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龍年富貴一條龍


  日期:2024年 3月 23日(六)
  路線:荃景圍>下花山烈女宮>上花山引水道>槍會脊>舊水泥徑上白石橋山(432米)>白石橋>麥徑九段>富貴龍礦洞>上塘>蓮花山公立學校>上花山>下花山烈女宮>潭頂新村>荃景圍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踏入龍年第二個月,想起荃灣上塘的「富貴龍」礦洞都有四年沒走過,特此重遊,順道探索毗鄰荃錦公路香港槍會的「槍會脊」及白石橋的「白石橋山」。

  ***起步,經槍會脊上白石橋***
  於荃景圍正式起步,是次在荃威花園七樓平台接水泥徑上下花山引水道,初段感覺像走在被改闢成晨運園地的寮屋區遺址,與附近的曹公潭村相約,但前者環境潔淨得多。到達下花山引水道後,一直朝引水道馬路北走,至下花山西竺林路口為止,映入眼簾的是一幢依斜坡而建的小屋,名為「下花山蓮勝堂居民福利會」,烈女宮則在上層,供奉姚大聖母。

  由於目標在白石橋,所以在小屋旁支路靠右,穿過一些寮屋,沿架設了石板的步道及一些樓梯上上花山引水道。或許坳仔的步幅問題,步在石板感到有點不自然,體驗不太佳。到達引水道後,再次右轉,並沿狹窄的引水道再走十餘分鐘至槍會脊入口,入口已設警告牌,提醒該小徑會穿越槍會射擊範圍,遊人應避免採用,事實是否如此呢?

  當時為周末下午,加上將近整點時間,儘管近月數次經過都沒聽過射擊聲音,難免使坳仔略為擔心。沿脊上行,初段右側見鐵絲網,標誌槍會的界線,另有多座警告牌及紅旗,不過紅旗全被垂下。約十分鐘後完全離開槍會周邊範圍,總算放下心頭大石,然後亦一直沒聽到射擊聲音。翻看資料,原來槍會網頁在肺炎疫情開始爆發(即2020年1月)起已無任何更新,而2019年底仍舉行大量活動,或許負責人先響應政府呼籲,關門抗疫,後來被揭發射擊殘餘物污染周邊郊野環境,最終被「釘契」,悄悄結業了。

  是日天氣有點炎熱,沿途又有很多塌樹,更完美攔住小徑,頗費體力。在支路處左轉,離開槍會脊,腳下變成破水泥徑,方向上更直指白石橋草坪,到底往日是否有村徑,從下花山附近上白石橋呢?

  水泥徑在距離白石橋約三分一時消失,轉為小徑,感覺到達白石橋時,右轉穿「路不通行」牌,才兩分鐘左右就上抵海拔432米的白石橋山,山上沒有任何景觀,只有一座已破爛的舊式錐狀測量墩,表面見不少黑蟻蠕動。在山頂短暫「打卡」後,原路折返,很快到達海拔近420米的白石橋草坪,草坪面積巨大,小溪自北向南穿中央而過,想必當年農業很富庶,否則如此偏僻的地勢實在難以吸引鄉民聚居。是次經過草坪時,同樣遇上少量露營者,似乎在疫情期間成熱門X-Camp地方,連地政總署的航拍圖也攝得草坪有不少露營者進駐。


  ***白石橋經麥徑九段,途經富貴龍礦洞往上塘***
  離開白石橋,向北上行一段樓梯至麥徑九段的馬路,隨後沿麥徑九段西行,先上後不斷下行,至M162標距柱後開始留意路況,於平坦處左接隱蔽小徑,此乃通往富貴龍礦洞之入口。富貴龍礦洞位處上塘村之東北,屬昔日上塘鎢礦場重要部分之一。

  進入小徑後,下行一段山坡,橫過小溪,一直在橫山徑前進,環境有點撲朔迷離,部分位置亦頗狹窄,狀似棧道,並見一些塌樹攔路。半小時後路況顯得寬敞平坦,就從樹隙看到一瀉而下的礦石坡,傳說中的富貴龍礦洞於石坡頂,向內望一下就看到洞口了。洞內常有積水,據聞深度超過五十米,然而每次只外觀而沒走進去,始終內裡有未知危險,坳仔亦怕濕腳,不宜亂闖。

  在洞口略作參觀,沿橫山徑朝西南往上塘,路邊偶爾見已明顯破爛的小屋及其他建築物,估計與礦場相關。走著走著,就到已完全荒廢的上塘村,除雙層高的「文苑」廢屋外,其他屋宅均破爛。翻看資料,上塘似乎兩度有人居住過,二戰前為一座曾姓村落,戰後荒廢,但測量師黎照昌先生於1964年又短暫住過上塘,當中的「文苑」大宅乃歐文宗村長的故居,氏族有甚大出入,到底五、六十年代的上塘是否如同馬鞍山村,因國內難民南遷,帶來礦場勞動力而建屋居住?惟上塘欠缺道路連接,礦場停業後村落徹底棄守。


  ***上塘經蓮花山公立學校、上花山落荃景圍作結***
  在「文苑」旁經過,小心辨路,沿已失修的村徑走幾分鐘接元荃古道,稍向荃灣方向再走近十分鐘,不遠處就是蓮花山公立學校,乃早年上塘、上花山、下花山等鄉民上學之地,當中的水泥滑梯成為村校中的一大特色,可惜滑梯及校舍被缺德遊人塗鴉過。

  從滑梯旁的隱蔽水泥徑下行至上花山,表面同樣失修,其中一處更被沖毀。上花山原有村落亦已徹底荒廢,廢田面貌與數年前經過時有點不同,部分位置由草地變成樹林,亦見一些新墳在修建,整體面貌較上塘及白石橋明顯細小。

  續沿水泥村徑快速下行,穿過報德亭直達上花山引水道,然後再次經過下花山烈女宮往引水道馬路,回程時接小徑落潭頂新村,中段某隱蔽寮屋仍有人居住,入夜後經過更傳來狗吠。到達潭頂新村村口,於荃景圍馬路下行,經過荃景花園時正有巴士,就乘巴士至荃灣西站,結束龍年重遊富貴龍礦洞兼槍會脊解鎖之旅。

  荃威花園平台上下花山引水道:



  下花山蓮勝堂居民福利會暨烈女宮:



  連接烈女宮與上花山引水道之間的石板步道:


  從上花山引水道接槍會脊上行,槍會外圍有多座警告牌及已垂下的紅旗:







  中段接村徑,但有多座塌樹幹攔路:




  路不通行牌後為白石橋山:


  白石橋山的舊式錐狀測量墩:



  面積廣闊的白石橋廢田草坪:



  從麥徑九段俯瞰荃灣新市鎮與青衣島:


  轉入通往上塘富貴龍礦洞的小徑:



  橫過小溪,溪邊有多支棄置了的玻璃瓶,往日該處或有寮屋:



  路邊見山洞:


  路如棧道:


  富貴龍礦洞前的礦坡:




  富貴龍礦洞洞口:





  洞口旁擺設:



  洞口旁的窩谷上方似乎還有一些礦石:


  三月盛放的禾雀花:



  離開礦洞至上塘村途中,亦見一些廢棄建築物:



  上塘村遺址:







  短暫經過元荃古道:


  蓮花山公立學校遺址:








  澗上被沖毀的村徑:


  上花山村廢屋:




  建造中的山墳:


  牛群出沒:


  拜山路:


  上花山離荃灣市中心尚遠:


  報德亭與蓮花山塚碑記:



  再次經下花山烈女宮抵達荃景圍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