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上花山上白石橋



  日期:2015年 11月 7日(六)
  路線:荃景圍~下花山村~上花山~391山頭~白石橋~荃錦坳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微雨(

  是日長周,下班後再吃過午飯,已是兩點多,就試由上花山直上白石橋的隱蔽小徑,兩地多年前曾有人居住,現時只遺下一片片的廣闊田野。不過,今年天氣認真反常,立冬前夕,還是維持著暖濕天氣,沿途更有大量蜘蛛網,感覺真像四、五月模樣!

  由荃灣站起步,沿荃景圍馬路直上,轉入往「潭頂新村」之水泥路,途中可見曹公潭與附近的瀑布,左邊亦有一些小徑,大致上抵下花山引水道的不同部分。去年相若時間,曾在此段第一個入口沿樓梯上引水道,還記得路上有很多鬼針草種子,為免再「中招」,是日當然不選此路口,而是再前走一會,在第二個入口才上山。第二個入口較為隱蔽,沿水泥徑一直前走,進了人家的花園也不知道,幸好沒遇上惡犬。途經一處半荒廢的寮屋區,就到下花山引水道。再前走近十分鐘,就是下花山村居民福利會與烈女宮。

  村裡支路繁多,但烈女宮左路是往西竺林及村腹,而右路則上上花山引水道。將近上花山引水道,路況趨於荒蕪,在引水道稍為轉右,然後在小屋對面過引水道,經「報德亭」上上花山。沿破水泥徑上走約十分鐘,穿過小溪,就抵達上花山範圍,有小徑北走至白石橋及煤氣管道一帶,先不上山,而繼續前走,進入村腹。上花山曾有座小村,現時變成附近居民的先人安息地,而那裡亦有不少廢田及支路(可上蓮花山、石龍拱、359山頭、白石橋及大量先人墳墓),如非有良好的方向感,否則極易使人迷途。在廢屋裡驚見有點簇新的衣裳,房裡還有張小椅、零食、鞋履、一些新電池等,屋外亦有不少垃圾,此時正值秋祭後不久,究竟裡面的物品屬原居民還是非法入境者,就真的不得而知了。

  回到溪邊的路口,朝北上走,此時再看GPS地圖,對覓路幫助不大。在灌木叢中細看引路帶,穿過墳區後一直沿不明顯的山脊上行,不久後就到391山頭,在山頭上並無景可賞,只是停下來略作補充水份。雖然植被茂密之餘支路且多,但路胚仍較前周六明顯為佳,故不用走得異常辛苦。忽然看見上衣黏著一些鬼針草種子,在這季節穿越密林,遇到此情況或許在所難免,幸好是日所穿褲子不易被種子黏附,不致使自己再次成為「嘩鬼」。經過391山頭後不久,小徑趨於偏西方向,沿最明顯的路前行,很快便引進林中。途中不時有其他隱蔽的路口,但一直沿北走,不久後接入煤氣管道7號柱附近。此時忽然下著一陣微雨,但抬頭一看,頭頂處還是一片藍天,究竟雨從哪裡來?

  沿煤氣管道東走一段,就進入白石橋的偌大廢田。白石橋村海拔約420米,是香城歷史存在的村落中地勢最高之一,然後屋宅已蕩然無存。在偏僻的山村上,本身居民應當不多,倘若有一定規模,那麼亦應有廢屋痕跡,或許是坳仔見識少的緣故,那裡的田野感覺上大到有點不合比例。在田間闖蕩著,走至田野的東北面,沼澤越來越吸腳,使雙腳滿是泥濘,只好選擇旁邊的隱蔽繞道,接回明顯山路。依指示牌上荃錦坳,路上較多平坦路段,算是好走。半小時後抵達馬路,途經荃錦坳營地,全場爆滿。因為雙鞋滿布泥濘的緣故,加上營地水源正被營友佔用,所以就到公路對面的扶輪公園先清洗一下雙鞋,然後才歸家去,半天旅程就到尾聲。

  荃景圍上山:


  轉入潭頂新村村徑:



  曹公潭一帶的瀑布群:




  回望荃灣中心:


  潭頂新村一帶:


  經寮屋區:




  遇問路石,只見左路上上花山/蓮花山,而右路的字跡已褪色了:


  是櫃,還是床?


  抵達下花山引水道:


  下花山村居民福利會及烈女宮:




  上花山引水道:


  報德亭與修路碑記:



  樂心園:


  經一溪口,沿水泥徑續前走入村腹,而於溪邊的隱蔽小徑則上白石橋:


  歧路繁多:


  上花山廢田:





  上花山村廢屋,內有乾坤:





  衣褲:


  遺下的垃圾,包括紙包飲品、雞蛋等:



  屋前有樹藤:


  進入被帳篷掩蓋的房,可見小椅子、未開的電池、眼鏡等,相信近來有人到過:






  離開房間,其中一角仍是凌亂一片:


  返回剛才的溪澗,轉水管路上山,初段是古道路段:



  在高灌木叢間穿插:


  荃灣市區:



  上山小徑滿是枯葉,很滑:


  391山頭被樹林遮蓋,無景可賞:




  上抵至白石橋附近,途中回望391山頭及荃灣市區:




   路旁大坑:


  左轉接煤氣管道:



  煤氣管道7號標:


  路上小閘:


  白石橋廢田:










  遺棄的膠桶:


  步經沼澤地帶,雙鞋已沾滿泥濘:



  白石橋附近的叉路:



  往荃錦坳途中見一蓄水池:


  路況平緩:


  漁護署均衡定向徑木柱:


  直升機坪:


  荃錦營地全場爆滿:





  荃錦營地入口:


  荃錦公路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