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4年2月16日星期五

龍遊順德、肇慶、雲浮


  日期:2024年 2月 10至12日(農曆大年初一至初三)
  景點:順德(逢簡水鄉及龍潭村)、肇慶(古城牆、端硯博物館、羚羊峽古道、夜遊星湖)、雲浮(蟠龍洞、水東古村)

  2024年農曆新年為疫情後正式「復常」的農曆新年長假期,由於坳仔家族已無拜年習俗,決定趁機外遊,北上感受新年氣氛,是次參加雲浮與肇慶三天團,遊覽景點集中在第二天,當中部分景點是次乃重遊。

  2月10日(六,農曆年初一假期)多雲,漸轉天晴。早上八點十五分於福田口岸外的廣場集合,導遊姓蔡,出發人數共41人,另有三人No Show。是日雖然為農曆新年長假期首天,不過有別於復活節、聖誕節,首天很多市民需要拜年,並非純粹休息日,而且不少上班族已提早開始長假期(前一天早上上班時,感覺車上不太擠迫),外遊人潮顯得分散,所以早上過境人流稀疏,只用十五分鐘就從東鐵下車抵到廣場集合點。儘管過境人數不多,不過出發的團隊亦不少。

  旅遊巴先往深圳灣口岸接載餘下團友後,直往順德午飯,中途在番禺南沙讓團友上廁所。下午兩點到達順德杏壇鎮素有「嶺南小周鎮」之稱的逢簡水鄉。逢簡水鄉屬國家3A級旅遊景區,過往已到過三次,近年商業味越來越重,尤其停車場至「進士」牌坊一段,亦開滿多家裝修頗新的小吃店,跟2016年首訪有甚大差別。進士牌坊因紀念明朝的梁喬升進士而建,至今約五百年,當年在京主辦建修宮殿有功,故獲賜回鄉修建牌坊,而水鄉亦另外誕生了十二名進士及超過六十名舉人。

  農曆新年同為內地的黃金周,雖然年初一很多內地民眾也需要拜年,但水鄉已擠滿遊客,坳仔亦沒太多心情去觀賞金鰲橋、明遠橋、巨濟橋等古橋與其他古建築,外圍馬路都停滿車。既然導遊宣佈四點才集合,坳仔就讓旁邊的龍潭村「喧賓奪主」,攝完進士牌坊後,就立即徒步至龍潭,每年農曆五月初八龍母誕該村有盛大龍舟巡遊活動,吸引不少遊客湊熱鬧,在去年六月才到過。

  在牌坊另一側北上,過了一個巷口,頓時沒見遊人,穿過螺峰梁公祠與二聖宮,走至馬路步往龍潭。馬路被標註為「綠道」,只讓步行或緩步跑,實際卻不時有車輛途經。路邊有無數魚塘,還有一些牛在塘邊吃草,好一片魚米之鄉風貌。按照地圖,大約走了半小時就到龍潭,成功在龍年首天到訪帶龍字兼極富龍舟風情的地方。

  大年初一下午的龍潭村,感覺頗為清靜,天后宮與龍母廟前只見少量遊人,屋宅外沒有很多燃放鞭炮的痕跡。村裡多人的日子,才是農曆五月初端午節前後及龍母誕。於龍潭逗留了近半小時,回到逢簡水鄉外停車場,繼續出發,前往雲浮。雲浮因山多平地少,故盛產石材,尤其大理石,而且於1994年才建市,或許是廣東省存在感最低的地級市之一,可謂名副其實的「浮雲」,坳仔還以為是清遠或肇慶其中一個縣。

