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世界客都之旅 (3)


  日期:2016年 7月 3日(日)
  路線:酒店-千佛塔-客家公園(博物館、黃遵憲故居、大學校長館)-福田口岸
  天氣:間中有陽光及雨

  行程的最後一天,到了市區的千佛塔及客家公園遊覽,午飯過後隨即驅程至關口作結。辦理過退房手續後準時九點鐘出發。千佛塔已有逾千年歷史,其中塔底的每面鐵牆上豎著各250尊佛像,四面合計共千尊,故又稱為千佛塔。是日所見塔寺正復修,所以部分位置不能進入,而塔寺已經過多次復修及幾次遷址了。

  參觀約四十五分鐘,就到不遠處的客家公園。我們先參觀博物館,了解客家人的文化,然後過河至黃遵憲故居。黃遵憲是清代後期的詩人及政治家,更渡遠洋出任三藩市總領事及日本大臣。故居很大,有幾十座屋舍,當中包括「入境廬」書齋及「榮祿廬」住所,在書齋裡黃遵憲撰了很多匾額、詩詞等,另一邊廂在故居外的多幢屋舍都有自己的名字,充分體現了客家人對讀書的重視。

  原路返回,在博物館另一邊則是達夫樓及大學校長館。達夫樓由早年旅居毛里裘斯的黎達夫先生所建,其長子曾與當時的造紙廠合作,把那裡用作辦公樓,不過裡面沒甚好看的,因為已變成革命紀念館了,逛了一分鐘就離開。再走幾步就是大學校長館,展出客家人擔任國內各大學校長的名單及生平事跡,不過裡面也只是草草看幾眼就走了,一來時間不足,二來興趣也不太大,始終沒有幾個是熟悉的。

  飯後乘六小時車回福田口岸,期間在惠州市及深圳關外有輕微堵車,因為適逢黃昏時間,很多深圳居民趁周末在鄰近城市度假後回程。臨到關口前又有堵車,等了近十分鐘還未「埋位」,結果司機要在路中心強行開門讓團友下車,有點意想不到的多人,可能夏季多一天的「任摘」團,而部分市民也趁長周末度假,故外遊人數稍多是正常的,在關口等了約廿分鐘就回到香城,行程正式完畢。`

  酒店大門:


  千佛塔寺入口:



  上千佛塔途中:





  居高臨下梅州市區:




  每邊合共250尊佛像:





  上至高處的大雄寶殿:









  轉個大運:


  鹿:


  從最低處望向佛像及觀音像、水池:






  纏在牆身的樹根:


  寺旁宿舍:


  九曲橋:


  離開千佛塔寺:


  下一站--客家公園:





  深不見底的水井:



  博物館:







  五次南遷路線圖:


  客家話範例:


  客家人口分布圖及聚居的地方:






  客家龍燈:


  農具:



  嫁娶文化:


  大埔古窰:




  客家民居類型表:



  傳統的圍籠屋:



  著重讀書的客家人:





  館內仿客家古屋的牆:


  睡蓮:



  過河,到旁邊的黃遵憲紀念館遊覽:





  客家老村落:







  黃遵憲故居:
















  離開故居,在旁邊欣賞客家人的民居,可家他們重視祖宗之餘,也多為自己的居所起名:






  故居旁不遠處的「黃遵憲紀念中學」:


  達夫樓:







  大學校長館:





  客家人擔任大學校長名單:




  大學校長的生平事跡:





  離開客家公園:




  梅江:



  最後的午餐:


  回程途中:






  到深圳了:


  在關外有輕微堵車:




  福田口岸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