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3年11月30日星期四

銳變中的紅花嶺


  日期:2023年 11月 26日(日)
  路線:擔水坑>山咀村路>亞公頂瞭望台>沙頭角小八仙>紅花嶺觀景台>礦山麥景陶警崗>蓮麻坑>塘肚山村來回>網邊路出蓮麻坑路>十二號警崗>松園下巴士站地圖
  天氣:晴

  得悉紅花嶺於翌年三月成為本地第廿五座郊野公園,近期漁護署一直在做前期工作,既然是日睡至近正午才起床,想走較長的路線也不成,乾脆就近上山,「巡視」郊野公園工程進度,路上一直有擬建的標距柱記號,估計紅花嶺郊野公園至少提供兩道遠足徑,分別從山咀與蓮麻坑村而至,終點皆在新建的紅花嶺觀景台附近,更另建新山徑,於蓮麻坑村沿禁區外圍往來蓮麻坑路。

  因應活化工程,蓮麻坑礦洞(六號礦洞)已暫時關閉至翌年年底,以作旅遊景點,周邊山徑亦被完全封閉。如要由新桂田或蓮麻坑礦場下部往來蓮麻坑村,請使用橫山徑,該橫山徑近日已稍為擴闊。

  ***起步經山咀村路、亞公頂瞭望台上紅花嶺觀景台***
  於擔水坑巴士站(即邊境禁區前最後一個巴士站)起步,稍為前行再左轉,沿山咀村路向上走至高點,再左轉開始上山。入口已有告示板,提醒蓮麻坑礦洞活化工程期間,礦洞與鄰近範圍會圍封,以保安全。入口附近的機鎗堡與日軍豎井附近均無動作,故沒停下拍攝。隨地勢向上,先後經過海拔97米(編號7033.08)及海拔142米(編號7033.07)兩支導線站,路邊亦鑿了新木柱,標示「山咀」的新傳意牌所在。

  越走越高,突聞一些普通話對話夾雜機械操作聲音,原來有兩個工人在電塔上維修,為期一連五天,通告由中電與國家電網屬下的吉林省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聯合發出,承辦商名字推算為後者,但工作內容就看得一頭霧水,估計為連接深港的電網進行定期檢修,因該處非常鄰近邊境。小心在塔架下通過,繼續上行,不久見支路,右路橫走至伯公坳麥景陶碉堡,左路則直上亞公頂瞭望台。路況與九月底時感覺沒多變動,部分位置依舊崎嶇,接近瞭望台時越趨筆直,坡度上與前一天從榕樹澳上嶂上的「天梯」甚似,走至近頂都有近乎喘不過氣感覺。擬建的C8102標距柱就在上亞公頂的「天梯」中段,相信C81字首的標距柱為山咀村路上紅花嶺觀景台的新遠足徑。

  亞公頂一帶早年為英軍陣地,於前臨沙頭角邊界的山咀設立瞭望台,用以監視偷渡活動,瞭望台後的小坳則有營房讓軍人夜宿。橫過營房所在的小坳,步上海拔439米的「純陽峒」,上面設有擬建的C8103標距柱。在海拔約四百米的山脊上落,環境大多處於叢林,過了「純陽峒」西南面、海拔440米的「二峒」,就是一道甚陡峭的樓梯,而「二峒」山體頗尖削,朝向沙頭角一側更有直崖。再過海拔418米的「三峒」,隨而到達紅花寨旁山腰的紅花嶺觀景台,近日天氣轉涼,紅花寨山腰見一群盛放的芒草,陽光下盡顯美態。「二峒」與紅花寨山腰經過的兩座山坳處各設一支標距柱(C8104及C8105)

  值得一提,亞公頂、純陽峒、二峒及三峒因地勢多次起伏及高度相約,猶如八仙嶺,故名「沙頭角小八仙」,惟除亞公頂外,其他名字所在地未有共識,部分地圖標示「二峒」在「純陽峒」,而「三峒」為山體尖削的山崗。


  ***紅花嶺觀景台經礦山麥景陶碉堡落蓮麻坑村***
  在新建的觀景台東瞰沙頭角山水之色,北眺深圳之巔梧桐山,當中向北的觀景台又換了內容,增加了紅花嶺郊野公園會出現的動植物,包括紅杜鵑、崗棯、吊鐘花、大草鶯、黑脈蛺蝶和赤麂。觀景一會,在紅花寨南側山徑往紅花嶺旁,然後於紅花嶺北脊經礦山麥景陶碉堡落蓮麻坑村。