  晚上六點五十分入住雲浮市中心的「花築。金采萊」酒店,樓高超過廿層。酒店大堂在五樓,下面為商場及娛樂設施,住客需先在五樓大堂換乘升降機,而餐廳在大堂旁。先在房間放好行李,然後到餐廳晚飯。飯後回房間略為休息,近十點再出發「夜繽紛」一下,看到有家茶樓,就去品嚐夜茶,點心仍沿用傳統的推車形式。近年香港的市面與作息文化使「夜茶」逐漸絕跡,晚上十點半後仍可安坐店中吃燒賣及叉燒包,有點不可思議,而且亦體現內地與香港茶樓服務態度的區別。茶樓雖然標示十一點關門,但十一點後店方才開始關燈,提示顧客準備關門,十一點十分「埋單」前無店員催促,期間亦見點心與食物送至其他顧客桌上。香港的茶樓員工可謂相當幸福,早上到標示的時間才開門,但關門時間呢?或許是所有員工都下班,茶樓完全關燈正式「拉閘」的時間,要用餐的話請預留至少一個半小時入座。香港茶市普遍約四點半下午茶時段後結束,但坳仔試過「三點三」下午茶時段已不能入座。


=========================================
 

  2月11日(日,農曆年初二假期)為行程第二天,陽光普照。早上於適當時間起床及於五樓大堂餐廳早餐,八點五十分退房,離開酒店。短短十五分鐘車程到蟠龍洞參觀,亦成為龍年第二個走訪的龍字地方。

  蟠龍洞為擁有一億七千萬年歷史的次生溶洞,屬典型喀斯特地貌(常見於廣東北部及西北部),因洞體曲折如蛟龍,故名蟠龍洞。洞分三層,內裡鐘乳石柱及石笋遍布,更有地下暗河奇觀,想起幾年前到過幾次的連州地下河,然而蟠龍洞內形態顯得更複雜,不斷走在陡峭樓梯於三層間穿梭。洞內景觀包括「寶石花」、「智人洞」、「八仙賀壽」、「玉羅傘帳」、「七仙女」、「海馬鬥龜」等,展現溶洞流水與鐘乳石長年累月相互作用之作品。看過所有景觀,在「龍母回歸」像處離開溶洞,穿過廣場返回車上。

  十點五十五分到達雲浮東部、鄰近肇慶及譽為「嶺南理學第一村」的水東古村,包含長流、大塘等自然村。古村建於1404年(明初時期),歷史超過六百年,據說由祖籍安徽、後遷河南的北宋理學家程顥後裔建立。理學家所指的「理學」當然不是現今慣指的自然科學,而是哲學上推崇天理(陰陽二氣的運行節律)的主張,認為宇宙萬物皆只有一個天理,而且道德主張與天理相互聯繫,歷史上程顥成為近代復興儒家文化的重要人物。古村裡的明清古建築達588座,包括一座古廟及十座祖祠,具備獨特的理學文化底蘊。坳仔沒有如此高的哲學層次體會箇中的底蘊,只知是日為大年初二,村裡充滿濃厚的節慶氣氛,多座屋宅前遍布鞭炮碎片,遊覽期間亦聽到村民近處燃放鞭炮時發出的清脆響聲,遠處更聽到舞獅表演。

  於古村逗留至十一點半離開,十二點三十五分抵達肇慶市區午飯,餐廳名字叫「富臨喜薈」,不過與香港著名的飲食集團全無關係,反正名字本身有個好寓意,同名絕不出奇。

  一點四十五分遊覽肇慶府署遺址公園,包括南面的麗譙樓與北面古城牆上的披雲樓,而半小時後轉往遊覽包公井。麗譙樓始建於1118年(宋代),為歷代府衙所在;披雲樓歷史更久,始建於1113年,樓高三層共19.3米,外表仿照滕王閣、黃鶴樓設計,作為瞭望台之用。包公井則於披雲樓以東的城牆下方,宋代名臣包拯為解決肇慶人民的飲用水問題,率領民眾打了七口井,減少人民因飲用不潔淨的西江江水導致疫症罹患的情況。

