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4年3月5日星期二

圓角頂、芝麻灣疊石


  日期:2024年 3月 2日(六)
  路線:禮智園墳場巴士站>圓角頂>牛牯灣>拾塱>拾塱灌溉水塘>龍尾>下徑頂呂字疊石來回>龍尾>舊村徑落長沙灣>芝新懲教所>拾塱>貝澳地圖
  天氣:雲

  是日早上寒冷,新界有雨,決定前往沒下過雨的大嶼山,遊覽包括梅窩附近的「圓角頂」及鄰近芝麻灣「下徑頂」的呂字疊石,還意外探索到昔日往來龍尾與長沙灣的舊村徑。


  ***起步,上圓角頂落牛牯灣***
  從東涌乘3M巴士至禮智園墳場巴士站起步,隨而沿墳場馬路上行,至十字路口處不進入墳場,左轉繼續上行至荔枝園食水缸,然後上圓角頂。

  圓角頂並非正式地名(稍後到訪的下徑頂亦如是),被梅窩越野單車練習場包圍,需穿過越野單車徑才能登頂。穿過越野單車練習場時,可見大量高低起伏的泥坡,更有坡度近乎一比一的斜壁,相信感覺非常刺激,亦非一般廉價越野單車可應付的路段。接著沿山脊小徑,很快到達圓角頂西崗的測量柱,但接近測量柱時路胚頗不明顯,周邊都是參天高樹,如沒有前人路標,似乎難以快捷準確找到測量柱所在。

  圓角頂西崗海拔195米(編號247,名為「梅窩」),大多位置被樹叢包圍,但可北眺銀鑛灣泳灘與梅窩多座鄉村的景致,鄉郊範圍明顯較想像中大。接小徑往圓角頂東崗,兩崗步程不到十分鐘,東崗同樣有支外貌與西崗完全相同的測量柱,官方資料卻顯示為「導線站」(編號1114.37,名為「大嶼山銀鑛灣」),亦無確實高度,有點摸不著頭腦。然而東崗則完全沒有任何景觀可賞,唯一亮點在旁邊於2004年8月興建的衛星定位參考站網,類似建築於港島石碑山及西貢黃麻地均有出現。

  探畢圓角頂兩支測量柱,依據地圖顯示的小徑直落牛牯灣,中段橫越鳳凰徑第十二段。前半段路況甚為陡斜,入口更有「懸崖危險」警告牌,實際沒有任何感覺身處懸崖跡象,可能旨在提醒越野單車手罷了。後半段個別位置則可俯瞰牛牯灣至芝麻灣的海域,走著走著就偏離了地圖上的小徑,不過路況依然非常清晰,最終亦可抵達牛牯灣,純粹走遠了一點路。


  ***牛牯灣經拾塱、拾塱灌溉水塘遊覽下徑頂呂字疊石***
  從牛牯灣經拾塱至拾塱灌溉水塘都是「例行公事」式路段,拾塱村前為水泥村徑,而拾塱村至水塘則以馬路為主,除在芝麻灣懲教所外圍時需繞後的樓梯通道。再穿過冬末春初仍滿水的拾塱水塘,沿一段芝麻灣郊遊徑往龍尾塑像。該路才於一月底走過,沿途環境亦沒甚差別,恕不贅述。

  龍尾塑像為芝麻灣半島多道山徑的匯合處,除是改道前的芝麻灣郊遊徑中段所在外,亦可下達大浪灣、上登老人山,甚至有隱徑登上老人山以東、海拔231米的下徑頂。上下徑頂的入口就在新郊遊徑路口旁,沿途一直在夾雜塌樹與藤蔓的叢林上行,初段見兩片巨大且扁平的疊石,回看更有個小石室,接近下徑頂之巔就離開叢林。

  此時地勢不升反落,方向原來通往下徑頂東北坡石林裡的呂字疊石,遠看外觀還有點像身在塔門,位置純粹在海岸「搬」至山上而已。與塔門疊石相比,下徑頂石林的疊石觀感較為扁平,石塊上方亦不太凸出,反而像是兩片相約大石堆疊而成,而站在疊石旁,亦可正面俯瞰喜靈洲與島前避風塘的景致。

