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2月29日星期日

【十年一度】慶春約太平清醮



  日期:2019年 12月 15日(日)
  路線:鹿頸—谷埔—尖光峒坳—慶春約七村(鎖羅盆—小灘—蛤塘—梅子林—荔枝窩—三椏—牛屎湖)—犁頭石—烏蛟騰地圖
  天氣:雲

  慶春約屬沙頭角十約中的第九約,包括鎖羅盆、荔枝窩、小灘、蛤塘、梅子林、三椏與牛屎湖合共七村,由於風光優美,不少屬遠足熱點,每隔十年(實為九年)就舉辦一次盛大的太平清醮,醮期合共四天,前次在2010年,坳仔早於一月已得知醮期。十年是個頗漫長的時間,人生沒有多少個十年,既然慶春約七村是坳仔愛到之地,加上也是開始遠足以來首個慶春約太平清醮,在如此非常難得的日子當然要遊覽一趟,感受箇中的熱鬧。

  為增加在慶春約七村裡的逗留時間,所以大清早就出發,並跳過不屬慶春約範圍的榕樹坳村。約八點十五分到達粉嶺站小巴總站,前面排隊人數約三十人,明顯比預期多,可能不少都去荔枝窩湊熱鬧,但在候車人龍中不斷有人插隊,結果與後面的乘客爭執,那些插隊與其同行乘客隨即換乘的士。九點鐘,與車上絕大部分乘客從鹿頸起步,不過他們的目的地坳仔無謂「八卦」。假日早上的鹿頸常有業餘車手炫耀自己的房車或摩托車,部分還配以特別車牌,裡面的士多成為他們的聚腳點,但是日車手特別多,其他司機難以找到位置停車,雞谷樹下村的士多外更人山人海,要在房車和人群間穿插才能前進。

  環境頓時回復安靜,經過鳳坑時沒停留、沒拍攝,直接前往谷埔,彼岸是沙頭角墟,碼頭離深港邊境一百米也不到,基於治安緣故,至今仍為禁區。在難得的喜慶日子、醮期唯一的假日兼正醮日,大量在外的村民紛紛回來,取道沙頭角乘船往返(註:慶春約七村與附近的谷埔、鴨洲、榕樹坳、犁頭石等村民都持有相關禁區紙,其他遊客要乘船就只能捨近求遠,通常往來馬料水)。從谷埔望向沙頭角墟,可見碼頭掛滿彩旗,不少村民排隊登船。

  在谷埔松記士多拐進村腹,開始尋找經尖光峒坳往鎖羅盆(谷鎖古道)的入口。入口有點隱蔽,初段經過灌木叢生的荒廢梯田,沒有路標的話很易迷途。谷鎖古道昔日是漁護署官方山徑之一,但最少十年前山徑改經榕樹坳,現時古道已明顯失修,荊棘藤蔓更一度把近谷埔的路完全封閉,得悉一個月前有大型遠足隊走過,所以肯定可以通行,是日路況亦算明朗。古道前半段斜度較高,抵達尖光峒坳時可見登上石芽頭和尖光峒的小徑入口都有路標,日後可以考慮探探。下鎖羅盆的路略為平緩,但快到鎖羅盆時驚現幾個荒廢帳篷,坳仔剛才上尖光峒坳途中也有一些衣物、氣罐和手套,物件更有點潔淨,可能不久前有非法入境者藏匿過。

  鎖羅盆是一座相當狹長的山谷,山谷盡頭有片果園和廢田,要走近十分鐘才開始看到廢屋群,過往被指是陰森恐怖、傳聞甚多之地,約十年前村民回來把大量雜樹移除,一度被環保團體非議。近年村民在農曆新年會為每一戶廢屋貼上新春聯,此景在境內眾多的廢村中獨一無二,時值冬月,春聯經歷近一年的曝曬和雨水,底色變白了。看到廢屋群,還需再走十餘分鐘到海邊堤壩,未知是否時間尚早,鎖羅盆一片寧靜,沒有任何村民(可能去了荔枝窩),只見少量慶祝醮會的燈籠與村口鳳凰木掛上的一堆「鳥屋」裝飾。

