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3年11月27日星期一

虎爪爬嶂上


  日期:2023年 11月 25日(六)
  路線:企嶺下新圍>「虎爪屻」>黃竹洋附近>企嶺下老圍>引水道馬路至榕樹澳>天梯上嶂上>北潭坳地圖
  天氣:晴

  想起黃竹洋附近的「虎爪屻」(測量柱編號630海拔218米,名為黃竹洋)月前探索不成,趁秋高氣爽的周末決定走走。探完測量柱,時間許可下,再走至另一邊的嶂上,視察年初被指違規霸佔官地的士多的最新進展。

  ***起步上虎爪屻測量柱落黃竹洋***
  於企嶺下新圍巴士站起步,沿西沙路向西貢方向前行一小段,當看到馬路對面的護土牆樓梯時,留意兩邊來車,橫過馬路上樓梯,隨而在護土牆頂接小徑上山。身在護土牆頂,腳下已是超過十米的直壁,接入小徑時亦要越過壕溝爬上去,感覺有點驚險。

  小徑沿途大多處於叢林,所以路胚比預期明顯,雜草亦不太茂密,惟獨有少許枯枝藤蔓攔阻,所以半小時左右就到達虎爪屻的測量柱,從樹隙可仰望馬鞍山與牛押山(或稱馬鞍尾),兩間的弧線形如馬鞍,故名馬鞍山。馬鞍山東麓山體異常險要,然而可能陽光把大氣的污染物折射,未能目睹險要一面。

  除馬鞍山外,虎爪屻的景觀都被樹木擋住,故沒多停留,沿靠左的小徑落黃竹洋,中後段經「長情坑」澗道旁(從黃竹洋村流向企嶺下海)。整體路胚前半段雖然尚為明顯及有一些較新近路標,路況卻頗惡劣,有很多橫生或半倒下的樹枝攔路,亦很易被腳下藤蔓絆倒。後半段個別位置路胚更被很茂盛的蕨類植物遮蔽,當中夾雜少量帶尖刺藤蔓,經過時就給刺傷幾次。此外,由於位近澗旁,環境亦頗溫暖潮濕,在十一月底乾爽天氣下,仍遇到很多蜘蛛網,淡竹葉繼續耐心等候媒介播種,結果坳仔就成為媒介了。從環境推斷,該小徑年初至年中路況還好,然而自九月初「蘇拉」十號風球兼緊隨的世紀黑雨以來基本上無人走過,倒下的枝木不見任何處理及移除。

  回到黃竹洋村附近小徑,路況明顯較剛才好得多,回望出口其實相當隱蔽。步經黃竹洋廢田旁,沿昔日古道下行,接入護土牆樓梯,再次橫過西沙路進入企嶺下老圍村。古道中段有少量竹林,而下段環境亦較崎嶇。


  ***西沙路經企嶺下老圍、引水道馬路、榕樹澳上嶂上落北潭坳***
  到企嶺下老圍時離日落尚有一小時,由於坳仔想上嶂上,取道麥徑三段經雞公山絕不理想,乾脆直接走引水道馬路至榕樹澳後再走天梯。從地圖及巴士站位置看,似乎從企嶺下老圍出發往榕樹澳,比從水浪窩出發更快。

  深入榕樹澳村,走至馬路盡頭右轉接「天梯」上海拔約320米的坳門(畫眉山與石屋山之間山坳),坡度先緩後急,不足三百米距離要爬升上最後一百米高度,對心肺功能實屬考驗。過了坳門地勢略為向下,十分鐘左右到達嶂上士多,由於正值秋季周末,店外草坪不少人在露營。

  時間關係,只在士多吃碗豆花及跟老闆閒聊幾句,雖然內部擺設沒大變動,然而違規霸佔官地之事仍未解決,似乎繼續靜待發落。六點鐘,天色進一步轉暗,離開嶂上,在牛耳石山旁直落北潭坳結束半日行程。是日為全年最早日落的日子之一,未到六點半,上空已經全黑。到達北潭坳後,仍有很多國內旅客候車回市區,相信西貢東郊野公園尤其鹹田、大浪西灣一帶變成旅遊景點了,記得兩個月前的周日到西灣遊客資訊中心涼涼冷氣,職員第一句跟坳仔說的就是普通話。

  企嶺下新圍巴士站起步:


  企嶺下海:


  護土牆樓梯上虎爪屻,站在護土牆頂有很強烈懸空感:





  小徑路胚頗明顯:



  疑似舊測量標:


  藏在密林裡的虎爪屻,僅從樹隙窺見馬鞍山與牛押山:





  虎爪屻往黃竹洋途中步經旱澗:


  路胚被蕨類植物封閉:



  橫過田壆:



  穿過草叢,環境極惡劣,雙褲很快黏滿淡竹葉種子:



  長情坑的小蓄水池:



  疑似古道,估計作為黃竹洋村民取水的通道:


  疑似廢屋痕跡:


  路胚又被蕨類植物完全遮蔽,唯有爬上粗樹幹:


  回到黃竹洋村旁較明顯小徑,出口(有紅色路標處)甚不明顯:



  黃竹洋廢田:




  沿古道小徑落企嶺下老圍,再次從護土牆頂俯瞰企嶺下海:






  引水道馬路於星期六及假日乃車輛禁區:


  引水道馬路經榕樹澳魚排:



  仰望黃地峒、「開丫峒」至石屋山的山脊線:


  榕樹澳村:


  天梯:


  坳門:


  黃昏近月圓日子的嶂上草坪:




  士多補給一下:



  嶂上暮色:


  到牛耳石山附近時天色接近全黑:


  西貢北部、大鵬灣及蚺蛇尖夜色:




  北潭坳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