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

珠海鳳凰山


  日期:2024年 3月 9日(六)
  路線:鳳凰北公交站>鳳凰河>筆架山>鳳凰山>鳳凰山隧道口>普陀寺地圖
  天氣:陰

  連接香港與澳門、珠海的港珠澳大橋早於2018年通車,但坳仔是日才首次使用,亦沒計劃上山,僅閒逛一下,因對兩地地方近無認識。瀏覽地圖時發現珠海同樣有座筆架山、鳳凰山,大感興趣,雖然下午才出發,仍能如願以償。

  乘機場巴士至赤鱲角相鄰的港珠澳大橋口岸(註:並非所有往機場的巴士都經港珠澳大橋口岸),辦理離境手續後購票及換乘「金巴」直達珠海,初段可側看赤鱲角與東澳古道海岸鄉村景色,很快就離開港境,經過逾5.6公里隧道,繼而一直在珠江口前進至珠海口岸為止。乘車期間亦偶然看到只有香港車牌的私家車,因為是日正值周末,部分市民會靠「港車北上」計劃前往廣東省旅遊、探親或辦事,發掘更多新奇景點,增添旅遊樂趣。然而,坳仔上月初才成功考獲車牌,資格上都要最快翌年二月才成事,此段日子顯然是汲取路面經驗好時機,畢竟中港兩地路面環境及指示有頗大差別。

  離境後僅四十五分鐘就到達珠海,接著換乘3路公交至鳳凰山南面山腳的「鳳凰北」公交站下車。憑地圖上標示,橫過鳳凰河上的天橋及有軌電車(輕軌)下,並穿越小村莊上山,很快右轉接入山徑。沿脊上行,之後一直在幾座海拔一百餘米的山崗上落,當中包括筆架山。由於中間的山坳頗深,加上地勢頗為崎嶇,個別位置因沖蝕嚴重而出現坑溝,顯得更難走。途中亦會幾次與長約11公里的香山雲道相交,但交而不接,尚無安全途徑在雲道撤退。路上多數位置被樹林覆蓋,僅在地圖標註的「筆架山」頂俯瞰珠海市區與近處大鏡山水庫風光。

  在山崗間上落超過一小時,再經過山坳東往正坑水庫的路口,才正式踏上鳳凰山,由海拔不足一百米一氣呵成上行至約437米的山頂。上山期間沒有太多景觀,惟接近山頂時發現有片維妙維肖的石林,一張眺望山下的臉孔,臉孔旁豎起大拇指,後面有張開的腳掌,成為行程最大的亮點。再走前幾步,側看亦有座大炮。如有更好想像力,相信會看到更豐富的東西。值得一提,從起步上山直至鳳凰山頂路上均見斷斷續續的工地,部分建了巨型石礅,植被均被清除,還好找了一會就能覓回上山小徑,坳仔不知會搞甚麼了。

  從山頂處接入水泥徑,而該處有座兩層高的觀景台,外貌非常簡約,亦不見任何清晰標示,只見「打卡點」標註該處名為鳳凰山。當時能見度頗低,除東北面的楊寮水庫外,遠一點的地方都非常模糊了,加上位置當風,體感頓時頗冷,故沒多停留,沿水泥徑一直下走。中段山坳處有座疑似荒廢了的警崗,繼而接入小徑橫移小段,再於非常陡峭且凹凸不平的馬路下行,並經過鳳凰山隧道口旁。最後經過高鐵軌道旁,不時有列車以時速一、二百公里呼嘯而過,然後橫過隧道,到達始建於清代的普陀寺「打車」回港珠澳大橋口岸作結。香港與珠海的鳳凰山,均是兩地的次高峰,而且頗具挑戰性,而珠海鳳凰山周邊幅員廣閣,日後有機會可發掘更多山徑。

  乘巴士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換乘金巴至珠海:




  東涌新市鎮:


  沙螺灣:


  深屈:


  經過大澳後隨即進入內地範圍,道路環境亦有很大轉變:



  到達珠海口岸,入境後換乘公交車:




  往珠海市區:


  下車,橫過鳳凰河:



  珠海有軌電車梅華東站:



  上山:





  穿越電塔架:


  與香山雲道交而不接:




  俯瞰珠海市區:


  山腰中的香山雲道:


  大鏡山水庫:


  路中央見坑溝,顯得很難走:


  斷續的施工路段:





  市景:




  水庫:


  在山崗不斷上落:



  又見工地:


  仰望鳳凰山:


  山坳有路往正坑水庫(標註為巴士站),而剛才從「下華子石」而至:



  一氣呵成上山,快到鳳凰山頂時又見工地,工地建了巨型石礅:



  石林有張臉孔、豎起大拇指的拳頭與張開的腳掌:





  走前幾步亦能側看大炮:


  鳳凰山頂前的廣場:


  發射塔:


  鳳凰山頂的兩層高觀景台與及「打卡點」:




  楊寮水庫與遠方的珠海市景,當時能見度甚低:






  下山途中見疑似荒廢警崗:


  陡峭的馬路:


  鳳凰山隧道口:


  小村落:


  經過高鐵軌旁:



  穿越一系列「農家樂」餐廳:


  普陀寺:






  行程結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