  從紅花寨至紅花嶺路上,首支看到的擬建標距柱為C8205,從觀景台起計約五分鐘步程,即另一道新郊遊徑長度近三公里。踏上一些樓梯,過了紅花嶺以東小坳,環境截然不同,周遭全為樹林,直至礦山麥景陶碉堡旁的直升機坪止,該路將設三支新標距柱(C8202至C8204),然而路況上部分位置雜草依然頗密,對遠足徑來說尚未達標,或許署方留待下一階段才處理。

  直升機坪長滿雜草,並遺下廢棄的射燈,相信多年前同樣用以堵截邊境偷渡客活動。在2016年蓮麻坑村解禁前,直升機坪曾有道荒徑,經塘肚山村接塘肚古道往石寨下路,穿新界東北堆填區至禾徑山路,如今荒徑入口已完全回歸大自然,塘肚古道往禾徑山路路段亦因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而湮沒。路經通往蓮麻坑礦洞及新桂田之小徑,已被地盤圍板徹底閉塞,不能硬闖,從新桂田往來蓮麻坑村,就只能取道礦洞以北之橫山徑(參看下段紅字補充)。

  連接礦山麥景陶碉堡與蓮麻坑村的路屬路況良好的水泥梯級,梯級數量約九百,路上設有C8201標距柱,意味C82字首的標距柱為蓮麻坑村上紅花嶺觀景台的新遠足徑。而C8201標距柱旁、海拔160米(編號7033.03)的導線站周邊雜草剛被移除,導線站外觀也翻新過。下行了十餘分鐘,就到達清靜純樸的蓮麻坑村,由於出入道路仍屬禁區,故無太多發展,只見一些年邁老人在村裡長椅閒坐,亦見少量婦人甚至幼童,感覺青壯一輩都已遷出以方便生存,僅大時大節會回村探親。


  ***蓮麻坑村往來新桂田之橫山徑***
  行程後兩天(11月28日),重臨蓮麻坑村及礦洞附近,視察連接新桂田的橫山徑路況參考地圖。橫山徑兩端大部分位置植物被明顯清除,而中段路況依然較崎嶇,並會經過被水淹的二號礦洞洞口,積水夾雜黃泥,加上洞口的滴水,觀感像很混濁的奶昔。靠近新桂田時另有幾座礦場相關建築物,某處地面被蓋上山泥傾瀉後堆積的石塊,需小心通過。

  從新桂田上行至六號礦洞時,會經過礦場上層礦坡,目前上層礦坡的兩個小徑入口都分別被鐵網及布網圍封。至於新桂田(即蓮麻坑礦場下部)環境如舊以密林為主,沒有任何礦洞工程相關告示,只有Tower 10警崗前的禁區圍網被九月連場暴風雨沖毀,如今尚未復修。警崗貌似長期無人留守,前面的垃圾桶盛滿垃圾,然而外面持續亮燈,相信旨在製造警崗有人留守的現象,嚇退偷渡客。


  ***遊覽塘肚山村及回程***
  於蓮麻坑村經過風水池,接已廢棄的村徑往塘肚山村,步程約十五分鐘,兩邊均是無盡的昔日農田,步經其中倍感心曠神怡,只是雨季雜草長得太快,如非田後近塘肚山村有些村民祖墳,春秋二祭前夕其子孫沿途除草,想必極難通行。

  塘肚山村兩層高荒廢石屋已廢棄廿六年,內裡總是深受坳仔吸引,過去到訪多次,儘管年初坳仔已進駐同區鄉郊小村屋,可能環境太清幽了。住在新界北區,無論騎單車遊玩還是代步都方便得多,所以上月也不放過「機會」,一次過滿足幾個願望,騎單車上紅花嶺附近,下走封閉前夕的蓮麻坑六號礦洞,抵達蓮麻坑後來回塘肚山村一趟,再把單車搬進石屋「打卡」——充滿意境的感覺,如此隔涉的位置,相信住客當年以單車代步。

