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

鳳馬古道石坳山



  日期:2015年 11月 15日(日)
  路線:鳳園-沙螺洞(張屋、李屋)-鶴藪水塘-石坳山-桔仔山坳-流水響-龍躍頭-粉嶺地圖
  天氣:陰,間中有雨,後轉有陽光

  是日原訂上大東山拍攝芒草,不過出門時看到大帽山正被雲霧遮蓋,而且更下著微雨,相信是日不是拍攝芒草的好日子,故要臨時轉換行程。在櫃員機先行提款,誰知機裡的現金早已被提完,在八達通和錢包裡的現金總額只有約五十元下,選擇路線時更為頭痛(不能往太遠的地方去,還要預留翌日上班的交通費),乘車時想起石坳山及流水響一帶的山徑還未到過,加上可以不用轉乘其他交通工具,決定成行。

  到達大埔墟站,還是花少少錢乘小巴往鳳園。自從那座異常突出的「嵐山」入伙後,鳳園區交通需求大增,小巴也不能再維持二十分鐘一班車了,而是大幅加密至六分鐘一班車,屋苑裡當然還設有穿梭巴士。在車上看見外面還在下雨,但下車時雨勢又停了,然後就在蝴蝶保育區旁的路上沙螺洞。

  起步時發現相機沒有插上電池,相信是日不上大東山是個正確決定,至少閒遊普通的山路並不要求很高的拍攝品質,不過會大為增加手機電量消耗。上沙螺洞的路是一道長長樓梯,中間要穿越一些原居民墳區。其實在保育區旁還有兩支小徑引入林中,坳仔是日就探該兩道小徑,只見其中一路初時還很寬敞,不久後二合為一,其後小徑不太明顯,但再沒繼續深入探索,始終是日有下雨,林裡環境極濕,而且沿途也無引路帶。

  到達沙螺洞時先轉往李屋的小徑,那裡要在田野間穿插。早年沙螺洞曾是越野車馳騁之地,在田野上壓了很多車轍,至今痕跡仍很清楚,故要在車轍間細心覓路,其間看到田上有很多野豬翻土的跡象,也有無數用草堆成的巢穴(讓野生動物臨時棲身?)。期間又下一場雨,雨勢也不算小,想起了兩日前是「黑色星期五」,香城似乎對「黑色星期五」沒大應驗(不過剛過去的那天股市顯著下跌,而法國更發生了恐襲事件,有近二百人罹難,先說一聲RIP),但好像每次「黑色星期五」之後的星期日天色都不佳,不是天陰大霧就是下雨,某次更遇著罕見的冬季暴雨,適逢那天還要露營,顯得十分狼狽(莫非15號星期日對戶外活動的人來說是不好的日子?)。

  不斷走著,終於抵達沙螺洞李屋範圍,該村無人居住已久,只有一排廢屋與一座大墳,窺探後就回張屋附近。田裡有一座廢屋,四周已被野草遮掩,但入屋之路仍勉強可認。步進廢屋,牆上有不少由BB彈射擊而成的凹陷處,也有人曾在此取景拍攝微電影,亦看到似是非法入境者遺下的鞋履。途經張屋村,不在士多補給,沿古道直去鶴藪,那裡是鳳(園)馬(尾下)古道的一部分。

  近半小時後,就到鶴藪水塘附近,然後接入衛奕信徑上石坳山(278米),上山樓梯是彎彎曲曲的,故開了不少捷徑。石坳山把流水響鶴藪兩谷分隔,兩地都是受歡迎的郊遊地點,而且都有各自的水塘,但流水響沒有公共交通工具,需走約十五分鐘往鶴藪乘車。在郊遊徑最高處附近有一隱蔽小徑入口,相信是上石坳山頂,但上頂小徑的灌木叢實在太密,最後還是放棄。在高地多走近半小時,接流水響郊遊徑,就到往九龍坑山的馬路。

