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煤氣管道後段、夜行大棠



  日期:2015年 11月 21日(六)
  路線:青龍頭-圓墩營-煤氣管道近「桃坑峒」-大欖涌水塘-麥理浩徑第十段-大棠地圖
  天氣:多雲

  是日長周,加上年底入黑時間明顯提早,午飯後只能短遊。六月初時曾遊覽過煤氣管道,但時間不足下,最終只在圓墩營撤退,是日就續走管道餘下的標柱,然後就順道沿馬路夜行往大棠,感受一下「毅行者」比賽的氣氛。

  在青龍頭起步上山,到達郊野公園木牌時轉入引水道,再在澗邊捷徑直上圓墩營,無需繞上個大圈。由圓墩營轉入圓墩郊遊徑一小段後,接入西面支路,初段支路還是多得很,有的只通往附近原居民的墳區。兩個月前的桃坑峒之旅,在這路口找了一次就找到正路,但是日卻找了幾次--可能狀態不太好吧。另外,地球先生似乎真的生病了,近一個月並無秋高氣爽的感覺,氣溫嚴重偏高,而近半個月更像四、五月時的又暖又濕天氣,那時細蜘蛛活動也是年內最高峰(蜘蛛網數量亦是年內最多,至於「人面蜘蛛」的活動高峰則要到六、七月,但蜘蛛網數量就稍為減少),結果沿途真的掛著無數細蜘蛛網,很不好受。

  在桃坑峒一帶慢慢的前進,望著小徑兩邊的密林內是否有標柱,中段可見附近山丘的風化痕跡,末段走在密林中且地上滿是枯葉,最後仍未找到31、35及36號柱,希望下次努力。接近終點時路況趨於模糊,最後引進護土牆工地中,但下面是大欖懲教所,懲教所當然被鐵欄重重包圍著,以防囚犯逃獄。雖然大路近在咫尺間,不過仍是擔心到了懲教所外圍時是否斷了路,始終現在已是五點二十分,還有不到半小時就天黑。最後就在工地的鐵板棧道及直直樓梯拾級而下,無驚無險的下達馬路,褲子還黏滿泥巴。

  沿水塘畔馬路一直緩緩上山,一個小時後到達麥理浩徑第十段,其間差點踩到路邊的小蛇,不久後到達毅行者第九號檢查站,裡面有不少參賽人士休息。因為毅行者終點在較近的保良局大棠度假營,而非屯門的麥徑終點,故他們需繞經大欖涌水塘邊及黃泥墩水塘,而不能續走第十段,否則會被取消資格。然而,坳仔不是參賽人士,當然可以繼續走第十段,中途是個楓香林,在聖誕跨年時期那裡的楓香樹葉會轉為艷紅色,相當鮮艷。近日還是很溫暖,用照明工具抬頭照了幾分鐘,九成半以上的樹葉還未轉色。

  轉入下大棠的馬路,沒有平時晚間的寧靜,有一些人還在上山(相信是為隊員打氣?)。途經管理站、燒烤場,度假營門口停著很多私家車,畫面就像親朋戚友在機場「接機」的情節,慶祝參實人士成功歸來。再沿馬路下走十餘分鐘,就到大棠路,乘巴士回朗屏站,結束半日旅程。

  圓墩新村村口:


  大欖郊野公園入口:


  引水道深谷旁接水管路上圓墩:



  過橋穿過圓墩營:


  圓墩營草坪:



  中式花園:


   圓墩郊遊徑與煤氣管道的交界位:


  26號柱在交界處旁的樹林中(15:56):


  塌樹:





  27、28及29號柱(16:12、16:13、16:15):




  桃坑峒附近的30號柱(16:23):



  小徑:


  小竹林:


  三角網測站基座與馬灣島、汲水門大橋:



  望向桃坑峒(344米):




  32號柱(16:41):


  下望大欖:


  這裡滿是黐頭婆果實:



  33號柱(16:53):


  下山山徑滿是落葉:




  松果:


  34號柱(16:59):


  接近大欖涌的樹林地帶:




  最後一支柱--37號柱(17:11):


  下望大欖涌懲教所:



  穿過工地下馬路:




  大欖涌水塘水壩:


  大欖涌水塘暮色:









  暮色把塘面照得通紅:



  天色越來越暗:



  往麥徑十段途中:




  毅行者比賽的指路牌與指路燈:



  九號檢查站:






  夜中楓香林,大多葉片仍未轉紅:









  僅少量葉片轉紅:








  大棠郊遊地點停車場:


  保良局度假營門口:



  回到大棠山路巴士站候車往朗屏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