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蚺蛇北脊大蚊山



  日期:2019年 12月 11日(三)
  路線:高流灣—蛋家灣—水管路往蚺蛇灣—蚺蛇北脊登蚺蛇尖—大浪坳—大蚊山—東南脊轉橫山徑往鹿赤走廊—鹿湖郊遊徑—大枕蓋—萬宜坳—北潭涌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是日天氣仍然極佳,不如挑戰近三年沒走過的蚺蛇北脊,亦順道跟蹤近日遠足隊的路線,從大蚊山先沿東南脊下走,下了一半取道橫山徑,接回前往鹿赤走廊的西南脊。行程尾段適逢日落時分,登上大枕蓋時成功趕及看到美麗的日落和滿月的月出,帶來完美的終結。

  從西貢乘十點鐘開出的巴士往黃石碼頭,在天色和溫度絕佳的平日,車廂一點不冷清,還有一群遠足者從上窰出發。巴士下車點正是碼頭通道,不消一分鐘就登上往高流灣與塔門的街渡。街渡準時在十點卅五分開出,除停靠高流灣與塔門外,亦會停靠赤徑,所以往高流灣的時間略為增加。十分鐘後到達赤徑,停靠點在東端白普理營外,與麥徑二段有段距離,至於從北潭坳下來赤徑也只是半小時左右,所以遠足者乘船至赤徑起步並不划算,乘客以裝備重重的赤徑露營人士或不願走上北潭坳的回程遠足者較多。

  十一點鐘抵達高流灣,只有坳仔在此下船。高流灣位處西貢東郊野公園的最北端,與塔門島隔海觀望,屬境內一座較具規模的漁村,因位置較偏遠,至今保留純樸寧靜的鄉村風貌,偶見漁民下船作業。在碼頭下船後轉右,約十分鐘步程抵達蛋家灣村,規模和村民數量明顯不及高流灣,村的西南面半山尚有由基督教信義會營運的戒毒所,為沉淪毒海的少年與成人提供戒毒服務。

  從澗口旁邊的小草坪登上小坳,接著在山腰的水管小徑步至蚺蛇灣,近來的遠足者似乎不多,引路帶較為稀疏,植物亦較為茂密,加上路面崎嶇和不時要在水管間穿插,所以步速快不了,近一小時由蛋家灣到達蚺蛇灣。蚺蛇灣為蚺蛇尖以北的小沙灘,環境幽靜,有些遊人會在此露營,可惜沙石變得粗糙之餘部分位置更堆了垃圾,記得蚺蛇灣本身沙質亦頗為細緻,似乎去年「山竹」強勁風暴潮把沙質改變了,加上沖來的垃圾迄今未徹底清理。

  看到很多路標的小徑,標誌蚺蛇北脊的入口,蚺蛇北脊只有中段海拔約二百米的位置略為平坦,其餘路段都要不停上行,最初段及末段斜度甚高,需要手足共用。登山途中可持續回望蚺蛇灣與高流灣半島,亦可東望千溪海岸和米粉咀,在正午的烈日下,因近岸的海水水深較淺,會透出淺淺的綠色。斜度在海拔三百米以上明顯轉急,不時要攀上石堆,並途經林段和崖段的路口。崖段會由崖壁直攀山頂,難度極高,至於林段取道東面樹林盤旋登上山頂,但斜度仍十分高,遠足者一般採取林段,所以崖段入口變得不明顯。樹林裡全無陽光照射,環境突然低了幾度,而且感覺有點原始。逃離樹林,再在石堆間不停上攀變分鐘,順利抵達海拔468米的蚺蛇尖頂。

  蚺蛇尖上的風光除剛才看到的蚺蛇灣、高流灣半島、千溪海岸和米粉咀外,亦最少包括長咀、短咀、大浪四灣,涵蓋西貢東最偏遠的地方和最美麗的海灣,加上又是西貢東郊野公園的最高點,所以名氣向來甚大,漁護署縱使多次呼籲遊人不應登上蚺蛇尖,每逢假日必有大量遊人慕名挑戰。在山頂休息約十五分鐘後取道西南脊經蚺蛇坳下行大浪坳,沿途浮沙碎石頗多,也有約三段斜度甚高之處。抵達蚺蛇坳時需略為上行,否則又會踏足蚺蛇灣,再走約十五分鐘到大浪坳,乃是日唯一與麥徑二段的交接點。

  遠足者一般會東西走向穿過大浪坳並以此為高點,但是日就要南北走向穿過大浪坳並以此為低點,如此經歷坳仔還是第一次,因為稍後就要登上大蚊山。登上大蚊山之小徑同樣頗為陡斜,下個平緩處將是海拔370米高的大蚊山頂,不過大蚊山頂景觀完全欠奉,東南西北都被高度超過三米的樹木圍繞,唯一的景觀是少量應季的芒草,所以只停留約五分鐘就離開。

