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2月12日星期四

伯公礦洞尋紅花



  日期:2019年 11月 23日(六)
  路線:擔水坑—亞公頂—二峒—伯公坳警崗(加探伯公坳邊境)—新桂田—蓮麻坑礦場—紅花嶺頂(492米)—禾徑山路—大塘湖地圖
  天氣:晴

  晴朗天氣是日繼續出現,加上時間相對充裕,走趟紅花嶺與蓮麻坑礦場的邊陲地區,大部分位置在2012年前仍是禁區,現時雖然尚未成為郊野公園範圍,卻有不少軍事和礦務遺跡,探秘性充足,屬遠足界受歡迎的地方之一。

  注意:沿途並不設任何指示牌,且多處位置有歧路及環境十分崎嶇,如要前往,請具備地圖和足夠體力,新手不宜!

  剛好一點鐘在沙頭角公路擔水坑巴士站下車,沿山咀村路走至高點,左邊是登上紅花嶺的入口。在上山最初的十分鐘,右邊有些日治時期修築的戰壕、機鎗堡與水井,之後一直登上亞公頂荒廢英軍瞭望亭。該段大部分位置幾年前仍是密林,後來被附近居民開闢成康莊大道,方便晨運及採草藥,在電塔位置附近還有一些椅子。將近瞭望亭時山徑斜度甚高,加上身處溫暖和不透風的密林,有點吃力,但抵達瞭望亭時就可細覽沙頭角的優美景致,可惜前方的植物有點高,「大電視」的性能遜色了。

  瞭望亭上二峒時尚有一些軍事遺跡,包括機鎗堡和兩座營房,與瞭望亭之間被水泥徑連接,所以亞公頂其實是英軍駐守的基地,在戰後國內逃亡潮監視偷渡客的行動,但坳仔始終有點好奇他們如何上下山,附近並無任何軍車路痕跡。過了營房就登上二峒,路邊野草變得更為茂密,此時右邊就有一支隱蔽路口,地圖顯示可下到伯公坳警崗與新桂田之間的崎嶇山徑。該小徑相信幾年間無人踏足過,既無路標,路胚又極其不明顯,並很快消失。

  探路不成屬意料中事,隨即折返瞭望亭,北下伯公坳警崗。警崗亦稱「麥景陶碉堡」,在上世紀中警務處在邊境範圍建了共七座警崗,用以監察偷渡及跨境犯罪活動,至今仍在運作,由於位置偏遠,基本上無人當值,警員只會透過警崗鏡頭遙距監察。伯公坳警崗旁邊有樓梯直達蓮麻坑路近伯公坳,不過伯公坳純粹是蓮麻坑路最高點(海拔約170米)及與深圳最無阻隔的地方,附近並沒有任何山徑,所以對遠足者來說是道「掘頭路」,除非冒險沿禁區鐵網邊緣硬闖至新桂田或山咀村路,那就另作別論。

  從警崗沿亞公頂、二峒北麓的崎嶇山徑下新桂田,那段路深藏樹林中,同時支路眾多、環境不太明顯及部分位置突然急速上行,如無前輩掛上的路標,迷途風險非輕。忽然可見小片垣牆,原來已到新桂田左坑的廢田,但野草高度逾人兼相當茂盛,還有一些被強行踩成的路胚,要有很強烈的方向感才能順利安全通過。橫越新桂田左坑澗道,續走廿分鐘左右就到新桂田右坑與蓮麻坑礦場。礦場附近有建築物是很正常不過的事,但有些似乎被刻意炸毀,只餘較完好的頂部。最完整的建築相信是礦工宿舍,面積有點大,裡面遺下不少生活痕跡,卻堆積很多蝙蝠糞便,因為日間也相當陰暗,荒廢時間長了,當然吸引蝙蝠聚居。

  越過新桂田右坑,眼前乃頗為筆直的礦石坡,記得幾年前與遠足隊同行時,部分行友選擇正攀礦石坡至礦洞範圍,坳仔當然不會逞強。礦石坡前方的空地野草越來越多,更把本身的小徑都給掩蓋,不太順利地到達鐵網邊緣的樓梯與Tower 10警崗,年初到來時警崗有亮燈,是日繼續如此,可能要扮演稻草人角色,嚇退偷渡客。

  沿樓梯和密林小徑登上至海拔近二百米的蓮麻坑礦場六號洞,每次到來時都會循例在「大廳」拍攝一些照片。六號洞旁邊還有個深逾十米的豎井,過往曾有人誤墮豎井喪命,近年政府為安全起見,把礦洞深處給封閉,井口更被圍封。過了六號洞,很快來到礦山警崗,那裡有樓梯下蓮麻坑村。蓮麻坑村雖然有小巴,但外面有段馬路是禁區,遊人不能直接乘小巴離開,此時已是下午五點,決定上紅花嶺,反正只是半小時左右,之後的下山路乃毫無難度的馬路。