  兩點五十五分參觀端硯博物館。硯屬文房四寶之一,屬研磨墨塊成墨汁的器具,而墨汁乃古時以毛筆寫字不可或缺之物。當中肇慶出產的硯石(端硯)因石質細膩、堅實而聞名於世,更屬中國四大名硯之首。如今書寫方式改變,硯的重要性大不如前,甚至被人遺忘,但仍極具藝術及收藏價值,博物館內可見不同雕刻紋理的硯石。

  四點鐘入住博睿酒店,樓高八層,格局有點特別,馬桶與浴室、洗手盆分成兩房,可解決人有三急但另一住客正洗澡時造成的不便,但房間內部似乎有點失修,拔下插頭時發現插座蓋鬆了。稍為休息一會,五點四十五分重新上車往餐廳晚飯,不過店方忙於應付其他顧客的「開年飯」(全店滿座但人手不足),大家等了超過廿分鐘才上菜。

  飯後七點三十五分到達牌坊公園的碼頭,換乘遊船夜遊七星湖景區的中心湖與青蓮湖(里湖、仙女湖、伴月湖及波海湖),並近觀天柱岩。坳仔於2017年2019年在此近觀星湖,然而均沒有乘坐遊船,當中2017年就從牌坊公園徒步平湖幽堤,再上天柱岩及石室岩。遊船中段在青蓮湖碼頭稍為停靠,讓遊人稍上廁所,大家都沒領會船長的「好意」,紛紛脫下救生衣下船--溝通方面還要做好一點。正值大年初二,遊船期間(甚至回到酒店前)可見多處有人燃放煙花,有些升上半空,製造燦爛的視覺效果,亦有些似乎純粹應節把玩一下,傳來一兩聲就沒了。

  用了約一小時「遊船河」,回到牌坊公園,於公園外的星酒店旁等候上車。原來該處馬路不能停車等候,而司機又因與交警的溝通問題,難以向導遊講述停車位置,大家等了很長時間未能上車,導遊甚至向公園保安尋求幫助。最後司機在交警指示下原路調頭,大家走多一個路口安心上車回酒店。

=========================================


  2月12日(一,農曆年初三假期)為行程最後一天,陽光普照。上午遊走羚羊峽古道與品嚐裹蒸粽,而下午則回深圳。

  早餐地點在酒店旁的酒樓,酒店升降機有顯示但無法直達。餐後九點正退房,九點廿分開始遊覽羚羊峽古道。羚羊峽古道始於1448年(明初時期),古道沿西江江畔而建,乃連接肇慶與兩廣之間的通衢要道,直至1950年代荒廢。2015年肇慶市委為羚羊峽建設成森林公園,當中重修9.2公里長古道與鄰近遺蹟。望著古道入口的小碼頭及沙灘有種熟悉的感覺,才發現已於2019年走過,不過古道進一步「提升」至廣東萬里碧道一部分,是次走的路途較當時長了一點。導遊提及上車時間為十點廿分(即一小時遊覽),所以決定走半小時能走幾多,經過47號航塔、「上白泥灣」、「細蜆坑」後至「羚山棧道驛站」折返,準時步回停車場,折返時迎面見很多遊人。日後如時間及天氣許可,就全走古道甚至登上森林公園裡最高點、海拔615米的龍門頂。

  十點四十分到裹蒸粽作坊,品嚐肇慶特產裹蒸粽。裹蒸粽葉以冬葉製成,配料包含綠豆與五花肉,個別品種更附蛋黃、瑤柱、雞肉等。品嚐後大家當然順道選購裹蒸粽作手信,在作坊停留約半小時離開,十一點三十五分到達肇慶最後一個景點——餐廳,享用地道的文慶鯉與裹蒸粽。飯後十二點半離開肇慶,正式回程。

  一點半及兩點十五分,先後停靠順德丹灶及勒流服務區。才四點鐘就到達深圳灣口岸,四點半在福田散團,可謂坳仔參加旅行團以來最早散團的旅程之一。

  大年初一早上的福田口岸廣場:


  「財神」派糖果與現金券予出發團友:


  番禺南沙大橋:


  新一年,祝賀大家發財好市,年年有餘:




  農村種植的桃花與蔬菜:




  逢簡水鄉外的停車場近乎全滿:


  農村風情:



  逢簡麥莊村:


  敬三公祠:


  逢簡水鄉外圍河涌與壁畫:



  水鄉馬路已禁止車輛進入:


  逢簡水鄉市場與步行街,遊客相當多:






  鹹魚:


  逢簡水鄉和之梁公祠:


  水鄉遊船:



  巨濟橋:


  進士牌坊:



  逢簡衛生所:


  螺峰梁公祠:


  二聖宮:



  漫步「綠道」往龍潭,路邊魚塘眾多,亦見順德支流水道:







  順德支流水道旁的牛群與六號燈塔:



  順德支流水道:


  綠樹下的龍潭河涌:




  龍潭文化廣場:


  大年初一下午寧靜的龍潭村:




  龍潭村天后宮:


  天后宮對面的許願樹:


  孝通殿(龍母廟):


  龍舟壁畫:


  孝通殿旁的五龍廟:


  龍潭西華坊之水鄉風情:





  私房菜館:


  龍獅壁畫:


  龍潭市場:


  龍潭村口:


  龍潭與逢簡之間的二環路路邊已停滿車:


  塘邊牛在吃草:


  遊客源源不絕離開逢簡水鄉:


  雲浮安塘服務區:


  首晚入住花築。金采萊酒店:



  酒店大堂及聚緣堂:



  酒店房間:


  酒店座落雲浮市中心:



  大年初一晚上,周邊村落有煙花表演絕不出奇:



  酒店外的街道:



  年初一的夜茶:



  小吃攤檔:


========================================


  雲浮市中心的晨光:



  酒店五樓大堂餐廳早餐:


  蟠龍洞外小山嶙峋,乃喀斯特地貌特徵之一:



  蟠龍洞外的廣場:


  穿過「龍門」遊溶洞:


  看到神雞嗎?


  觀看蟠龍洞內奇特的鐘乳石柱及石笋












  於龍母回歸像離開蟠龍洞:



  參觀被譽為「嶺南理學第一村」的水東古村:



  程氏大宗祠:


  池塘:




  古磚牆上的新春聯:







  書齋文化展示館——水東古村的私塾:



  私塾裡還有可供睡覺的地方:


  古建築:



  此家剛放完鞭炮:


  涵齋程公祠:


  普泉程公祠:







  古井:


  水東活泉祠:


  陽光射在混濁空氣產生的折射現象:



  此排古屋已無人居住,屋前長滿雜草與青苔:


  水東村牌坊:


  肇慶市區午飯:


  肇慶麗譙樓:




  穿過肇慶府署遺址公園上古城牆:






  古城牆上的披雲樓:



  披雲樓旁的大炮:



  城牆側面:


  從城牆俯瞰肇慶府署遺址公園:



  肇慶古城牆北門——朝天門:



  2021年5月開放的博物館新館:


  城牆旁的「豐濟糧倉」:



  豐濟糧倉旁的包公井:



  米倉巷:


  牙鷹樓:



  騎樓街:






  1863年興建的天主教教堂「道源齋」:


  端硯博物館:










  入住卓睿酒店:



  酒店外環境:


  晚飯:



  肇慶七星湖旁的星酒店:


  乘坐遊船夜遊星湖:


  幽堤上燈光點綴:




  七星岩景區的天柱岩及石室岩:



  夜遊星湖期間,肇慶多處均有燃放煙花:






  牌坊公園的「食街」,印象中幾年前尚未設立:


=========================================


  酒店旁的餐廳早餐:


  遊覽羚羊峽古道:








  燈塔下的小碼頭:



  西江兩岸:



  在羚山棧道驛站折返,該處另有山徑上「船木棧道」:






  原路回程:




  裹蒸粽作坊:



  午飯附送裹蒸粽:





  飯後回深圳結束三日兩夜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