  大蚊山東南脊部分位置可望長咀、大灣和鹹田灣,並最終下達西灣,去年四月才走過,灌木叢極其茂密,兩公里路要兩小時走完,更有無數蜘蛛網。是日下了一半就要接橫山徑,不過走著走著發現有點不對勁,原來橫山徑入口與來路幾乎在同一個方向,難怪下山時沒看到入口。橫山徑路況意想不到地明顯,惟仍頗為崎嶇,至少步速快於剛才走的東南脊,可能橫山徑位處樹林,陽光較少,人工密林的生長不會過於茂盛,把路胚完全遮蓋。半小時後,看到路標林立之景象,代表接回大蚊山的西南脊,但仍要在密林繼續穿插一段時間,因到達鹿赤走廊前,需先爬上海拔236米的山崗。

  環境豁然開朗,終於接回路況明顯的鹿赤走廊,十分鐘左右接鹿湖郊遊徑。急登「百步梯」至鹿湖高地,此時將近日落時分,山上明顯轉涼,正午挑戰蚺蛇北脊時還感到有點炎熱,所以在秋冬季萬里無雲的天氣下日夜溫差其實很大。在鹿湖高地走著,拐往「萬宜水庫」方向上大枕蓋,抵達大枕蓋時金黃色的夕陽仍未沒入西面馬鞍山郊野公園的山脊線,並以西貢海和海中群島襯衫下顯得更富意境和美感,加上是日適逢農曆十六,滿月又從東面天空升起不久,如此優美的天文景觀實屬難得,再攝幾張相片,太陽已沒入山脊線後方,然後在餘暉中下走萬宜坳。靠近萬宜坳時有段山徑頗為陡斜及多浮沙碎石,不過近來(十月中後)才建了一些樓梯,使難度進一步降低。在天色全黑前回到萬宜坳,再沿大網仔路走一公里多回到北潭涌作結,由於是日路況大多非常崎嶇、上落頗大或密林處處,雖然幾乎不斷走了超過七小時,長度才十五公里左右。

  陽光普照西貢墟:


  黃石碼頭乘街渡往高流灣:




  東心淇半島:


  從船上望向赤徑村:



  先停靠赤徑碼頭:


  地上很易讓人絆倒的蓋子:


  東望蚺蛇尖:



  赤徑村與狐狸叫之間的海岸放了不少雜物和疑似建築材料,未知用途:



  狐狸叫漁排:



  黃茅角有座小村落,裡面包括太古集團的度假屋:




  到達高流灣,只有坳仔一人下船:


  靜美的高流灣漁村與前方漁船滿布的海面:







  高流灣村公所:


  從高流灣最北面的休憩處望向對岸塔門島,還可清晰拍攝著名的疊石:




  穿過排屋離開高流灣:


  蛋家灣村:



  蛋家灣又叫「泰家灣」?


  蛋家灣崇明學校原址,後來改建成「天主教會所」,但最後都停用:


  已失修的村屋:


  蛋家灣海面:


  上走山坳,接著沿水管小徑往蚺蛇灣:






  沿途路況崎嶇及要在水管間穿插:




  步經蚺蛇灣沙灘,灘上還有牛群出沒:









  可惜沙灘部分位置垃圾較多:


  開始沿蚺蛇北脊上山,最初段斜度甚高:


  回望蚺蛇灣,近岸海水顏色有點碧綠:




  千溪海岸與突出的米粉咀:




  前面就是蚺蛇尖頂,可見山頂北面充滿崖壁:



  要攀上石堆了:


  在樹林中的小徑上攀:


  最末段需在石堆間不停上攀幾分鐘:




  英國製造的避雷鋒:


  蚺蛇尖頂繼續可見蚺蛇灣與千溪海岸:








  大浪四灣之美景:





  米粉頂與近海的米粉咀:



  短咀半島:


  長咀半島:


   西望赤徑口與東心淇半島,更可遙望馬鞍山郊野公園的山脊線:


  蚺蛇尖屬西貢極東地區入口之一:


  蚺蛇尖頂的小平地與測量柱:


  望向蚺蛇灣、東龍二輋至大灘海一帶:


  高流灣半島、塔門島與赤洲島,三者南北並列,中間隔個海峽:


   下山途中望回蚺蛇尖與西面的直崖:



  頗斜的下山路:


  蚺蛇坳:


  再回望蚺蛇尖頂:


  往大浪坳路上:


  大灣和鹹田灣:


  漁護署在大浪坳至蚺蛇坳之間放了多個警告牌,呼籲遊人不應挑戰蚺蛇尖。


  大浪坳:


  登上大蚊山中段:


  北望蚺蛇尖與長咀:


  大蚊山測量柱,東南西北被高度超過三米的樹木圍繞,只有零星芒草可賞:







  從東南脊下山途中東望大灣、鹹田灣和長咀半島,右邊讓可見山體略尖的睇魚岩頂:






  路邊灌木極其茂密:






  拐進橫山徑,路況稍見明顯:
 




  左轉往鹿赤走廊高地:


   上望大蚊山:


  赤徑走廊與大蚊山西南脊之路口:


  接鹿湖郊遊徑,沿「百步梯」快速登上鹿湖高地:



  快速登上大蓋頂,還可看到日落:











  東面天空剛升起的明月:






  南望萬宜水庫:


  美麗的日落,準備好嗎?







  從大枕蓋望向規模不大的北潭坳村:


  在餘暉中快速下山:















  近萬宜坳的新建樓梯:





  萬宜坳,再下行約十分鐘就到達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