺某個角落,要佔領就要把物料搬上去,他們心知搬了上去也沒有回報可言,所以又自嘲為「傻人」,類似「傻人樂園」在郊外也有幾座,包括行程後段經過的九龍坑山。不單「傻人樂園」,獅子山獅尾脊還有座「傻人塔」,本來是高四米六層高的石塔,現時已破爛和倒塌。

  在衛徑六段前進,繼續步上樓梯,在走私坳左轉接小徑往孖指徑。孖指徑海拔337米,而走私坳海拔亦約三百米,在上落不大情況下,很快到達孖指徑頂。是日霧霾甚重,只能看到近處的上葵涌、金山頂、城門水塘和針山,遠一點的大帽山和青衣都看不到,難免失望。逗留短短幾分鐘,朝北下城門水塘,途中接麥徑六段,那裡是二戰時期醉酒灣防線遺跡保存得最完好的地方,又稱為「城門戰地遺跡徑」。

  戰地遺跡徑下方是燒烤場和水塘主壩,因景色欠佳,不登上針山和草山,取道緩跑徑、畔塘徑、龍泉谷往鉛礦坳,路況上落亦略少。緩跑徑緊貼城門水塘塘邊,路況基本上平坦,而畔塘徑則是環繞水塘的馬路,有一些斜度不高的上落。在郊遊地點六號場廁所旁接「虎蹤徑」登龍泉谷,上世紀初是「城門八村」之一的河背村範圍,所以路上還會穿越一些石砌堤圍,至於原有的廢屋已蕩然無存。

  龍泉谷位處大城石澗中下游,尚殘留一些廢田痕跡,因為當年是芙蓉山村一部分(亦稱湖洋山,「城門八村」之一)。小心橫過大城石澗澗道,在樹林與竹林夾雜的樓梯繼續上山,原來通往龍泉谷的山上和山下入口都被漁護署封閉,可能基於安全因素。路況又逐漸變得平緩,穿過一些乾旱澗道,約一小時左右抵達鉛礦坳。

  適逢冬至,部分市民要預備過節,雖然仍是一個無下雨的假日,但無論身處城門水塘還是鉛礦坳,感覺略為冷清。時候不算早,在鉛礦坳沒有停留,沿衛徑七段直降新屋家村,部分位置斜度有點高和多亂石。捨難取易,棄走經蓮澳的一段衛徑,繼續下走,穿過大埔墟才登上九龍坑山,還誤打誤撞地步進鐵路博物館參觀,欣賞昔日的大埔墟站、車廂環境、蒸汽機車和柴油機車。

  在大埔頭村登上九龍坑山,屬最後一座要登上的山頭,由於海拔達440米及有超過二千一百級樓梯,絕不輕鬆,尤其是當前已走了三十公里,體力上難免顯著下降。上山路只有中段「玉秀峰」前約十餘分鐘步程屬天然泥徑,其餘全是樓梯,在難度不太高的路況吸引附近居民到來晨運,前段可見一些晨運客建成的亭子、桌椅和小園地。斜陽把空氣中的霧霾粒子產生更強烈的折射,連西面近處的大刀屻和泰亨一帶村落的景色都完全看不到,抵達山頂,只能矇矓鳥瞰鳳園和大埔工業邨。行程末段經長約四公里的破爛軍車路下山,快步約四十五分鐘抵達九龍坑村作結,從九龍站起計,足足卅八公里。

  九龍站與上方平台的高尚住宅群:





  假日早上沒有車流的連翔道:


  西九龍站巴士總站:


  途經大角咀和深水埗關帝廟:



  蘇屋邨沿樓梯登上大埔道:



  上山途中會經過廢棄寮屋區:




  鷹巢山自然教育徑:




  教育徑上的問路石:


  從鷹巢山走進金山:



  望向九龍水塘和下方的九龍副水塘:






  金山家樂徑:






  金山晨運園地「傻人樂園」和鄰近的郊遊設施:






  在郊遊場地發現1902年建成的疑似測量墩:



  續走衛徑六段繼續上山:


  左轉登上孖指徑頂:


  座標石:


  望向針山至沙田的山脊


  前面的孖指徑頂:



  金山和山頂的發射站:


  城門水塘與針山:


  上葵涌:






  上葵涌至梨木樹邨:


  快將清拆的石籬中轉房屋——第十座和第十一座:


  梨木樹邨一帶:



  孖指徑測量柱:



  位處麥徑六段近城門水塘的城門戰地遺跡徑:






  座標石寫上金山的英文名稱:


  隧道:



  戰壕:



  城門水塘燒烤場:



  橫過水塘主壩:




  先走緩跑徑,再走畔塘徑:




  被清拆的「半閒亭」:


  在郊遊場地六號場廁所旁邊登上龍泉谷:




  走上多道堤圍:





  穿過「路不通行」牌,走進昔日屬芙蓉山村範圍的龍泉谷:



  橫過大城石澗,繼續上山往鉛礦坳:






  左為來路,右為前路:


  往鉛礦坳的山徑:



  在鉛礦坳下大埔:






  望向興建中的「天鑽」:


  大埔墟與泮涌村:




  走進鐵路博物館,映入眼簾的是舊大埔墟站(1913年啟用)站廳和站台:






  51號柴油機車:



  蒸汽機車:


  昔日的車廂和裡面的木製長椅:





  展出的車廂和機車都在沙頭角支線和和合石支線(兩支線都已消失)使用過:


  舊大埔墟站站廳內展出香港鐵路的歷史和列車模型:





  穿過太和邨,在大埔頭村登上九龍坑山:





  康樂園:


  沿途有些晨運園地:




  快到「玉秀峰」時的天然山徑:



  海拔288米的「玉秀峰」測量柱:


  鳳園谷和大埔工業邨:


  繼續走上九龍坑山:



  霧霾重得連大刀屻和大窩西支路一帶村落也看不到:




  矇矓中的鳳園與工業邨:



  九龍坑山山頂測量柱:



  由山頂直降九龍坑村:








  九龍坑村結束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