  看過疊石,原路折返,原本想探索下徑頂的測量柱,走進去即感覺該小徑像很長時間沒有人走過,入口路況甚模糊,路標殘舊,再走幾分鐘,眼前路胚被塌樹完全覆蓋,看來走進去也難以找到回頭路。既然如此,就繼續原路折返龍尾塑像,此時仍有一個多小時入黑,嘗試探索周邊有否新發現。


  ***龍尾塑像走舊村徑落長沙灣及回程***
  在龍尾塑像沿郊遊徑往拾塱灌溉水塘期間,突然看到寫上長沙灣的路標,前走小段,腳下乃水泥徑,相信芝麻灣半島往日有村徑連接大浪灣與長沙灣村之間,中段經龍尾塑像。村徑初段與新郊遊徑近乎平行,不過該路一段時間沒人走過,個別位置有倒下的枝木甚至塌樹,因為芝麻灣一帶在去年「蘇拉」十號風球期間似乎十分當風,不少樹木都給吹倒。

  隨地勢下降,雖然腳下仍為村徑,亦間歇可見路標,周邊環境卻越趨惡劣,堆積的塌樹越來越多,鐵芒萁甚為茂密,路況在短暫經過的叢林才稍好一點。多處的塌樹均把路胚完美攔阻,更不時要坐著爬行前進,最終走了大半小時到達長沙灣沙灘,灘前有座魚排,而灘後有座小村落,現時沒常住居民,只見整座村落被劃成私人地方,從環境推斷似闢成農莊,偶爾才有人回來。沙灘上則滿佈垃圾,完全沒有人清理過,可能防疫及出入境管制政策去年初完全解除後,甚麼郊野公園清理垃圾等活動也與疫時的遠足熱潮一併消聲匿跡,畢竟不少市民始終喜歡外遊及吃喝玩樂,而遠足、露營等戶外活動純為防疫政策下的Inferior Goods。

  長沙灣沙灘北端亦有少量破屋,正常觀覽周邊環境之際,深處忽聞動物腳步聲,起初還以為是狗隻或是水牛,一看沒有尾巴,外表有點像野豬,此時腳步聲停了,由於準備入黑,視野昏暗,看不清確實面貌。不久後就聽到很熟悉的叫聲,原來確實為野豬,坳仔嚇了一驚,因為印象中大嶼山未聽聞過有野豬出沒,很懷疑是否從港島遠道而來。

  離開長沙灣,再接一段村徑回芝麻灣懲教所外馬路,回程選走靠近碼頭的馬路。顯然往日有完整村徑從拾塱附近經長沙灣、龍尾往大浪灣村,不過可能因長沙灣村欠缺常住人口,通往山上的村徑就荒廢了,後來還長滿雜草。再繞過芝新懲教所旁,穿拾塱村回貝澳,結束三月冷天下的解鎖行程。

  荔枝園食水缸穿越野單車練習場上圓角頂:



  小徑上圓角頂西崗:




  從圓角頂西崗俯瞰梅窩:





  銀鑛灣沙灘:


  連接圓角頂東、西崗的小徑:


  圓角頂東崗旁的衛星定位參考站網:



  被叢林包圍、全無景觀的圓角頂東崗:



  沿陡斜小徑下走,橫越鳳凰徑第十二段:




  下望牛牯灣及芝麻灣:



  接回牛牯灣旁村徑,小徑出口在水管標示處:


  牛牯灣廢田:



  拾塱村:


  拾灌灌溉水塘及水壩下的郊野公園管理站:




  龍尾塑像:


  小徑上下徑頂:


  叢林中的疊石,從上面看兩石間像有石室:



  下徑頂呂字疊石在圖左稍低處:


  下徑頂呂字疊石,要走低一點才攝得其全貌:







  從疊石正面俯瞰喜靈洲:


  稍遠處見坪洲:


  通往下徑頂之巔小徑已被塌樹湮沒:



  連接龍尾與長沙灣的舊村徑,多處被塌樹攔阻,路況惡劣:









  爬在塌樹下:


  好不容易抵達長沙灣村:



  沙灘後的村徑已毀:


  長沙灣沙灘與灘前魚排:




  破爛小橋:


  長沙灣村:



  灘上垃圾遍佈:



  荒廢屋宅:




  回望長沙灣:



  嶼南道近貝澳的里程碑:


  乘巴士回東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