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嶂上登山節 2020



  日期:2020年 1月 5日(日)
  路線:高塘—海下路—老虎騎石—石屋山—嶂上—岩頭山—牛耳石山—北潭村—北潭涌地圖
  天氣:間中天晴

  嶂上位處西貢西郊野公園腹地,海拔達三百米,只有一戶人家在周末和假日經營士多為遠足者服務,但在新一年的首個星期日,本來寧靜偏僻的山村一下子變得非常熱鬧,因為遠足界會在此舉辦登山節,與遠足活動相關的機構及政府部門,包括天文台、漁護署、民安隊等也會設立攤位。是年坳仔繼續響應嶂上登山節,同時重遊附近的山嶺。

  九點前後是遠足隊的集合時間,西貢往黃石碼頭的巴士候車人龍意料之內超出站台範圍,甚至佔據其他路線的通道,不過星期日巴士資源充足,十五分鐘內就有三台車開出,十點鐘抵達高塘,隨即急步前往海下路,在嶂上郊遊徑入口附近行人道和其中一邊馬路停滿車,更包括政府車輛、旅遊巴,結果該段海下路變成單線雙程,相信嶂上肯定人山人海,貴賓眾多,起碼北潭涌閘口關閘並非可隨意簽發。

  過了猴塘溪郊遊場、郊野公園管理處,登上海拔約一百五十米的海下路最高點(土名「牛門坳」),那裡有路標註上山火瞭望台,不過大部分人都上更高的石屋山,反而山火瞭望台就乏人問津。在被漁護署封閉但尚算明顯的密林小徑上石屋山,整體斜度不太大,趕路關係急步一小時抵達海拔481米之石屋山頂。石屋山頂是西貢最高的山頭,設發射站和直升機坪,最佳景觀在西至西北方,可清晰看到馬鞍山、十四鄉、吐露港及船灣淡水湖。停留之際,聞嶂上傳來喧鬧之聲,原來登山節已開始,那就事不宜遲,儘快下去。

  下山路斜度頗高,近半小時抵達嶂上村。嶂上大草坪掛滿色彩繽紛的旗幟和遠足隊標誌,估算超過廿支遠足隊響應登山節。登山節活動集中在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項目計攤位遊戲與展覽、演習示範、開幕典禮和拔河比賽。可能抵達嶂上的時間晚了,玩攤位遊戲時紀念品已所餘無幾,開幕典禮在短短十分鐘後的十二點鐘開始。有別於去年登山節期間西貢突然下雨,是日天色卻逐漸放晴(預報本身是多雲有微雨),拔河比賽環節反應亦相對踴躍,經過多個回合才能決定勝出者。歡呼過後,旗幟和攤位已陸續被拆除,活動隨之進入尾聲,一點半離開嶂上,登東面的岩頭山,海拔與石屋山僅低29米。

  上落岩頭山之小徑與石屋山相當,斜度不太高和灌木叢不太密,景觀則變成大灘海、蚺蛇尖和吐露港為主,個別位置還可望向黃竹角咀,較在石屋山頂更為遼闊。半小時後再到達南面海拔再低27米的牛耳石山,山頂只有小片平地,眼前也只看到一片群峰疊翠之畫面,究竟傳說中的牛耳石在哪?

  在牛耳石山頂停留很短時間,就開始下行北潭村,路標頗為稀疏及初段灌木叢頗為茂密。是年迎來坳仔遠足史的第十年,那是當年首次挑戰的小徑,不過現在路況似乎難走得多,很多可踏足之處都被亂石或鬆石覆蓋,稍有不慎很易扭傷,而且風化情況較嚴重,部分地方滿布浮沙碎石,當年一個小時就走完(更是夏季),是次多用達一半時間。中段會步經高逾廿米的「北潭石」巨壁,巧遇一群外籍人在玩繩索下降。越走越低,聽到柔和的流水聲,原來已到花潭石澗(龍坑)下游,再走澗邊的平坦小徑就是北潭村,可是其中一處佈滿泥濘,用盡方法都不能完全避開,結果令雙鞋變成「鴛鴦色」,坳仔立即返回澗道清洗一下泥濘,然後繼續回程。步經已成「戒毒村」的北潭村,沿村徑前往北潭涌家樂徑,四點半到北潭涌巴士站,結束嶂上登山節兼連走石屋山、岩頭山和牛耳石山之旅。

  從西貢乘巴士至高塘,排隊人龍超出站頭範圍:



  海下路近嶂上郊遊徑路口停滿車輛:


  海下路最高點「牛門坳」登上石屋山:



  上樓梯後可見路口,直走上石屋山,先右轉上山火瞭望台:





  從山火瞭望台鳥瞰:




  白沙澳下洋:


  雖然是密林,但整體路況明顯:


  天色逐步放晴:


  上山途中間中會在石堆穿插:


  白沙澳:


  海下灣:


  大灘海與蚺蛇尖:


  被山嶺輕微阻擋的塔門島:


  回望山火瞭望台:


  將到石屋山頂,路邊的密林高度明顯低了:


  石屋山頂:


  北望船灣淡水湖山脊和黃竹角半島:


  石屋山頂發射站和直升機坪:







  盡覽吐露港、十四鄉與船灣淡水湖風光:




  石屋山下嶂上的山徑:


  嶂上登山節的熱鬧景況:




  天文台、民安隊、消防處、漁護署等與遠足活動相關的政府部門都在嶂上設立攤位:







  牛群老是常出現:



  嶂上也可見測量師黎照昌先生提議的「船灣新市鎮」海報:


  開幕典禮在正午十二時開始:






  人牛共融:



  響應嶂上登山節之遠足隊旗幟:


  還有猜燈謎環節:


  嶂上登山節海報:



  女子組拔河比賽:







  接下來是男子組拔河比賽:







  拔河比賽後,登山節踏入尾聲:




  離開嶂上,登岩頭山:



  有點光禿的地方是「黃竹塱山」,在去年的嶂上登山節才探遊過:


  岩頭山頂測量柱:





  東望塔門、大灘海、高流灣半島至蚺蛇尖一帶:








  南望太墩與萬宜水庫一帶:






  北望石屋山和黃竹角咀盡頭:





  西望吐露港與十四鄉:



  蚺蛇尖與大蚊山:


  塔門島:


  高流灣村:


  望向北潭涌一帶與附近海域:


  近望黃石碼頭附近的村落和丘陵:


  高塘村:


  屋頭村:


  土瓜坪:


  東心淇村:


  塔門、大灘海與蚺蛇尖一帶優美景致:






  北潭坳村:


  前望牛耳石山頂:


  牛耳石山頂僅有一小片平地,景觀不多,只見連綿山嶺:





  美麗的雲朵:


  路旁巨石:


  高度逾廿米的「北潭石」巨壁:





  穿過龍坑下游:





  這裡有水務設施:


  沿水管小徑往北潭村,但其中一處路面滿佈泥濘:




  「大陂頭陂」:



  北潭村:









  沿家樂徑步行回北潭涌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