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

赤沙紅石立烏洲



  日期:2019年 12月 1日(日)
  路線:烏蛟騰—下苗田—大峒—觀音峒—紅石門—烏洲塘—紅石門—原路返回烏蛟騰(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天氣極佳,適宜遠足,重遊紅石門是個好選擇,那裡的紅石海岸在明媚陽光下更為鮮艷悅目,亦試「綑邊」由紅石門往烏洲塘,看看坳仔的技術在中等潮汐水位下能否應付。

  從富鄉郊氣息的烏蛟騰起步,甫踏進往九擔租的村徑,就看到幾株葉片相當通紅的楓香樹,亦有幾株楓香樹葉片正處轉紅階段,轉紅檔期明顯較元朗大棠山為早,因為烏蛟騰座落新界北部之餘地勢稍高而平坦,如在晴朗天氣,夜溫會較市區甚至新市鎮明顯為低。近來持續天晴,低夜溫促成紅葉提早出現,乾燥天氣亦增加紅葉的可觀性。匆匆攝過紅葉後就要展開行程,始終當時已屆正午。途經九擔租,沿苗三古道下下苗田,接著登上海拔近三百米的大峒。

  大峒過後路況趨於平緩,直至紅石門路口為止,途經觀音峒,沿途處於船灣淡水湖郊遊徑的山脊,少部分位置可欣賞印洲塘與船灣淡水湖全貌。紅石門路口在「懸崖危險」牌對面,離開觀音峒約十分鐘步程,左轉就是下紅石門的半明顯小徑。下行至約三分二步程時穿過在1972年建成的吉澳供水水塘,屬七、八十年代吉澳和鴨洲居民的水源,現時水塘和輸水管道已荒廢,在大水湖海岸還可見斷了的管道及其接入海底的地方。穿過水塘後是一道相當殘破的水泥徑,不久後有支明顯路口,右方乃通往紅石門的路,直走的話就通往牛角涌、大水湖一帶。

  紅石門村同樣有個水塘,未荒廢前村民用以養魚。在塘畔前行,很快看到已明顯破爛的鐵皮屋,環境逐漸被後方快高長大的樹木吞噬。屋前尚有一片水泥平地和少量桌椅,部分遊人會在此露營。繼續前行,不到一分鐘抵達石塊通紅的海岸。那裡的石塊富含鐵質,顏色變得偏紅,旁邊則是與往灣洲之間的狹窄水道,所以名字就簡單地稱為「紅石門」了。紅石門原本只屬水道,但名字也引申至其南面的村落、海岸和堤壩,堤壩西面叫「乾門咀」,東面叫「盪排頭」,盪排頭的紅石較乾門咀感覺更為壯麗,可能環境較為寬敞,但連接兩地之間的堤壩在去年「山竹」過後已斷裂,潮漲時要涉水才能穿過,因積水會從堤壩缺口湧進旁邊較低窪的位置。「山竹」前只要潮水不覆蓋壩面(高度約兩米),仍能不涉水通過。

  從紅石壯觀的盪排頭漫步,不知不覺到達東南面名為「赤沙環」的弧形小沙灘,接著就要探索「綑邊」往烏洲塘的可行性。「赤沙環」過後難度逐漸增加,海岸線已變成陡壁,要走往高地才有稍為平坦的踏腳處,最後在離烏洲塘內灣只有約一百米處,前方的陡壁已無法再讓坳仔安全通過,決定回走紅石門。

  此時又接山徑前往烏洲塘,小徑較過往一、兩年明顯茂密,引路帶亦變得稀疏,可能紅石門的斷裂堤壩阻礙遊人前往,而且亦不覺有遠足隊走訪。尋找隱約可見的路胚,在枝葉和藤蔓橫生的密林前進,成功抵達樹林裡的烏洲塘廢村,只有少量僅餘底部的廢屋,穿過去就是花籃坑澗道。紅石門與烏洲塘本身有古道,從紅石門起經長窩、花籃坑畔的廢屋通往烏洲塘內灣,但古道荒廢日久,目前只有長窩至花籃坑畔一段尚可勉強通行。

  沿花籃坑畔小徑登上「跌死狗」附近,初段要穿過樹林內的荒廢梯田,隔了夏季,本身可走的小徑不是被塌樹藤蔓有阻,就是被野豬群搗爛,加上不見明顯引路帶,環境與自由發揮全無分別,但實際出口就只有一個,找錯了就迷途。此時將近四點,決定返回紅石門,但快到紅石門時突然有一些外傭迎面而至,坳仔立即告知烏洲塘路況難行和遙遠,勸喻她們折返,避免迷途。

  深秋是全年日落最早的時間,下午四點半,紅石門已是日落西山的景象。水位稍退,穿過堤壩,沿來路經吉澳供水水塘、觀音峒、大峒、下苗田快速前往烏蛟騰,結束極佳天氣下的紅石門海岸但探路失敗的一天。晚上約七點十五分,往大埔墟小巴開出之際,在紅石門遇到的外傭亦安全返回烏蛟騰。

  尚在修復的大學站,列車不會停靠:


  烏蛟騰村起步:



  楓香樹葉片已明顯轉紅:








  下苗田廢村:





  下苗田的廢田:


  登上大峒途中可後望吊燈籠:




  大峒指示牌:



  前望牛屎湖山與較遠的深圳鹽田:


  船灣淡水湖全貌:


  前望觀音峒:


  觀音峒指示牌:


  印洲塘風光:





  警告牌對面下紅石門,下行至約三分二位置會途經吉澳供水水塘:








  明顯路口處轉右下紅石門村:


  紅石門村水塘:



  紅石門村電力房:




  紅石門村荒廢鐵皮屋與前面擺了一些桌椅的小空地:




  紅石門村徑:



   乾門咀的紅石海岸:








  穿過破爛和斷開的堤壩:




  盪排頭的紅石海岸感覺更為壯觀:








  北望往灣洲的外展訓練基地:


  望向紅石門水道:



  東面是黃竹角海:


  由盪排頭漫步紅石海岸至「赤沙環」小沙灘:









  到達「赤沙環」小沙灘,沙粒顏色也較紅:










  過了「赤沙環」,難度逐漸增加:








  烏洲島:





  海岸線變成陡壁,要走往高地才有稍為平坦的踏腳處:



  到達離烏洲塘內灣僅約一百米處,因此陡壁無法讓坳仔安全繞過,決定折返:





  第二度步經紅石門:




  開始沿小徑登上烏洲塘:


  堤壩內的紅石門內灣,深處還有紅樹林:



  從稍高處望向紅石門水道:


  下望烏洲:


  烏洲塘廢村與花籃坑澗道:













  登上「跌死狗」失敗,再次返回紅石門,此時將屆日落西山時分:












  離開紅石門村:




  折返船灣淡水湖郊遊徑,路上繼續可見日落:






  下走下苗田:


  苗三古道上的餘暉:


  烏蛟騰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