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7月5日星期二

世界客都之旅(1)


  日期:2016年 7月 1日(五、回歸紀念日假期)
  路線:羅湖口岸-河源-梅縣白宮鎮新聯村(聯芳樓、棣華居)-梅州市區酒店
  天氣:間中有陽光

  今年回歸日在星期五,而星期六是短週,故在百忙中抽出三連假與家人作短線遊,再下個三連假要到聖誕節了。近日公司事忙,而且以為隔了個工作日會較少人外遊,故「拖」至出發前一星期才報名,可惜很多想去的地方(肇慶、韶關丹霞山、南嶺國家森林公園、江西贛州等)都已滿團,趁周末到各旅行社遍尋三天團,發現其中一家旅行社的梅州團有興趣,故不作猶疑下報名,以欣賞客家風情為主。

  梅州市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客家人由中原不斷南遷而來,先遷至江西及福建一帶,然後幾百年前再遷至廣東梅州,近代再往世界各地外遷,故梅州又稱之「世界客都」。珠三角及粵西地區的平地己住滿廣府人,而東部沿海也被潮汕人佔據,客家人南遷後只好選擇粵東內陸山區定居,平時要上山伐柴捕獵、下山趁墟,體力消耗較大,需要較多鹽分補充體力,所以菜式偏向以鹹為主,著名的菜式包括梅菜扣肉、釀豆腐、鹽焗雞、三及第等。

  福建、江西及廣東的客家建築風格各異,其中福建以土樓為多,幾十年前更被美國人從衛星圖中誤以為是軍事基地,直至有「間諜」一步步的往山上走,才知虛驚一場,最後把客家文化推播至全世界;江西的客家建築以建圍牆為主,而廣東的則是各式各樣的圍籠屋,半圓形、全圓形的都有。至於廣東省其他地方,包括河源、惠州、深圳及香城等都是現在或以前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其中在香城可能因為經濟發展的緣故,根本找不到所謂的圍籠屋(有的都已被拆掉),而傳統的客家村落變得寥寥可數,縱使是幾十年前建成的客家屋子,建築佈局與國內的都有明顯分別,再舊一些的單層屋子才較為相似。

  集合時間是九點正,地點在羅湖口岸,過關情況大致暢順(進深圳關時人流較多,離境時更不用排長龍),與預期的十五分鐘等候時間相約。出關後上走一層,可見人山人海的畫面,不過就完全找不到所屬的旅行社,在此問詢才是再往上走一層。通風不良、人流密集,加上心情緊張,只是上短短的兩層,就已弄至渾身大汗。不過,人流與復活節相比還真是「小巫見大巫」,當日過關人數要多幾倍,如果是日是耶穌受難節,相信又要變成春運時的火車站般,外面廣場擠上很多旅行團隊了。羅湖口岸是團隊集合的第二站(首站在深圳灣),所以還未見導遊出現,再過十分鐘(九點十分)導遊才到。

  團隊一共分兩車,每車三十人左右,我們在第二車,導遊姓羅,屬梅州蕉嶺人。九點半出發,途經惠州至河源吃中午飯,下午近五點才到第一個景點,也是全日唯一的景點——聯芳樓及棣華居。聯芳樓是中西合壁式的兩層屋舍及三層陽台,由印尼華僑所建,至今仍有人居住,謝絕外人內進參觀,大家只能在屋外廣場留影。

  棣華居屬半圓形圍籠屋設計,離聯芳樓只是一分鐘步程之遙,同樣有人居住及由印尼華僑所建,已被列入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之一。到達屋前,只見重門深鎖,旁邊犬吠不斷,戶主不久後開門,開首也不讓我們內進參觀,導遊與戶主干涉後才獲准參觀,原來幾天前有缺德遊人把屋裡的浮雕偷去了,難怪也起戒心。穿過一堆屋舍,抵達半圓形圍屋前的空地,其中圍屋房間乃用作男丁存房雜物之用,至於睡覺的地方,就在屋舍之中。

  聯芳樓及棣華居位處農村,農田處處,夏季稻谷開始結穗,難得眾團友可近距離欣賞稻田,故紛紛留影。參觀了大半小時回到車上,到市區的餐廳晚飯,然後再往銀星大酒店休息。

  羅湖口岸人山人海:



  上車,約一個半小時後在惠州瀝林服務區停靠:



  在河源午飯,這裡的餐廳以萬綠湖河鮮聞名:




  忽然有來自廣州的考察團在此午餐,使店內頓時熱鬧起來:


  河源公交路線牌:


  餐廳建築呈現一片古樸的味道:


  新豐江水庫(又稱萬綠湖)大壩,是廣東省最大的人工湖:




  往梅縣路上:


  在興寧服務區停靠:



  廣東省高速公路服務區分佈圖:



  梅縣近市區的客家房舍:





  屋裡的小孩,看到一大群人到來,顯現出個很興奮的樣子:


  中西合壁的客家建築:


  古樸屋舍與蕉田:



  新聯村飛英小學:


  農田:







  結穗的稻穀:






  在聯芳樓參觀:





  沒開門的士多:


  藏在閘後的雞:


  農具:


  棣華居旁儲存雜物的房間:



  到棣華居參觀,屋外有個水塘:









  棣華居也呈中西合壁設計:


  出門七件事之一--柴:


  導遊正與戶主干涉:


  到屋內參觀,先經過小花園:






  這裡還存留著半世紀前文革的痕跡:






  相信是全家設備最好的東西了:


  到半圓形圍屋參觀,房間裡都已空置且放了雜物:












  從另一邊離開:



  打水器具:


  從塘邊繞一圈,望向棣華居外圍:







  棣華居位處的新聯村,仍是一座標準的農村:




  梅縣的農村:







  梅江:


  在「步行街」酒家晚飯,據說這裡是全市最失敗的步行街之一:




  晚飯後回酒店休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