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4年2月1日星期四

亂闖下徑


  日期:2024年 1月 27日(六)
  路線:禮智園墳場巴士站>禮智園墳場>牛牯灣>拾塱>拾塱灌溉水塘>芝麻灣郊遊徑下徑段>下徑(正生書院)>長沙灣>芝麻灣懲教所>拾塱>貝澳地圖
  天氣:雲

  大嶼山芝麻灣半島東南面的下徑就是基督教正生書院所在,書院屬私立中學,學生為出現行為偏差被法院判處入學的青少年,主要受毒癮(吸毒、藏毒)影響,但亦有干犯刑事案件如偷竊、非禮等。是次意外探遊書院及毗連的下徑碼頭,並沿超過五年半前走過的長沙灣回程。

  ***起步經牛牯灣、拾塱至芝麻灣郊遊徑***
  從東涌站乘3M巴士於禮智園墳場(即南山營地後面第二個巴士站)起步,初段路況向上,直至馬路盡頭的墳場止。在墳場靠左側樓梯下行至牛牯灣,牛牯灣有座小寮屋村落,仍有一戶留守,該地卻無碼頭,究竟該戶取拾塱、禮智園墳場還是經水井灣至梅窩出入?其中一座廢屋前一天才貼上「私人地段」告示,到底是否將有發展?

  牛牯塱有村徑穿橫塘直達拾塱,橫過拾塱村,在芝新懲教所及芝麻灣懲教所旁繞過,然後很快進入山路,並抵達拾塱灌溉水塘。芝麻灣郊遊徑將會改道,原有路段改作越野單車徑,實行「人車分隔」。改道前後的郊遊徑均會經拾塱灌溉水塘與龍尾塑像之間,而改道後的郊遊徑長度較短,惟籌備多年至今尚未啟用,是日經過時,倒看到原本的C1428標距柱與改道後的C1408標距柱幾乎靠攏,肯定讓人大惑不解。

  於拾塱灌溉水塘與龍尾塑像之間路口左轉,進入芝麻灣郊遊徑(下徑段),但改道後將不屬郊遊徑一部分。沿平坦的郊遊徑向東前進,於C1424與C1425標距柱之間發現石林,當中包括「呂字疊石」,不過是日行程重點不在石林,所以沒有深入探索,亦沒靠近疊石留影。


  ***芝麻灣郊遊徑落正生書院***
  過了石林,不久後左轉落正生書院,路標頗多。沿脊下行,雖然路胚尚算明顯,可能近月沒有人走過,「蘇拉」、「海葵」及「小犬」的風雨造成很多塌樹,把小徑完美攔住,需花不少力氣及技巧才安全跨過,似乎該處颱風下極其當風。接近書院時小徑變成叢林,回復暢通無阻。

  書院由多座小屋組成,當中的「慕靈樓」外牆還被寫上紅字寮屋編號,原來美國傳教士夏慕靈於五十年代在下徑村(前稱霞澗)租用豬舍,造福長洲貧民。下徑村早於1979年成為戒毒村,直至1994年基督教正生會進駐下徑,最終書院於1998年成立。到達書院時正有一群學生在打籃球,按地圖指示到達下徑碼頭,碼頭巨石上刻著正生會標誌,而燈塔則標註了「L11」編號。

  再次經過書院往長沙灣,坳仔就獲得職員關心,可能時候已晚,加上鮮有陌生人經過。書院深處另有座新建大樓,上前參觀一下,但離開時卻惹令一名駐校社工大為緊張,以為坳仔是記者,原來日前正生會被揭發多名董事涉嫌串謀詐騙(很抱歉沒有留意新聞,縱使看到了也沒記住,始終是次行程尚算即興),後來得知坳仔意圖後口風明顯改變,指導前往長沙灣的方向,還提醒路況為密林、需時約一小時並留意入黑,更要慎防有流浪狗。最終在新校舍旁樓梯上行,至另一屋背後進入密林。


