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11月22日星期日

雞麻擔柴上山去



  日期:2015年 11月 22曰(曰)
  路線:企嶺下老圍-榕樹澳-深涌-蛇石坳-雞麻峒(207米)-蛇石坳-擔柴山(372米)-牛過路-海下-高塘地圖
  天氣:晴,氣溫25至28度

  最熱的「小雪」節氣,見西貢郊野公園西北的山頭有很多還未走過,於是是日就上雞麻峒及擔柴山,欣賞西貢北、赤門海峽及船灣郊野公園的風光,惟煙霞有點大,景觀有點失色。

  是日亦是區議會選舉的大日子,不過坳仔的選區屬自動當選,故不用投票。中午由企嶺下老圍出發,沿最討厭的引水道馬路步行大半小時往榕樹澳村,為何一直沒有小巴路線連接榕樹澳村,方便遊人及村民呢?往深涌途中,先在鰲魚頭士多小休一會,然後就不在深涌停留,繼續上登蛇石坳。蛇石坳是個「五爪金龍」路口,可西下深涌、北上雞麻峒、東北下荔枝莊、東往白沙澳、南上石屋山,只餘上雞麻峒的路還未探索過,當然不會放棄這個好機會。

  上雞麻峒途中間中有些密林路段,但路況大致開揚,只是風化得較為嚴重,需加小心前行,十五分鐘後到山頂,再往前走就是下走荔枝莊地質步道的小徑。是日只在山頂上欣賞深涌、荔枝莊及赤門海峽的景色,五分鐘後循原路下降,再經一段環腰路及一些溪澗,接往荔枝莊的水泥村徑。從雞麻峒下山期間,聽到前方的灌木叢範圍有動物橫過小徑的聲音,但不知是甚麼動物,情景有點驚嚇。

  在水泥徑的最高點一帶,尋找左方的一道不明顯路口上擔柴山。初段是密林地帶,然後山徑稍為開揚,可是那個開揚地帶卻只是曇花一現,因為很快就轉入極密林地帶,路胚雖然明顯可見,但腿部高度處卻有厚厚的芒萁叢,只能「龜速」前進。穿了半小時的極密林地帶,上山後段就是較多風化的路,在廿六七度及陽光曝曬下,體力明顯下降,途中還被小石絆倒,幸無大礙。擔柴山一帶的路況,上地政總署的航拍圖與實際的路況似乎有很大出入。三點四十五分,抵達擔柴山頂,第一件事就是坐下來小休一會。

  十分鐘後重新上路,山頂位置的小徑若隱若現,感覺就像草原上闖蕩般,那裡亦有個小路口下荔枝莊小塘營附近。再下一段,路況變成稀疏的灌木林為主。前方半百米處,忽然有頭小野豬從草叢間冒出,但很快從視野中消失,而且也沒傳來聲音。原來那頭野豬只隱藏在樹旁,因為再下走一小段,耳畔幾米處就傳來一趕嚎叫,其後就迅速跑進樹叢內。近一個月經常遇到野豬,十月中至今共十二天遠足日內,就已經遇上最少六次,相信是天氣開始轉涼,牠們要提早出動覓食。

  遇見野豬後不久,引進一小片小樹林,前方小徑已消失,而是一些石堆,不過正路卻在下面,相信如無引路帶下也找不到路。下牛過路途中仍間中遇上極密林地帶,而接近牛過路時是傳說中的迷蹤地帶,因為那裡有些草地之餘,更有不少歧路,但沿最多引路帶的小徑下走,加上一直的核對GPS位置,順利的下達牛過路廢村腹地。

  牛過路村只餘下一些荒廢田基及廢屋殘片,但連鄉議局的《新界原有鄉村名冊》中也不見其名,把該村更添一分神秘,相信早在上世紀初已荒廢了。然後就沿疑似古道,穿樹林下海下灣,臨到海下灣時還得經一處闊溪及草地,雖然大路近在眼前,但那片草地歧路眾多,且天色漸暗,還是有點迷失。幸好是日未夠三點就進入上擔柴山,否則到入黑後還在小路,必會非常危險。

  晴天假日黃昏的海下小巴站,大排長龍是意料中事,簡單的點算候車人數,也要等五班左右。排隊的頭十分鐘,來了兩輛小巴,可是之後的半小時,就一輛也沒有,終於要出動絕招--摸黑沿海下路走三公里往高塘。海下路是香城極少數沒有路燈的馬路,對於駕駛者、騎車者及行人而言有點刺激,但內地非城區的村莊及附近的鄉鎮道路,大多一盞路燈也沒有,所以香城絕對是個非常繁榮的地方,連患夜盲症的人在晚間也不致有太大影響。七點鐘,抵達高塘巴士站候車回西貢,由海下起步計,只用了四十分鐘左右。

  企嶺下老圍巴士站下車:


  企嶺下老圍村:


  引水道路口在假日會有保安員駐守:


  企嶺下海:


  榕樹澳村:




  榕樹澳泥灘、紅樹林與呈錐形的「馬甲崙」山:


  鰲魚頭士多:



  馬鞍山:


  經深涌避雨亭入村:


  深涌村與大草坪:






  深涌村另一處的野草林:



  廢屋上長滿野草:


  可望雞麻峒:


  高球場的「泥坑」遺跡:



  廢屋:



  陰森的深涌學校外圍:


  上蛇石坳途中:





  蛇石坳:


  依北路上雞麻峒:



  受風化的小徑:



  雞麻峒頂:



  從雞麻峒頂看荔枝莊、搭柴山與黃竹角半島:





  細看荔枝莊,右邊的紅色小屋乃小塘營:





  船灣淡水湖與後方的橫嶺、八仙嶺群山:




  石屋山: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群山(橫嶺、鹿湖峒、鵝髻頂、長牌墩等):



  原路返回蛇石坳:


  馬鞍山與深涌:



  下荔枝莊的小徑:


  沿山腰路往白沙澳、荔枝莊村徑:


  野豬出沒過的痕跡:


  大大野豬窩:


  荔枝莊水泥村徑:


  從小路上擔柴山:



  極密林地帶(請認出路胚在那裡):




  受風化的一隅:


  逃出極密林地帶:


  來路:


  前路:


  荔枝莊碼頭、赤門海峽:


  上擔柴山頂的風化路段:









  穿了一小時密林,終到擔柴山頂,三角網測站旁被石堆圍著:



  下望海下灣、灣仔半島:



  赤門海峽:


  黃竹角半島:



  擔柴山北面的草原地帶:






  有野豬出沒的灌木叢與草叢:


  穿石堆而下:



  中段的密林地帶:





  受風化的泥坡:


  鳳凰笏水警圍網:



  牛過路對上的小草坪:



  回望擔柴山:


  牛過路對上的N叉路口,是一處容易迷路的地帶,但最多引路帶處就是正路:


  入牛過路樹林腹地:



  牛過路廢村田垣:





廢屋殘片與沼澤處:




  這裡亦是一片易感迷失的地帶:


  牛過路村廢屋:



  依石磴古道下行至海下:






  海下村:


  最末段的樓梯:


  過溪:


  經草坪,有露營者用過的痕跡:



  海下村與海下灣:





  沿漆黑的海下路往高塘:




  上老虎騎石的路口,這裡是海下路最高點:


  猴塘溪郊遊地點:


  嶂上郊遊徑入口:


  西貢市中心的「紙船公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