  在軍車路十分爽快的衝下去,不消一會就到桔仔山坳,是龍山(370米)與九龍坑山(440米)之間的山坳,可沿馬路續下九龍坑村,或沿郊遊徑往流水響。往流水響途中經雲山下村遺址(「雲山下」的名字已在地圖上消失),不遠處正是流水響露營地點。

  離開流水響,沿馬路經布格仔村往龍躍頭。龍躍頭原名叫「龍骨頭」,並不是單一村落,而是由五圍六村(東閣圍、麻笏圍、老圍、祠堂村、永寧村等)所組成,屬鄧族人聚居地,不過那裡交通相對方便,故建了很多丁屋。村裡保留著不少圍村式門樓建築、天后宮與鄧公祠等,故在一九九九年末,政府開放龍躍頭文物徑,讓市民遊覽。沿文物徑南走,就到龍躍頭最外圍的崇謙堂村,那裡有座基督教教堂,名叫崇謙堂,於1927年落成,期間經過多次翻新,包括在1951年時教堂加建成兩層,1983年時在旁邊另加一座新堂。遊覽過龍躍頭及崇謙堂後,就經安樂村工業區及祥華邨回粉嶺火車站作結。

  鳳園起步:



  上沙螺洞的樓梯:



  樓梯旁的樹林:





  上沙螺洞途中回望大埔及鳳園一帶:




  雲中九龍坑山:


  沙螺洞張屋村附近的廢田:



  轉右往李屋:


  待會兒就探田中的廢屋:



  沙螺洞村大片廢田,但這裡面積很大,故有點迷失方向,部分位置也未能找到去路:  









  野生動物築成的巢穴:




  到達沙螺洞李屋,全村已荒廢:





  從李屋望向廢田區:


  田中小溪:


  回到廢屋旁,往李屋的路口上放了條麻繩:


  這裡有很多野生動物鬆土痕跡(相信是野豬所為):



  窺探田中廢屋:



  牆上有很多BB彈痕:




  疑是非法入境者遺下的垃圾與鞋履:




  有人曾在這裡取景拍攝微電影:


  廁所與廚房:


  離開廢屋往張屋去。政府計劃在沙螺洞興建巨型骨灰龕場,村民繼而群起反抗:




  藏在草叢裡的沙螺洞張屋村廢屋:





  近年沙螺洞張屋村開始回復生氣,原居民除了回流至此經營士多外,還設了有機種植場和兔場:





  回望張屋村:




  被燒過的荒田:


  左路直出鶴藪(右路繞經平山寨):


  鳳馬古道石磴路段:








  在鶴藪水塘附近,沿「流水響水塘」方向上石坳山:


  在上山樓梯處開了很多捷徑:




   下望鶴藪水塘與前望南山、屏風山:




  在垃圾桶後之小徑試上石坳山頂:



  上了一段,只見野草實在太密,被迫放棄:


  左轉接流水響郊遊徑,經桔仔山坳落九龍坑或流水響水塘:


  路上的不明路口,坳仔選右路,左路不知去哪(或是最終接在一起):


  出馬路:


  爽快地衝下山去:


  低雲中的山嶺:


  桔仔山坳:



  落流水響水塘:




  雲山下村的田垣殘片:



  已荒廢的雲山下村村屋:



  雲山下村廢田:



  雲山下村遺址不遠處就是流水響露營地點:



  流水橋:



  流水響水塘:


  流水響郊遊徑的起點、終點都在同一個地方:


  前望大嶺皮山:


  沿馬路離開郊野公園:


  出沙頭角公路途中並無行人路,頗為危險:


  轉入布格仔路,這裡的車輛少得多:


  布格仔村出龍躍頭的田間步道:







  龍躍頭祠堂村:


  已關門的松嶺鄧公祠:


  老圍村門樓:


  麻笏圍門樓:


  崇謙堂:



  沿麻笏河畔出粉嶺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