  紅花嶺北脊入口早年曾修了兩道鐵閘,標示禁區的界限,後來變成「門常開」。自從2012年紅花嶺一帶的邊境禁區開放後,鐵閘隨即壽終正寢,是日到來時已被拆去,只餘框架。離開北脊樹林,右轉登上紅花嶺頂,還可看到日落,然而霧霾實在太重,遠一點的景色也看不清楚,只能看到近處新界東北堆填區、蓮麻坑村,顯眼的深圳梧桐山及部分的沙頭角公路群村和深圳羅湖一帶建築物。

  太陽很快在霧霾中消失,從另一邊下達馬路,再沿馬路爽步下行兩三公里,天色全黑之時抵達禾徑山路,再步行至沙頭角公路,由於香園圍口岸工程關係,該段沙頭角公路已改頭換面,路口變成迴旋處,要花多一點時間才能走到往粉嶺方向的行人路,最後六點半抵達大塘湖巴士站,結束周末邊陲探索之旅。

  擔水坑村巴士站起步:


  山咀村與深圳沙頭角的高樓:



  在山咀村路最高點左轉上山:


  日軍戰壕、機鎗堡與水井:




  經荒廢的山徑登上亞公頂:







  從山脊鳥瞰沙頭角風光:



  晨運客建成的休息地方:



  左路登上亞公頂,右路直通伯公坳警崗:


  登上亞公頂的山徑斜度相當高:



  亞公頂瞭望亭:




  深圳沙頭角的高樓群:






  吉澳島:


  亞公頂上的荒廢機鎗堡、水缸:



  荒廢營房:





  小心坑洞!


  二峒:



  從二峒附近看到的沙頭角風光,較從亞公頂看到的更無阻隔:





  從亞公頂下伯公坳警崗的較寬敞山徑:


  伯公坳警崗與沙頭角風光:







  地理上在香港,但行政上歸深圳的「徑口村」:


  從伯公坳警崗上望亞公頂:


  連接伯公坳警崗與蓮麻坑路的樓梯,地上枯葉較多:




  深圳伯公坳哨所:


  樓梯只通蓮麻坑路邊境禁區外圍:




  原路折返伯公坳警崗:


  從伯公坳下新桂田初段的澗道:



  左路直往新桂田,右路則會繞經「左昭右穆」大墳:


  新桂田左坑附近的廢田區,路況非常不明顯:






  新桂田左坑:




  路經戰壕,壕溝較過往闊了,難以跳越:


  新桂田一座被刻意炸毀的小屋:


  開始探索新桂田的礦工宿舍:


  爐灶:


  宿舍間的通道,牆壁已長了一些樹藤:


  廁所:



  宿舍內部與生活痕跡:







  隨處可見黑色顆粒堆成的蝙蝠糞便:


  新桂田的另一座荒廢寮屋:






  橫過新桂田右坑,可見礦石坡:




  亮了燈的Tower 10警崗,前面已是禁區鐵網:





  礦場設施:



  回望新桂田:


  北面已是深圳,那裡還有座軍營:




  近六號洞的礦場空地:





  蓮麻坑礦場六號洞「大廳」,最少有四個洞口:




  礦山警崗:







  日落時分:


  蓮麻坑村:


  離蓮麻坑村只有一河之隔,但發展明顯較大的深圳長嶺村:


  礦山警崗與梧桐山:


  紅花嶺北脊部分位置的多餘野草被清理掉,疑是闢作郊野公園前的準備:



  紅花嶺北脊路邊可見護土牆:


  如從紅花嶺下走礦洞,在明顯路口時記得選擇右路:


  被拆除的鐵閘:



  金黃色的夕陽:


  東望紅花寨:




  紅花嶺上重霧霾的日落:









  西望黃茅坑山至打鼓嶺一帶:


  芒草群與深圳梧桐山:


   紅色的日落:



  紅花嶺上的紅旗常在:




  較近處是紅花嶺發射站和較遠處的馬尾下一帶:




   龍山隧道入口:


  近望新界東北堆填區:


  位處龍山隧道附近的萊洞村一帶:


  北面的梧桐山:


  下行至發射站:





  馬路盡頭的石碑標示距離,但起點不詳:


  沿馬路開始下行:




  回望紅花嶺:


  路上的芒草群:



  斷裂的石碑:


  山下的燈光都亮起了:



  近禾徑山路的石碑:


  禾徑山路:


  沙頭角公路與香園圍公路之間的迴旋處:



  未開光的大塘湖村新牌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