  走上約三百五十級樓梯,下接山塢,再走一段古道,半小時左右就到達荔枝窩村,為醮會的核心區域,碼頭和村廣場放了大量彩旗與花牌。坳仔與來自吉澳的龍獅團同時抵達荔枝窩,碼頭旁早有不少遊人準備,龍獅團一到就紛紛拍攝,加上密集響亮的鑼鼓聲,進一步加添荔枝窩的喜慶氣氛。經過熱鬧的荔枝窩,暫且不去遊覽,先去附近的小灘及位處半山的蛤塘、梅子林村。

  小灘位處荔枝窩東南約半公里,規模非常細小,以漁塘為主,在官方角度小灘並非一座獨立村落,《新界鄉議局原有鄉村名冊》也提及小灘隸屬荔枝窩村。由於漁塘已有私人發展,坳仔不便深入拍攝,而且附近的廢屋都被植物重重包圍,只能拍攝幾張照片作罷。

  沿水泥徑夾雜天然山徑登上近半小時至蛤塘村,近來有村民回來長居並開設士多,半年前更恢復供電。蛤塘為慶春約七村中地勢最高的村落,遠足者不算多,通常從吊燈籠下來才會步經,附近常有野豬和牛群出沒,村民為保護作物就把蛤塘村「封閉」,遠足者需自行開啟閘門,同時有一些貓狗駐守。是日中午的蛤塘空無一人,看來村民也去了荔枝窩,坳仔短暫停留幾分鐘,然後往僅五分鐘步程的梅子林村。

  梅子林村幾年前也沒有人居住,人煙稀少,但屋舍保存得相當完好。近月可能為迎接太平清醮,梅子林村已明顯活化,多座屋舍外牆塗上色彩繽紛的壁畫,其中一屋闢成故事館,並與蛤塘村般半年前恢復供電,不少導賞團和七村村民到來參觀,人數肯定多於坳仔過往多次經過時的總和。步進只開了一個半月的「梅子林故事館」,展出村民的生活用品和境內的風景明信片為主,建築風格保留傳統面貌,踏上歷盡滄桑的木製樓梯,腳下還有輕微的震動感。

  在人流居次的梅子林逗留半小時,就經水泥徑快速回到荔枝窩。荔枝窩屬圍村格局,以曾、黃兩姓為主,屋舍總數約二百,尚未有現代化丁屋建成,純樸的鄉郊風貌得以維持。在村巷間遊走,逾半屋舍大開中門,不少村民家庭久別重逢,聚首一堂,暢談往事和心事,樂也融融。部分村民趁醮會前後,紛紛展出生活物品,像個小型博物館,最矚目的是只有十餘吋的彩色顯像管電視機。另一邊廂,約十四座屋舍亦會在「客家生活體驗村」項目中闢成度假屋,當中兩戶已見雛型,正展出「示範單位」。作為郊遊熱點的荔枝窩少不了士多,在太平清醮時期,士多只提供素食,但依舊座無虛席。

  步至圍村外,就是偌大的慶春約七村廣場,協天宮、鶴山村和小瀛學校連在一起,前面是演出神功戲的大舞台,至於是日下午兩點大舞台會舉行開幕典禮,由於典禮有不少政界人物出席,而且又是政局動盪時期,雖然位置偏遠,依然有不少警員駐守。正醮日的荔枝窩,絕對比旺角還要旺,人流以村民家族為主,亦夾雜不少工作人員,其次是估計參加導賞團的遊客,至於遠足者卻變成少數族裔。

  在開幕典禮中段離開荔枝窩,翻過山尾坳,前往下一站的三椏村,可謂遠足者最常到的慶春約村落,村內有兩家士多,供應多種飲品和膳食,不過醮期中的三椏村與平時分別不大,未知裡面的士多會否只提供素食了,之後在公廁旁邊的「印洲塘郊遊徑」往牛屎湖,需時近半小時。印洲塘郊遊徑長逾十三公里,從烏蛟騰起,經下苗田、三椏村至荔枝窩碼頭,亦包括三椏村分支至西流江(經牛屎湖)的來回山徑,當中三椏村至西流江段在去年十二月左右修建,上月初前啟用。如今印洲塘郊遊徑已豎立多支標距柱,加上三椏村的新休憩處也在去年建成,相信漁護署、民政處等部門都趁太平清醮舉辦前成功改善慶春約村落的設施。