  石屋二樓主人房的棉被、枕頭及幾張椅子都被移動過,上面沒太多灰塵(兩天後重臨亦再有移動過痕跡),但不見足以讓非法入境者匿藏的用具及照明工具,總覺近期有附近地盤(如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工程)工人會過來休息、午睡甚至「蛇王」,平日尤其中午前後或許會碰過正著,然而坳仔到來時已近五點,那些工人都開始下班。想起去年初疫情最嚴峻的三個月,幾個星期日下午坳仔都在屋內度過,相信工人都不約而同認為內裡環境很舒服,唯獨有足夠膽量才敢試。

  於廢屋略為停留,原路步回蓮麻坑村,此時已屆日落時分。於禁區閘口左側沿小徑繞過,原來小徑左側近期已建一些新樓梯,新樓梯走了幾十級就沒了。兩天後重遊時樓梯再有一些新動作,但不見有人施工。

  朝原有護土牆樓梯上行一段,靠南另有一支路口,但方向不像通往蓮麻坑村。穿過禁區網邊、只有少量村民祖墳與不明小屋的橫瀝,再爬上一段極為陡峭的山坡,不久後地勢再次向下,很快到達蓮麻坑路,出口正處禁區邊界面前,而出口又有一塊告示板,提及蓮麻坑礦洞正有復修工程,推斷將來的紅花嶺山徑出入口都在此。如情況屬實,中段極為陡峭的山坡預期亦會改道,因該段實在太不適合一般遠足者走訪了。最後在暮色中快步沿蓮麻坑路回程,穿過十二號警崗,半小時內到達打鼓嶺松園下巴士總站,結束半天的工程進度「視察」之旅。

  新建的龍躍頭牌坊:


  擔水坑村:


  文法沒大問題,但排版有待改善:


  山咀村路上山入口,設告示板提示蓮麻坑礦洞已封:


  擬建傳意牌:


  路經海拔142米(編號7033.07)的導線站:


  電塔維修工程:



  支路左轉上亞公頂瞭望台,上段樓梯頗直,路邊有擬建的C8102標距柱:







  瞭望台俯瞰深圳的沙頭角為主:


  亞公頂昔日的機鎗堡與營房:






  亞公頂上的「純陽峒」,乃擬建的C8103標距柱所在:




  南眺鹽灶下、南涌及鹿頸,而背面的八仙嶺郊野公園群山如同屏障:


  從「二峒」仰望紅花寨及紅花嶺:


  「二峒」陡斜的樓梯與山體:



  C8104標距柱在二峒與三峒之間的小坳:




  三峒一帶俯瞰沙頭角海與鄰近鄉郊:



  「三峒」與紅花寨之間的C8105標距柱:



  芒草如畫的紅花寨:




  北眺深圳的紅花嶺觀景台(北),列出紅花嶺郊野公園出現的動植物:



  東眺沙頭角海的紅花嶺觀景台(東):



  紅花寨與紅花嶺之樓梯:


  紅花嶺東南面山咀的發射站:


  路邊擬建的C8205標距柱:



  翻過樓梯,進入叢林落礦山麥景陶碉堡,路邊將設三支新標距柱:







  礦山麥景陶碉堡旁的廢棄直升機坪:



  通往蓮麻坑礦洞的小徑已被完全圍封:






  礦山麥景陶碉堡:


  擬建的C8201標距柱在落蓮麻坑村之路邊:



  海拔160米(編號7033.03)的導線站:



  回望礦山麥景陶碉堡至紅花嶺一帶:


  往新桂田橫山徑之入口:



  橫山徑近蓮麻坑段的昔日禁區牌尚在:



  橫山徑部分路段已擴闊:




  樹隙俯瞰深圳公交停車場:


  二號礦洞外圍有泥濘與積水:



  接近新桂田時有些礦場建築物,亦見受山泥傾瀉後堆積的石塊:




  近新桂田的一些塌樹均被清理過:




  接近六號礦洞的上層礦坡:




  從上層礦坡可見,六號礦洞一帶已完全被圍封:




  新桂田的下層礦坡:


  下層礦坡旁的新桂田右坑斷橋:


  已廢棄的寮屋,只餘鐵閘與花園痕跡:


  疑似被豪雨沖毀的禁區圍網:


  新桂田半廢棄的Tower 10警崗


  蓮麻坑村:



  蓮麻坑村與塘肚山村之間的大片廢棄農田:




  塘肚山村廢屋:







  禁區圍網左側興建中的山徑:





  橫瀝:


  田邊的太陽花:



  深港邊界有工程:


  蓮麻坑路出口另有告示板:



  十二號警崗:


  香園圍村口至打鼓嶺松園下巴士總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