  ***正生書院經長沙灣、拾塱及回程***
  離開書院範圍,初段完全被叢林包圍,路況顯得有點撲朔迷離,不久後地上見幼黑色的水管,跟隨水管走就問題不大,期間經過一片開揚石台,此時忽然不見前面有路,憑GPS地圖,原來要略為後退,然後靠左橫越有點隱蔽的小溪,很快繞過電塔架,沿密林小徑再前行一段,就接入一座相對寬敞、路邊有大水管的小徑,由於此時天色漸暗,決定左轉往長沙灣。靠右小徑則通往長沙灣以東內灣(但官方地圖顯示所有屋宅已成頹垣),進而前往芝麻灣半島最東面的「石仔灣」(非正式地名,官方地圖顯示有小量寮屋),日後可嘗試探索一下,看看最終目的地在何處。

  長沙灣位於芝麻灣半島東北部的內灣——隨便問一百個人長沙灣是否在大嶼山,相信最易得到的答案是「癡線」,又或是少了一個灣字的泳灘,畢竟那個長沙灣是「百無」地方,沒有鐵路、沒有陸上交通工具、沒有餐廳、沒有商店、沒有遠足徑,只有少量寮屋與灣前的魚排,除非漁民、附近居民或遠足發燒友,否則很多人都不知大嶼山也有個長沙灣。到長沙灣時天色昏暗,隱約看見裡面已無常住居民,倒是屋舍周邊被封著並標示「私人地方」,某處更見巨型帳篷,是否作為農莊還是耕作的溫室?步在沙灘,遠方海岸傳來狗吠,幸好牠們沒走近,原來流浪狗仍在。

  在沙灘西端離開長沙灣,路邊有些已徹底荒廢並被樹木包圍的小屋,接著沿村徑前行近十分鐘,順利到達芝麻灣懲教所旁馬路,此段回程段基本都在馬路了,除有一小段仍在懲教所旁的繞道經過,以及從拾塱經芝麻灣郊遊徑入口回貝澳時,為節省一點步程,直接走古道下山,跳過天后宮附近。最終到達嶼南道時,趕及即班的3M巴士回東涌,快步下僅三個多小時就走完,原來多雲、稍涼及能見度欠佳的天氣下速度反而更高,可能沒有心情慢步停留賞景,加上時間緊迫緣故。

  禮智園墳場巴士站外望梅窩:



  沿馬路上行至盡頭的禮智園墳場:




  樓梯落牛牯灣,牛牯灣有座小村,仍有一戶留守:





  牛牯灣廢田:




  疑有發展的廢屋:



  牛牯灣以西尚有座廢寮屋:


  拾塱鄉公所:


  環境有點荒涼:




  芝新懲教所:


  繞經芝麻灣懲教所外圍:



  拾塱灌溉水塘與水塘下的漁護署管理站:





  芝麻灣郊遊徑已有改道後的指示牌,但實際尚未啟用:


  路口往下徑(改道後將不再屬芝麻灣郊遊徑一部分):


  路邊石林:






  過了C1424標距柱,接小徑落正生書院:








  小徑多處被塌樹阻塞:





  接近書院時進入叢林:


  正生書院校舍:




  慕靈樓:



  水泥徑直落下徑碼頭(
1997年12月竣工):






  碼頭巨石上的正生會標誌:




  編號L11的燈塔:



  碼頭眺望長洲及側邊「蝦鬚排」一帶海岸:




  窩谷廢田:



  書院新校舍:



  校舍前的水池:


  彩色小橋:


  密林小徑往長沙灣:


  石台前望長沙灣魚排:



  電塔架:


  接近長沙灣的大水管:



  長沙灣村:




  長沙灣沙灘與魚排:




  斷橋:


  廢棄焚化爐:


  長沙灣村荒廢小屋:



  回望長沙灣:


  接回芝麻灣懲教所外圍馬路:


  貝澳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