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火紅海岸三椏涌



  日期:2016年 6月 9日(四、端午節假期)
  路線:烏蛟騰~下苗田~大峒~紅石門村~鹹魚埕~北海篤~馬尿河口~三椏涌~烏蛟騰(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及陣雨

  是日與友人挑戰從紅石門沿岸邊直走往三椏涌,這段直線距離雖然只是兩公里,然而內灣眾多,實際長度達八公里,走了四小時才走完。沿途可欣賞印洲塘的一些偏遠小島及寧靜的內灣,亦不時有艷紅的石堆,所以某些遠足人士又稱之「火紅海岸」,但難度略高,無攀爬經驗者並不宜。是日行程與去年六月十三日相似,不過大退潮在近黃昏出現,故方向相反。

  一早起床,發現天色異常晴朗,但近日天氣不太穩定,容易導致熱對流降雨,故此還是有點擔心行程期間隨時有雷暴。沒想到坳仔的憂慮逐漸應驗,乘車時天上出現塔狀的積雲,而另一邊天色已轉暗,到烏蛟騰起步時更開始下起細雨。依古道直往下苗田,發現下苗田村其中一屋的大幅牆身最近塌下了,變成一堆亂石,似乎是被閃電擊中而毀爛的。說口未完,遠處開始傳來雷聲,而且也算為頻密,而身處的位置已變多雲,不過天色仍為明亮。

  沿「長命斜」上大峒,遠處繼續傳來雷聲,幸好天色還未轉差。天氣炎熱,途中不時作小休,同時趁電話訊號恢復時查看雷達圖,看到元朗區正下著大雨,幾近原地不動,若我們是日走青山或大欖一帶,閃電在近處掠過,感覺一定會很恐怖。雖然當時頗熱,始終在雷暴警告下在山上不安全,在大峒、觀音峒時亦不作停留,急步下降至紅石門村休息,臨到紅石門時天色再稍為轉暗。紅石門村裡有座還未破爛的廢屋,萬一在休息時下起大雨甚至打雷,那個地方也尚算安全。

  到達紅石門時才剛過最高水位的時間,堤壩更被水淹,當然未是時候起行,大家一直坐著休息、聊天,望著水位漸低,紅石逐漸露出水面,直至兩點四十五分才開始綑邊路途,期間也曾下過一陣細雨,天色一直都是多雲,相信稍後遇到雷暴的機會並不大,同時也有一隊較大型的遠足隊而至,據知由起步計用了四小時才到。

  往三椏涌途中景觀大致相似,部分位置較多攀爬,特別是大水湖岸邊及長排頭至馬尿河口一帶。這一段路很易使人氣餒,因為要繞行不絕的大小內灣,灣裡或許還有具厭惡性的沼澤灘及滿佈蠔殼的石頭,地上的蟹類和其他小動物不斷的逃跑著。或許還未明顯水退,難度感覺上較上次為高。

  北海篤是個很深的內灣,近灣篤處淤泥很吸腳,不少都直接踩在水中,直線過對岸,只有坳仔才繼續走至盡頭,避開極吸腳的淤泥。走著走著,體力已明顯「跌Watt」,臨到馬尿河口的一段攀爬,竟然變成一步一驚心的局面。近日雨量較大,馬尿河口有瀑可賞,但乾脆不走內灣了,直接走至對岸往三椏涌。

  適逢大潮退,三椏涌內灣露出大片泥灘,不過還要慎防極吸腳的淤泥。走著走著,卻受困於偌大的紅樹林中,由於快將入黑,乾脆從林間的空曠位置,橫越及強渡苗三石澗下游,直往三椏涌廢村附近結束綑邊之旅,最後經古道回烏蛟騰作結。

  又是烏蛟騰起步,初段經破屋外圍:



  水流充足的澗道:


  已荒廢的下苗田村:


  近處其中一幅牆身又塌下了:



  三月時廢屋的樣貌,可見左邊的整幅牆身連門框都已塌下:


  廢屋牆身也長出小樹及青苔,或許幾年後也抵受不住重量而塌下:


  上大峒途中可望吊燈籠:





  大峒及印洲塘:



  船灣淡水湖風光,大壩一帶正下著雨:






  觀音峒:


  大壩附近的陣雨似乎已下完:



  落紅石門村途中見印洲塘群島:



  1972年竣工的吉澳供水水塘:






  轉右落紅石門村,而另一面的「迷椏走廊」路口仍是被石堆刻意隔開:



  村口見塌樹:


  這個廢水井,似乎是不少蛇類居住的地方,而附近的野豬也常在這裡取水:


  紅石門內湖:



  很完整的一所廢屋:


  已破爛的村屋:




  為露營者提供方便的熱水壺:


  塌下的鐵皮與木柱:



  到海邊,可見往灣洲及紅石門堤壩內灣:




  仍是潮漲時間,要涉水過對岸的盪排頭:



  坐著坐著,忽然來了一群遊人:


  稍後會走的路:


  黃竹角海:



  開始綑邊了:



  再見紅石門:



  抵達離往灣洲最近的位置,這裡的海岸岩石色澤更紅:









  最遠處的半島,是下午後段的目標:


  水警輪:



  在艷紅的海岸線走著:








  小片廢田與疑似民居痕跡:




  在鹹魚埕的內灣間一直走,有的忍受不住,直接「玩龍舟水」,涉水過對岸:





  內灣的垃圾池,全段就只有這位置如此多垃圾:



  鹹魚埕的人工痕跡,據說以前有水泥路往紅石門村及吉澳供水水塘:



  部分位置需要攀爬,要萬事小心:



  岩上的孔洞:



  巨岩壁:


  穿過牛頭角附近:



  疑似水母:


  望向吉澳、西流江半島:


  如水位再低一點,可望不用攀爬:


  岸邊草坪:


  經過長咀,回望鹹魚埕:




  由長咀往牛角涌途中:






  看似肥豬的石堆:


  又見疑似人工痕跡:



  牛角涌旁突出的小半島:


  牛角涌出海處:


  經過牛角涌出口:





  破裂的水管與輸水管道,來自半山中的吉澳供水水塘:







  回望長咀:


  繞過小小的內灣:


  有的又直接涉水過對岸:





  小澗出口:


  紅石海岸與草坪:



  又經一處小攀爬位:



  續賞印洲塘:


  大水湖一帶的海岸:








  仍有嫣紅岩層可賞:



  繞入令人氣餒的北海篤內灣:





  內灣的一片極吸腳的淤泥,不要踩!(是日沒踩)




  穿越海篤深處,往長排頭:






  長排頭告示牌:


  石上的結晶紋理:






  臨到馬尿河口前還有一段攀爬:




  馬尿河河口:



  近三椏涌的大片泥灘:




  吊燈籠:




  橫越泥灘:



  被困在紅樹林中:


  涉水過涌口:



  疑似非法入境者棄下的東西:


  三椏涌廢村:





  烏蛟騰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