  牛屎湖村乃慶春約七村中最偏遠和最人跡罕至的村落,廢棄超過五十年,只餘幾座破落的屋舍、豬圈和兩座完整的爐灶,村口亦有一些粗壯的百花魚藤(當年村民以其樹汁捕魚)。沿樓梯下行約五分鐘到達碼頭,看來牛屎湖位置偏遠,在十年一度的醮會期間仍無任何相關佈置。

  原路折返三椏村,最後途經犁頭石古道回烏蛟騰,正式結束十年一度慶春約太平清醮期間的連走七村旅程,意料不及的走了近三十公里,未知再下一個十年,坳仔還有緣觀賞嗎?

  鹿頸小巴站起步:



  退潮下的水浸咀排變成連島沙洲:


  對岸的沙頭角:


  沙頭角碼頭掛滿彩旗,很多人乘船往荔枝窩:




  沙頭角海:



  穿過谷埔村:





  穿過廢田登上尖光峒坳,某處路邊還遺下疑似非法入境者之物品:








  尖光峒坳:



  下走鎖羅盆,快到鎖羅盆時路邊有些棄置帳篷:





  鎖羅盆村盡處廢田和果園:



  鎖羅盆村:










  近村口碼頭的醮會佈置與「鳥屋」裝飾:




  鎖羅盆內灣與紅樹林:



  翻過山崗,經山塢往荔枝窩:




  與來自吉澳的龍獅團同時抵達荔枝窩:








  荔枝窩暖窩牌坊:


  慶春約七村地圖(注意——比例不符):


  介紹板:


  未到中午,荔枝窩已人山人海:







  由學校改建成的「小瀛故事館」:









  先離開荔枝窩,到附近村落閒逛:


  新建步道,讓遊人近距離觀賞荔枝窩紅樹林:




  印洲塘郊遊徑標距柱以C27開首:


  破爛的小灘堤壩:


  從小灘回望荔枝窩:


  小灘魚塘:





  堤壩旁的修路碑:


  從小灘登上蛤塘村:



  蛤塘村和村口的佈置:












  蛤塘村果園:



  從蛤塘與梅子林之間村徑下望荔枝窩:


  有點熱鬧的梅子林,屋前種了一些小樹:




  電錶:


  後排廢屋:



  昔日的遊樂場,現變得藝術化:




  多座屋舍外牆塗上色彩繽紛的壁畫:








  梅子林村全貌:




  進入梅子林故事館,欣賞村民的生活用品:










  通往上層的木製樓梯:


  上層環境:





  風景明信片:


  從上層窗口外望:



  村裡還有小食供應,價錢自訂:


  回到荔枝窩村:




  荔枝窩客家生活體驗村的「示範單位」:







  遊走在熱鬧的村巷:




  荔枝窩部分村民展出生活物品,儼如小型博物館:








  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


  荔枝窩文化館:



  荔枝窩士多與攤檔:



  從東門離開圍村,外面是慶春約七村廣場:






  演出神功戲的舞台:



  休憩亭:


  廣場中央的大樹:


  在復耕農田閒逛一會:






  麒麟:


  開幕典禮:






  荔枝窩依然人山人海,還有警員駐守:



  神功戲演出時間表:


  離開熱鬧的荔枝窩,再經小灘村往三椏:




  小灘村某戶廢屋已被樹藤湮沒:


  山尾坳:



  三椏村:






  沿新建山徑往牛屎湖,途中可下望三椏灣:







  牛屎湖村:







  已重鋪的村徑:


  牛屎湖灣附近的C2719標距柱:


  寧靜的牛屎湖碼頭與海岸:






  原路回到三椏村:




  經犁頭石回到烏蛟騰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