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釣魚翁賞暮色



  日期:2016 年 5月 29日(日)
  路線:坑口站-孟公屋澳貝村-上洋山-廟仔墩-釣魚翁(344米)-相思灣巴士站地圖
  天氣:多雲,間中有陽光,氣溫27至30度

  暴雨後的星期日,珠江口一帶天氣仍是不穩定,而且天氣濕熱,只走短線的釣魚翁作罷。釣魚翁位處清水灣半島,海拔344米,與蚺蛇尖、睇魚岩頂並列為「西貢三尖」,「三尖」中它屬難度較低的一座。在山頂停留達兩小時,攝過沒有日落的日落及初夜的將軍澳後才起步下山。是日雖然只走了五公里多,不過看頭不少,無疑是坳仔夏日時其中一個短走之選。

  在坑口站出發,到田下灣村、半見村後沿水泥村徑上孟公屋。孟公屋並非單一的村落,那裡包括禾塘崗、澳門村、俞屋村、澳貝村、坑尾頂、陳屋村等,穿過澳貝村及坑尾頂村就依小路上山,初段是石砌古道,不過走了幾分鐘前面就被鐵管刻意的攔住,地圖顯示古道通往小赤沙一帶,看來是附近地盤工人放下的,始終近年日出康城及小赤沙正大興土木,或許有人要防止外人經山路誤闖地盤範圍。在「路障」左邊朝明顯斜路上山,因天氣潮濕炎熱的關係,走起來頗為辛苦,不只是汗流浹背了,還是滿頭大汗,十五分鐘後接近上洋山的釣魚翁郊遊徑。

  郊遊徑同是越野單車徑,其中下洋山段兩路稍為分開。下洋山附近的山徑較為泥濘,在下雨或潮濕日子走此段時很大機會要變「泥鴨」了。走著走著,在指示牌處轉左路上廟仔墩(333米),景觀以望向將軍澳新市鎮、百勝角及日出康城為主,亦可望清水灣及龍蝦灣,更能看到釣魚翁最有氣勢的一面,甚至有望而生畏的感覺。

  夏季已到,路邊的野牡丹越開越繁盛了。五點廿分到釣魚翁,之前兩次都在南脊上、北脊落,而是次則採取相反方向,感覺上難度都是差不多,間中要手足並用,亦沒有浮沙碎石位置。身處釣魚翁頂,東面可觀清水灣、相思灣、龍蝦灣、大坳門、布袋澳等景致,而西面以觀賞將軍澳新市鎮為主,在夏季能見度較高時更可見維港兩岸的繁華商業區。

  天文台的即日預報指是日天氣不太好,而且已是五點半,想不到還有很多人仍上山,有的更看日落,可能那裡近市區而大受歡迎,相信在秋高氣爽的假日午後,山頂肯定會人山人海,甚至「插針也插不入」了。幸好有人也在山上看日落,所以坳仔順道欣賞山上入黑的景致,在山上拍攝晨暉暮色是坳仔很想做的事,但一直不太敢去試,始終單獨夜行其實也容易遇上野豬或其他大型動物,特別是大坳門一帶野豬亦較多。

  是日雲量不少,故日落欠奉,不過天色仍很明朗,暮色不算差。另一排遊人已先行下山,而坳仔繼續攝下附近馬路、民居、工廠亮燈的過程,再過十五分鐘,夜色更濃時始經南脊下山,七點半接回郊遊徑,再在林中緩步而下廿分鐘,抵達相思灣巴士站作結。

  坑口站起步:


  田下灣村經半見村上孟公屋:




  山邊的野芋,相信是昔日寮屋區的耕地:


  經孟公屋:



  經過澳貝村:


  在公廁後的馬路一直上:



  石磴古道:


  被刻意攔阻的古道,轉左上接釣魚翁郊遊徑,部份位置斜度較高:






  接釣魚翁郊遊徑,可見直往孟公屋的路口頗為隱蔽,藏在植林區的樹叢中:



  郊遊徑同屬越野單車徑,部份位置較多泥沼:




  龍蝦灣風光:


  左上廟仔墩:


  廟仔墩賞清水灣半島:




  百勝角及將軍澳新市鎮,可見新落成的消防訓練學校:





  日出康城及將軍澳工業區:



  將軍澳的風光:




  已拆除的標高柱基座:


  望向釣魚翁山頂:



  牛尾海與清水灣半島:






  湛山寺大雄寶殿:


  釣魚翁最具氣勢的一面:




  再穿一段竹林後上山:



  從山坳處看廟仔墩:


  清水灣之風光:



  時而飄來烏雲:


  將軍澳工業邨、日出康城與後方的綠化地帶(首富說過的環塊令人「心曠神怡」,莫非就在那裡?):




  田下山與堆填區:



  遠看鷓鴣山一帶:



  清水灣半島盡頭的群山(田下山一帶)及布袋澳、高球場:



  日出康城與工業區:




  一邊欣賞美景,一邊靜候黃昏來臨:






  是日能見度較好,間中可遠觀港島西的核心商業區:




  海中的牛尾洲:




  消防訓練學校:










  高球場對出的青洲:


  雲中的落日:




  大坳門路口及停車場:


  黃昏將近,天色轉暗:





  間中飄來一陣薄霧:


  布袋澳及高球場:


  廟仔墩:


  繼續靜候黃昏的到臨:






  現在是六點五十分:


  雲彩:



  路燈漸亮:



  山頂測量柱:




  暮色漸濃:






  往布袋澳的馬路,在路燈下有如一尾龍:




  將軍澳新市群高樓天台亮起的燈光:



  工業邨與新市鎮的暮景:




  遠處港島區夜景:





  已是七點半,天色快將全黑,該下山了:


  北脊也是一道頗斜的路:


  臨入樹林前再一次看將軍澳夜色:






  警告牌及植林牌後乃上釣魚翁的入口:



  再走一公里路到巴士站:


  竹林通道:


  相思灣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