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

虎年虎石攀背頂


  日期:2022年 4月 18日(一,復活節星期一假期)
  路線:烏蛟騰>亞媽笏廢村>分水坳>老虎石頂>攀背頂>荔枝窩>梅子林>蛤塘>三椏>牛屎湖>三椏>烏蛟騰地圖
  天氣:雲

  近期疫情有顯著緩和跡象,又可以重遊設有大量士多的荔枝窩、三椏地區,品嚐客家美食,而荔枝窩北面亦有帶虎字的老虎石頂,上次到訪印象中已是三年半前之事,趁虎年及天氣尚未轉熱,正是好機會遊覽一趟,並俯瞰荔枝窩一帶風光。

  烏蛟騰為規模頗大的鄉村,對不少遠足者而言絕非陌生,因為是唯一深入船灣郊野公園而又提供陸路公共交通服務的地方,近至吊燈籠、谷埔、三椏,遠至紅石門、黃竹角咀的山徑均以此作起點,但補給點較少,亦沒很顯眼的記認,所以遊人一般「過門不入」,換個角度鄉郊寧靜卻得以維持。在小巴總站後方的村公所上亞媽笏,與烏蛟騰郊遊徑前段重疊,全段位處叢林,不斷之字向上的樓梯且密不透風的環境讓人感受深刻。越走越低,看到一片沼澤與水泥台地,正是已廢棄的亞媽笏村所在,據司馬龍《新界滄桑話鄉情》所述,該村原有十一戶李族居民,六十年代近乎全遷走,七十年代更已無人長居,僅園圃間中有村民回來打理,包括特別的「五代同堂果」。「亞媽」作為過往農耕年代(尤其漁民)對天后娘娘的綽號,村裡亦建有天后宮,三年前於某隱蔽叢林覓得其遺址,結構因樹木藤蔓的入侵崩塌了,至於另一邊同樣殘存一排廢棄村屋,從水泥台地有舊村徑連接,要觀看村屋先得玩障礙賽,出動不同招數穿越一堆亂樹,而於村腹通道則更難通行了,是日從略。

  隨高度繼續下降,就到達分水坳的明顯十字路口,左右路都是很熟悉的地方,而牌後沒有標示之處四通八達,可經尖光峒、尖光峒坳至鎖羅盆、石芽頭、谷埔,又或是經老虎石頂、攀背頂下荔枝窩。那裡倒成為遊人「廁所位」,地上遺下很多用過的紙巾,不太衛生及有點破壞環境。在頗多路標的密林小徑上上落落,就到一座略開揚的小山崗,尖光峒與老虎石頂小徑自此分道揚鑣。闊別三年半,老虎石頂、攀背頂小徑感覺走得很舒服,可能最近遊人都趁虎年走趟。身處地圖標示的老虎石頂,僅見一些高樹與下面的芒萁,但再稍前走至近攀背頂,卻見一座大石,更隱約見動物頭部形狀,未知是否傳說中的「老虎石」?

  抵達攀背頂時,視野更開揚了,能夠盡覽荔枝窩、沙頭角海與印洲塘風光,而另一邊則是鎖羅盆內灣,實是相對冷門卻不太隱秘的觀景台,可惜沒帶相機,無法為荔枝窩與上面的梅子林、蛤塘村來個特寫。高度很快迅速下降,最後接至環境稍為撲朔迷離的叢林,趴過塌下的粗竹就到達荔枝窩村範圍,不過是一段廢棄已久的村徑及小屋,看到下面熱鬧的景象,直接走下去吧,一分鐘後已身處慶春約七村廣場,坳仔剛從協天宮與小瀛學校之間的「時光通道」走過來。

  在荔枝窩村短暫閒逛,發現部分村屋翻新成民宿,外表絕不出眾,與四周屋宅環境融為一體,更有告示標著有家居隔離人士,雖然實際情況遊人無從得知,但早前長達一個月每日確診數字達萬位數,隔離設施又大大求過於供,當時幾乎只要有人居住的村落,就有確診者或其家人需隔離,現時縱使下降至一千以下,村裡有需隔離人士的機會少得多了,儘管如此,遊人仍不能掉以輕心,不管荔枝窩還是其他鄉郊地方。圍村東門處亦設從地質教育中心「升級」的故事館,華懋集團更冠名贊助,講述慶春約七村的歷史與生活習俗,但好事多磨,去年底才開幕幾天就遇上疫情爆發並關閉至今,還好防疫政策即將放寬,故事館連同其他地質公園相關的展覽於之後的周末重新開放了。

  沿村徑步上半山的梅子林村,環境寧靜,卻見一些工程在進行,未知會建甚麼?忽然聽到近處有直升機盤旋,沒多理會,再步行五分鐘至蛤塘,直升機氣流把樹林高處的葉片吹掉,坳仔要加快幾步,踏進蛤塘村,方知有人「拗柴」,整個拯救過程引來不少在士多休息的遊人駐足觀看。蛤塘之後的行程基本屬例行公事,折返荔枝窩,翻過山尾坳往三椏,走訪牛屎湖廢村再折回,最後沿下苗田步回烏蛟騰作結,但牛屎湖碼頭月前的「新屎塔」卻被拆走,未知是否保養還是環境原因呢?

  烏蛟騰起步:



  烏蛟騰某村民擁有、會跟隨遠足者的「可樂仔」,足跡遍布船灣郊野公園,更遠至黃竹角咀!



  亞媽笏廢村遺址:





  分水坳路牌後小徑往老虎石頂、攀背頂:


  略開揚的小山崗,在此右轉往老虎石頂:


  多年前的自製路標仍在:


  植物雖然茂密,但路胚明顯:


  老虎石頂一帶密林小徑:






  老虎石?


  南逞吊燈籠:


  疑似界石:


  山下荔枝窩的景色變得沒受遮擋了:



  攀背頂:



  俯瞰荔枝窩灣與印洲塘:



  大鵬灣:



  左面較近處的鎖羅盆灣:


  荔枝窩村:



  下山後段進入樹林:



  塌竹攔阻:



  荒蕪的村徑:




  從後方樹林走至:


  荔枝窩協天宮、鶴山寺與小瀛學校:


  小瀛故事館,雖然沒有開放,外面仍放著印章與「護照」:



  有村民正接受家居隔離:


  慶春約七村廣場:



  荔枝窩圍村東門寫著「東來紫氣」:


  東門後面的華懋荔枝窩故事館與荔枝窩文化館:



  荔枝窩某戶民宿,維持原有古樸外表,絕不出眾:



  荔枝窩圍村西門寫著「西接祥光」:


  人流不多的梅子林村:







  有村民利用舊屋瓦作路標:


  直升機在蛤塘上空盤旋:


  蛤塘村:







  可愛的小貓:



  牛屎湖灣的「屎塔」被拆走:



  牛屎湖灣碼頁與內湖:




  雖然牛屎湖村無人居住,政府仍派員至此貼告示:


  牛屎湖廢村:



  三椏村:



  晚上八點空無一人的烏蛟騰小巴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