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黃竹洋上馬鞍山



  日期:2016年6月 19日(日)
  路線:企嶺下老圍-古道上黃竹洋村-馬鞍山(702米)-彎曲山-昂平-茅坪-大水坑地圖
  天氣:晴,氣溫27至33度

  陽光普照的星期日,加上正值夏季,是非常好的觀景日子,所以是日就上馬鞍山頂,盡賞新界東廣泛地區的風光,同時探遊充滿傳說的黃竹洋村。黃竹洋村海拔約210米,已無人長居,或許有馬路連接,不時獲發展商垂青,最近則有人欲在那裡發展有機農莊。不過,村腹位置已被鐵閘鎖上,遊人無法從馬路直接進入黃竹洋村。

  由企嶺下老圍起步,在村口對面上樓梯,再採古道捷徑直往黃竹洋。盛夏時節,不時有大木林蜘蛛在林中出現,牠們結網的面積相當大,不過蜘蛛網數量就較四、五月時的少,也較容易發現,相對來說是略易避開的。古道沿途不時佈滿竹林,竹樹很密,在盛夏午後仍覺陰暗,走著走著,錯走了往較南端上觀景台的路了,於是接回原有古道,續往黃竹洋。在古道行走期間,遇到有尾眼鏡蛇橫過山徑,而且長度達兩米左右,還未及得拍攝,就已鑽進草叢了。

  走了不到廿分鐘,到達黃竹洋的廢田區,只見已被破壞的田野,在夏天又長出一片綠草,在陽光照射下特別可愛。穿過小橋往村腹,可是田中的水泥徑被野草蓋得連路胚也完全看不到,所以再試由橋邊的小徑繞過,到一道小溪時發現路又斷了,看到較遠處有一兩座廢屋,於是用自己的方式穿越野草林。穿過草林期間真怕踩中潛藏的蛇,一來時值夏天,蛇類活躍,二來剛才遇到眼鏡蛇,但真是沒辦子,五分鐘後到達村腹的廢屋群。

  黃竹洋村現時存有四排廢屋,不少村屋仍很完整,擺設則維持昔日的模樣,只是內部建築已漸見破落,或許才傳來不少靈異故事吧。小心的在村巷走著,慎防有狗隻突然衝出,因為之前兩前探遊時都遇上狗。探村過後,驚見馬路盡頭的三道入口都被鐵閘深鎖了,而黃竹洋近來沒有「封村」新聞,可能是近期才悄悄的封吧。盤算著要回頭走還是強行穿林時,不遠處的廢校旁另有山徑,只是約三分鐘步程直達麥徑四段,路口處則有座塌下的大樹,似乎是村民刻意的攔住。

  轉入麥徑後就要不盡的直上三百餘米至馬鞍坳(麥徑往馬鞍山頂的路口),天氣炎熱,步速不能太快,一共用了四十五分鐘才到馬鞍坳。天氣很熱,想著下一站要往馬鞍山還是大金鐘,如果走大金鐘的話會輕鬆一點,但如此高能見度的假日實是非常難得,所以寧可辛苦一點,取馬鞍頂,捨大金鐘,起碼在新界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馬鞍山的蹤跡。上山途中旁邊不時有險崖峭壁,不少經典險線都在那裡匯集,例如「彌天棧道」、「東馬肚」等,至於是日所走的已是最易走的一條了,不過部分位置斜度還是有點高。

  用了廿多分鐘上達馬鞍頂,亦稱之「馬頭峰」(不是吐露港對岸、船灣淡水湖後面的那座山),可賞範圍包括沙田區、大埔區、船灣淡水湖及郊野公園、西沙路群村、企嶺下海潮退下露出的泥灘、西貢市中心、清水灣半島、將軍澳、九龍市區及深圳鹽田、大梅沙等。賞景及休息廿分鐘,原路返回麥徑,再急速往昂平觀景台。斜陽照射下的草原,顯得更為翠綠,牛群在悠閒的吃草,有如身處外國。最後就續沿麥徑四段,在五聯達學校遺址轉落茅坪新屋廢村,再經梅子林返回大水坑作結。是日原本還要探遊黃竹山村,希望可以連走帶「黃竹」的兩座廢村,只是時間不足,而且近入黑林裡的野生動物可能已非常活躍,所以最後也沒探。

  企嶺下老圍起步:


  轉上石級,看到指示牌,就是往黃竹洋的古道入口:



  潮退下的企嶺下海泥灘,還可直接步行至烏洲島:



  石磴古道與竹林:





  往黃竹洋的路上,當然有不少竹樹「迎接」:




  烈日下的樹林,有不明石碑乙座:




  看到水沼,代表快到黃竹洋村:


  看到廢田了:



  小橋後的水泥徑寫上「私人地方」,但走了一會,路胚已消失了:



  在旁邊小徑繞過:




  廢屋及破石橋:





  廢屋旁已無路,用自己的方式過去廢屋群:





  黃竹洋村廢田:


  廢屋外圍,不少已長著小樹叢蔓:





  破爛的電箱:


  不少廢屋內裡還很完整,廳堂正中央放了個神位,寫著金玉滿堂四字:











  村巷:



  當然,有一些廢屋屋頂已破落,雜物佈滿一地:



  近馬路的一隅,可見村口已被封鎖:


  黃竹洋第四巷:


  稍低處已長滿雜草的破屋:


  有的廢屋外牆被人塗鴉過:


  某屋樓梯仍在,當然不要上去了:



  這屋可能還有人住:


  往馬路的入口被鎖上:


  黃竹洋村已荒廢的「三德學校」:




  在廢校旁的水管道接回麥徑:



  雨季路面難免會有泥濘,不過都可避開:


  朝著目標--馬鞍山頂進發:




  馬鞍坳的M078標距柱:


  彎曲山:


  牌後上馬鞍頂:


  大金鐘山頂上的遊人:




  馬鞍山傾瀉而下的崖壁:





  從馬鞍頂附近看大金鐘,只是少許突起的一處:


  馬鞍頂看船灣淡水湖、黃竹角半島:




  沙田區與馬場:





  西貢區風光,遠至清水灣、釣魚翁也可見:






  企嶺下海及西徑、井頭村:





  西貢深涌:



  榕樹澳與石屋山:


  大網仔附近的村落及群島:





  深圳鹽田區:


  大梅沙:


  近處的麥徑四段、大金鐘及昂平高原:


  赤門海峽:




  遠看九龍區、飛鵝山:


  分隔九龍與新界東的山嶺屏障:


  吊手岩與吐露港(灣篤處乃大埔市中心):


  滘西洲:


  萬宜水庫與黃竹灣一帶群村:


  萬宜西壩與創興水上活動中心:


  斜陽:


  離開山頂:





  馬鞍山村:


  接回麥徑:



  從彎曲山及大金鐘附近看西貢區:







  西貢市中心(堵車中):



  西貢海傍街附近的避風塘:


  馬鞍山郊遊徑的路口:


  大金鐘與昂平高原:



  斜陽映照下的草原,更顯翠綠,隨處可見牛群在吃草:










  昂平觀景台與大金鐘:


  路上大片積水:


  五聯達學校路口:



  茅坪新屋廢屋:



  梅子林村:



  農曆五月十五的月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