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馬屎雙峰鹽田仔


  日期:2022年 4月 16日(六,耶穌受難節翌日假期)
  路線:香港教育大學>汀角路>黃魚灘>蝦地下>普門路慈山寺>布心排>沙欄路>三門仔新村>鹽田仔測量柱(96米)>劏雞井>馬屎洲副峰(112米)>馬屎洲頂(114米)>馬屎洲自然教育徑>三門仔新村地圖
  天氣:雲

  復活節長假期第二天難得氣溫下降及多雲,原計劃探索香港教育大學連接沙螺洞以及從慈山寺附近上黃嶺的「觀音脊」小徑,然而整個教育大學範圍已變成私人地方,既然如此就把行程改頭換面,先漫步船灣鄉郊村落,然後登上鹽田仔與馬屎洲合共三座山頂,帶來另一挑戰,原來全日在船灣兩岸打了五個大大小小的圈。

  在汀角路左轉往黃魚灘村,屬船灣十一村之一(其餘十村包括鴉山、陳屋、詹屋、李屋、蝦地下、䃟頭角、沙欄、井頭、洞梓、圍下村),環境純樸優雅,還有大片已廢棄的濕地與蘆葦田,近汀角路一端為屋苑式設計的「皇御灣」,然而近來隨遷入鄉郊的人口增加,建屋需求亦上升,近年村裡已廢棄的濕地被填平並建新屋,而較舊的村屋都被重建。

  沿村徑步向規模細小的蝦地下村,很快抵達船灣三宮廟,那是由孔聖宮、協天宮及天后宮一起組成,分別供奉孔子、關帝與天后,而孔聖宮亦曾作為船灣聯村的私塾,目前仍處於抗疫嚴控時期,所有宗教場地需關閉,環境一片清靜。隨後穿洞梓路上普門路慈山寺外圍,右轉墳區樓梯,探索觀音脊入口,留待日後探遊,然後穿布心排村再次步經汀角路,路邊的單車徑假日熙來攘往,熱鬧至極,而鄰近的船灣海岸也有少量遊人釣魚或野餐,大家都在享受開心悠閒的假期。

  從汀角路穿船灣李屋走往沙欄路,感覺像進入第二時空,十分奇妙,大概兩者人流差天共地,以及沒走有點漫長的三門仔路,而且三門仔路邊的比華利山別墅建築格局與周遭不太協調,甚至被嘲笑像墳場。再橫過堤壩隨即到達鹽田仔半島三門仔新村村口,風水石近月換了新的,舊石採取凸字設計,記得去年經過時部分英文字已掉落。要前往馬屎洲,三門仔新村排屋乃遊人必經之地,裡面除有少量士多供應糧油雜貨或漁具外,假日有村民偶然售賣大菜糕與茶果,讓到馬屎洲的遊人提供一些補給小食。

  跟隨指示牌左轉上山,一直在山丘全無難度的水泥徑上上落落,約一公里半步程抵達馬屎洲前面的沙堤,但幾乎全段都被原居民墳墓覆蓋,間中有野狗甚至野豬出沒,易感不安。就在中段發現有半明顯路口,既可沿水泥徑下劏雞井所在的鹽田仔南岸,右邊還有隱蔽入口上鹽田仔山頂測量柱。入口真夠隱蔽,初時上了幾米,抵達某墳前路就沒了,不斷在附近位置嘗試,終能看到一些路胚,十分鐘內抵達測量柱所在的叢林,遺憾的是全無景色,剛才上來時部分位置植物甚茂密及帶蜘蛛網,弄得褲子有點髒。

  攝完測量柱,沿路標走北面小徑回水泥徑,下來時同樣要穿過大量山墳。好了,才再過十餘分鐘,下達鹽田仔南岸名字有趣的劏雞井,據說以前有座小溫泉,當年活雞仍可散養,附近村民及漁民就用泉水屠宰雞隻得名。退潮時間輕鬆沿海岸漫步往「門樓頸」(鹽田仔東端連接馬屎洲之處),再橫過沙堤踏足馬屎洲,入口標示地質公園,因為馬屎洲海岸呈現罕有於超過二億五千萬年二疊紀時期構成的沉積岩,尤其東南岸因褶皺運動變形的泥岩、砂岩、石英岩與粉砂岩更具代表性,所以漁護署在此建了長約一公里半的自然教育徑。入口處設涼亭讓人休息,那裡還有兩支小路口往馬屎洲北岸或直上山頂,無論經北岸上山頂或綑邊一圈都已在過往遊記提及過,那直上山頂呢?

  去年年初坳仔試由入口涼亭上海拔114米山頂,先要穿過高度略低兩米的副峰,初段很陡峭,隨後坡度稍緩,再爬上一段陡坡就到副峰,幾無景觀可言,而且植物很茂密,路況惡劣,之後在副峰與主峰的小坳處更差點迷途,是日重遊,荒徑竟變成康莊大道,過了山坳視野頓變開揚,很快就到達山頂測量柱,盡覽船灣海至八仙嶺景致,當中靠近三門仔新村海面停著不少漁船。

  賞景過後爽步回到海岸,位置接近馬屎洲最東端,低處有少量樓梯與欄杆,是否過往署方計劃把自然教育徑延伸至山頂,可是最後不了了之?步過全無指示牌的自然教育徑,靠近入口處為水茫田小沙灘,樹林裡有片長滿薇甘菊等野草的廢田,據知以前為附近村民的農地,所以是全島唯一處漁護署管轄範圍外的地方,十多年前一度違規改建成骨灰龕場,被指違反土地用途而收回,現已回歸荒野。最後再穿過沙堤及滿佈墳墓的鹽田仔山丘,回到三門仔新村作結。

  教育大學大閘:


  船灣眺望洞梓慈山寺觀音像:



  黃魚灘村已廢棄農田與濕地:



  黃魚灘村:




  仰望黃嶺至八仙嶺:


  蝦地下村:


  船灣三宮廟:





  普門路盡頭的慈山寺:



  布心排村:



  船灣海:




  船灣沙欄村:


  船灣避風塘:


  船灣海近三門仔新村的漁船:


  三門仔新村村口風水石:


  三門仔新村:




  覓路上鹽田仔山頂:


  無景可賞的鹽田仔頂測量柱:



  鹽田仔南岸的劏雞井:




  劏雞井旁有水泥徑連接附近小碼頭,相信方便孝子賢孫乘船出入:





  離開小碼頭就綑邊往「門樓頸」,接著橫過沙堤踏足馬屎洲:






  涼亭後小徑上副峰:




  海拔112米、被樹林包圍的馬屎洲副峰:





  連接副峰與主峰之間的小徑:







  略需攀爬:


  回望副峰:


  馬屎洲頂測量柱:



  盡覽船灣海至大尾篤景致:







  船灣海中央的洋洲,實際也屬馬屎洲特別地區一部分:



  下山期間俯瞰船灣淡水湖主壩:



  接近海岸時有樓梯與欄杆:



  馬屎洲自然教育徑沿途沒任何介紹牌,終點亦無任何標示:


  路況平坦的馬屎洲自然教育徑:


  水茫田沙灘與長滿野草的廢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