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金芒閃耀大東山 2019



  日期:2019年 11月 15日(五)
  路線:伯公坳—南大嶼郊遊徑—青龍脊—二東山頂—大東山—黃龍坑郊遊徑—東涌地圖
  天氣:晴

  立冬節氣剛過,加上近來天氣普遍晴朗乾燥,趁難得的平日假期,重遊大東山與二東山觀賞秋日盛開的芒草林,亦額外探索從南大嶼郊遊徑直達二東山頂的「青龍脊」。

  過往幾天政局再次變得非常動盪,東涌站受嚴重攻擊,是日仍未能開放,乘客抵達欣澳站時需要下車,並在站外的巴士總站換乘接駁巴士往東涌。乘坐設有伯公坳分段收費的3M巴士至伯公坳,起步時剛好一點鐘,因坳仔想走長一點,繞道南大嶼郊遊徑後才開始上山。

  南大嶼郊遊徑起點在塘福,終點在南山,主要繞經大東山與二東山之間的山腰。從伯公坳往來南山,取道大東山與郊遊徑相比,路程相差不遠,而且大東山向來「搶風頭」,所以南大嶼郊遊徑難免有點冷門,但郊遊徑海拔明顯較低,遇上空曠位置,貝澳、芝麻灣和長沙泳灘之景致反而更為清楚。

  當看到與貝澳最無視野阻隔的地方時,就看到地圖上顯示的「青龍脊」入口。青龍脊人跡不多,初段地上堆了很多枯草,斜度又高之餘路胚又不明顯,滑腳非常,踏上一步都會被拉下半步,好不容易。中後段路況稍見明朗,再也不如剛才般滑腳,此時芒草群開始散落在鄰近山坡上。

  二東山頂(749米)雖然沒有任何測量柱或指示牌,不過有很顯眼的石屋,看到石屋就代表已完成青龍脊。石屋又稱「爛頭營」,上世紀三十年代左右英軍在大東山與二東山建了一些度假屋,總數約廿座,每座都有其門牌,編號跟隨建築物慣例,由東面的二東山起順序編號,主山徑以北屬雙號,以南屬單號。石屋看似簡陋,但以當年建築技術來說絕不簡單,因為大東山一帶環境空曠及風勢頗大,閃電下石屋易成目標,而且經歷多次十號風球後石屋仍完整屹立。石屋業權較為分散,部分因業權問題無法外租,甚至欠缺打理,久而久之屋前被野草重重包圍。至於可供外租的石屋,通常只租予團體或教會,一般人縱使有錢都不能住,要過夜的話僅能在外面露營。

  在大東山與二東山的山坳附近、十一號屋後方尚有小徑下「天池」,那是青龍石澗的源頭,本來是為石屋住客而建的泳池。大東山上的野草較往年茂密的多,下「天池」的小徑路胚都看不到,記得路胚入口在九號屋(在十一號屋後方)旁邊,時間略嫌不足,唯有作罷,而且是日亦沒有登上大東山頂。

  雖然是日東涌交通不便及正值平日,大東山上的遊人仍較預期多,未知是否全部學校都停課的關係。秋日大東山大受歡迎的原因,源於2010年歌星陳奕迅先生的《Taste the Atmosphere》專輯以盛開的芒草林作封面背景,有些人可能從未聽過專輯任何一首歌,也會去湊湊熱鬧,拍攝一下美麗動感的芒草林。在四點的陽光照射下,芒草發出耀目的金光,可謂拍攝的最佳時機。

  一攝就攝了半小時,隨太陽高度繼續下降,要開始下山了,沿長兩公里多,合共約二千一百級樓梯的黃龍坑郊遊徑急降黃龍坑。樓梯集中在最後半公里,短短半公里就要下全段一半數量的樓梯和高度,更無任何平緩之處,所以抵達黃龍坑的郊遊場地時,雙腿難免有明顯震動感覺,除非步伐足夠慢。在郊遊徑稍作休息,此時天色漸暗,經馬路下行至赤鱲角新村,最後在夜裡步行回東涌站,結束秋季平日的大東山賞芒之旅。

  欣澳站乘接駁巴士至東涌站:




  伯公坳起步:




  先走半段南大嶼郊遊徑:





  貝澳灣:


  長沙泳灘:



  上望大東山與二東山:


  郊遊徑途經不少溪澗:


  貝澳群村之風光:






  開始登上青龍脊,初段路胚不明顯:




  上山途中下望貝澳:



  漸見山坡上的芒草群:









  隱約可見梅窩:



  回望青龍脊:


  看到「爛頭營」石屋,代表到達二東山頂:



  二東山上的太陽能設備:


  二東山頂的一號石屋:






  山頂旁的垣牆:


  二東山路邊的芒草林:












  二東山上的二、三、六及八號石屋:








  二東山上的石屋群:


  由「爛頭營義工團」管理的石屋:



  五號石屋:



  大東山與二東山之間的小山坳:


  十一號石屋:



  九號石屋,旁邊有小徑下達「天池」:





  大東山附近的「爛頭營」石屋:

 



  路邊壯觀的芒草林:





  散在山嶺草地中的「爛頭營」石屋群:






  山上的芒草林,夠壯觀吧?













  斜陽照射下的芒草林,金光閃閃,顯得更美:








  仰望大東山頂:


  石屋群之一角:



  二東山上的石屋群:


  下望天池:


  十八號石屋:



  其中一扇玻璃窗失蹤了:



  從玻璃窗望向十八號石屋內部:



  離開大東山前再拍攝一些芒草林:






  開始沿黃龍坑郊遊徑下山:


  霧霾下的東涌:



  蓮花山以西的直崖:



  黃龍坑郊遊徑下山初段有如原始森林般的路況:





  日落西山:


  東望蓮花山山脊:



  下山末段的樓梯相當筆直:


  抵達黃龍坑:




  東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