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大廟山腰釣魚翁


  日期:2019年 11月 10日(日)
  路線:清水灣—佛堂門天后廟(大廟)—橫山徑(探路,原路折返)—釣魚翁郊遊徑—釣魚翁—廟仔墩—上洋山—孟公屋路—坑口站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因預計是日公眾活動會趨於激烈,坳仔選擇一道較短和較近市區的路線,確保可在四點前完成行程。趁天氣良好,不如登上「西貢三尖」次席的釣魚翁,盡覽將軍澳、龍蝦灣與清水灣之好風光,而是日亦探索一下大廟附近被漁護署封閉的山腰小徑究竟通往哪。

  在彩虹站乘巴士往清水灣巴士總站,之後要沿大坳門路下行近半小時才到大廟坳路口。大廟坳是清水灣鄉村俱樂部的入口,旁邊有樓梯直達碼頭旁邊的佛堂門天后廟。佛堂門天后廟始建於南宋時期,歷史超過750年,屬境內甚至廣東省最古老的天后廟之一,而且建築規模亦頗大,每年天后誕期間(農曆三月廿二和廿三)更有街渡接載信眾往來天后廟與北角,稱之「大廟」可謂合理不過。

  欣賞完規模宏大的天后廟,折返大廟坳,穿越漁護署豎立的「路不通行」警告牌,開始探索往田下坳方向的山腰小徑,GPS地圖顯示小徑最終通往田下坳以西海拔百餘米的無名山崗,有些遠足者稱之「長山」。密林內忽見有遊人從左邊走來,特此問詢,原來他們剛到過天后廟,才知坳仔繞了個大圈。那裡右方又有個警告牌寫著「工程危險,請勿進入」八字,因為前面的陸地將會被填料庫和堆填區包圍,另一邊就要上田下山,當然遠足者肯定有自己方法,避開填料庫和堆填區逃出至將軍澳工業邨。

  再過十餘分鐘,小徑一分為二,右邊往田下坳方向的野草幾乎茂密得不可通行,左邊路況雖較明顯,但實際直達大廟灣西端的小沙灘,抵達小沙灘時,原來需要綑邊才能繼續前進。是日行程並不包括綑邊,而且看到長山一帶植物似乎非常茂密,在正午時分微熱的烈陽下,如由沙灘直接登上長山並非權宜之計,長山和田下坳一帶秘徑可待日後溫度再降低時慢慢探索。

  再次回到大廟坳,沿釣魚翁郊遊徑逆走向釣魚翁方向進發,首先要登上海拔273米的田下山附近,初段還可下望大廟灣、東龍洲和形同布袋的布袋澳海灣,而布袋澳後方的山崗則是清水灣鄉村俱樂部的其中一角。是日沒登田下山頂,很快急降至位處山坳的蝦山篤,之後又不斷上樓梯,一口氣登上近百米高度。郊遊徑長約六公里,近大廟坳的兩公里路對體力需求頗大,要是順走郊遊徑,肯定是先甜後苦的旅程。

  走完漫長的樓梯,路況變得稍為平緩,在樹林裡不停前行,來到人聲鼎沸的地方,原來已到往大坳門及登上釣魚翁頂的四叉路口。登上釣魚翁頂的小徑沒甚密林,快到山頂時斜度亦顯著增加,或需雙手輔助,同時又有一行幾十人的遠足隊下山,難免要互相遷就一下。

  順利抵達海拔344米的釣魚翁頂,西面是高樓密集的將軍澳新市鎮,東面是寧靜的相思灣一帶鄉村及龍蝦灣郊遊徑途經的山嶺,南面則是美麗的清水灣,遊人可盡覽周邊的自然和各式人文景觀。適逢陽光普照的秋季假日,幾乎無時無刻都有遊人逗留,當然是坳仔預期之內的事情。在山頂逗留近半小時,沿陡斜的北脊小徑下行,並前往北面的廟仔墩,海拔只較釣魚翁低十一米,山體明顯沒如釣魚翁尖削。才過釣魚翁和廟仔墩之間的山坳,回頭就看到釣魚翁尖尖的山頂與東面斜度超過六十度的山坡,正展現他最具氣勢一面。

  廟仔墩只有一小片平地,沒多停留,下行接回釣魚翁郊遊徑,之後的下洋山與上洋山路況都十分平坦。抵達上洋山的明顯路口,左轉沿斜度稍高的山徑下孟公屋路,最後在孟公屋路澳貝村附近下走將軍澳新市鎮,兩點半抵達坑口站,結束半天的釣魚翁賞景與小探大廟坳至田下坳山腰小徑之旅。

  彩虹站乘巴士至清水灣起步:



  從大坳門路下望清水灣:



  布袋澳灣:




  從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入口旁下大廟:



  大廟灣碼頭:


  又稱「大廟」的佛堂門天后廟:







  與天后廟幾乎同時間建立的大廟灣刻石:


  折回大廟坳,進入釣魚翁郊遊徑,接著穿過「路不通行」警告牌:



  回望大廟灣:


  往田下坳途中可見「工程危險」警告牌:


  東龍洲:


  前望海拔百餘米的「長山」:



  小徑斜度稍高:


  一下子踏足大廟灣西北端的小沙灘:




  上田下山途中下望東龍洲與大廟灣碼頭:


  下望布袋澳:



  上望田下山頂:


  近望堆填區一隅:



  前面尖尖的山頭就是目標:


  郊遊徑中的長長登山梯級:


  從郊遊徑下望清水灣:



  連接釣魚翁頂與大坳門之間的四叉路口:


  登上釣魚翁頂途中,視野變得明顯開揚:






  釣魚翁頂的應季芒草也不少:



  釣魚翁東面的山水鄉郊風光:




  相思灣一帶的村落:



  東望龍蝦灣郊遊徑途經的大嶺峒與平托坑山:




  西面近處的日出康城:



  將軍澳新市鎮風光:



  將軍澳工業邨:



  短暫無人的釣魚翁頂:


  南望清水灣:



  遙望佛堂澳填料庫:


  牛尾海中的牛尾洲:


  下一個目標是高度相約的廟仔墩:



  釣魚翁最具氣勢的一面:





  回望釣魚翁頂:


  廟仔墩頂:


  從廟仔墩頂鳥瞰將軍澳新市鎮:




  接回釣魚翁郊遊徑:


  往上洋山的路相當平坦:



  標距柱:


  左轉下孟公屋路:



  孟公屋路沿途村落眾多,計有坑尾頂、澳貝、俞屋村等:



  從孟公屋路下達將軍澳新市鎮邊陲的半見村:


  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