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橫七古道2016



  日期:2016年 8月 13日(六)
  路線:鹿頸-陳屋-七木橋-橫山腳(上、下村)-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大尾篤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及雷暴

  是日與友人希望遊覽雲英古道(連接鹿頸陳屋至近三擔租的荒僻古道)及附近的山澗,惟走了一段發現樹叢頗密,而且熱雷暴更似乎朝著而來,只好急急撤退,靜待一會後轉走林中的橫七古道往大尾篤,途經已荒廢的下七木橋村及橫山腳上、下村。

  從鹿頸小巴總站下車,轉往後面馬路,穿過鹿頸黃屋村,轉左往鹿頸陳屋村(轉右上七木橋及尤德亭),再穿過陳屋村,一直沿田間小徑前行,就到雲英古道入口了。一直緩緩的上山,路況都是如失修的小徑般野草叢生,但野草的比例較多,以前應是梯田。走著走著,發現路線與向前人下載的軌跡圖已有明顯偏差,走的是轉上尤德亭的繞徑,於是便再回頭下走,在明顯轉彎處附近尋找古道的正路。幾經辛苦,在不明顯的草叢中才能續走古道,入口實在太隱蔽了,而且枯枝小樹實在太多,可能因為附近是澗道的關係,環境很適合植物生長。

  在澗中繼續的找尋古道正路,亦有一些似是而非的小徑(可能是獸徑),只好順著引路帶前行,部分位置植物仍是非常茂密。找路途中亦開始聽到雷聲,而且越來越明顯,雖然身處的環境仍可見陽光,雷達圖顯示的雷雨區還有約廿公里距離,亦稍為朝著而來,不過也要先行撤退,若在雷雨下還身處路況不熟且有澗道的位置,那可有麻煩了,加上內陸高溫所觸發的對流威力絕對不可看輕,很多時會伴隨頻密閃電,所以要馬上離開雲英古道,回鹿頸陳屋靜觀其變。

   等候了十餘分鐘,遠方雷聲似乎停歇下來,雨區亦沒有繼續增強,所以再啟程上山往七木橋。初段經一處竹叢,但竹樹都已倒下了,只能彎身而過,之後一直在開揚山徑上走。走至中段又開始聽到雷聲,從後回望可見雲層積了幾座很高的塔,代表對流相當旺盛,看過環境再作部署。此時雷聲漸響,雖然離雷雨雲還有一段距離,稍後絕大部分路段亦會在林中,不如在山脊、山頂般危險,不過為了安全起見,暫時關掉GPS及電話訊號。經過下七木橋村,村子依舊的荒廢不堪,政府卻在前年豎了座新告示板,有點不明白為何會對此廢村「關照」,可能聽到原居民的聲音吧。近年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已踏入退休年紀,在外的原居民開始回來安享晚年,難怪復耕、復村、發展之聲此起彼落,七木橋村原居民的歸來似乎只是時間問題了。

  朝著古道一直的上走,到達一處較開揚之位置,旁邊以荒廢田野為主,目前是夏季,野草自然長得較高,途中亦有一些積水。走著走著,過了上黃嶺的兩道路口,半小時後到橫山腳上、下廢村,兩村都有上、下兩排廢屋,山徑從兩排廢屋間穿過。廢村依然是那麼陰森,特別是沒有陽光透來的時候,不過上村村口的大樹卻已倒下了,幸好沒把整座小徑攔住,反正遠足人士往往就是「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是可行的都可在旁繞過,那裡餘下的小徑說不定是近日遠足人士的「傑作」。

  五點半到達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路口,雷聲已停歇,再開雷達圖一看,雷雨區已減弱及稍為遠離,所以就走較長的路往大尾篤,不過初段還得繼續上山,到海拔約360米高度為止(路口處海拔約250米),之後再沿環腰樹林山徑徐徐而下至春風亭,一小時多一點到大尾篤巴士站結束半天的旅程。

  鹿頸小巴總站後轉入黃屋村:


  鹿頸黃屋:







  遠望鹿頸陳屋:



  左往鹿頸陳屋:


  鹿頸陳屋前的大片廢田:


  鹿頸陳屋:




  往前續走至雲英古道:





  在廢田及樹林間穿插:





  古道正路是路胚很不明顯的小徑:


  經小澗道上的乾瀑布:


  竹林裡的疑似山徑:


  雷聲突襲,下撤至鹿頸陳屋:


  轉上七木橋,遇塌下的竹樹叢:


  轉左上:


  回望鹿頸、海背嶺:



  對流雲漸多:




  到尤德亭附近(沒到尤德亭賞景):


  下七木橋村:


  沿古道繼續上:





  前走,不上黃嶺:


  廢田與積水:






  橫山腳北橋:



  頭頂灰雲處處,但雷聲已幾近消失:


  到另一十字路口,同樣不上黃嶺,也不落新娘潭:


  轉入橫山腳村:




  橫山腳南橋與橋下關爺坑:




  橫山腳上村廢屋群:






  村口塌樹:


  經寬敞的澗道「純陽北坑」:



  關爺廟遺址:


  橫山腳下村廢屋:





  橫山腳下村村牌: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路口:


  天色看來好轉:




  下大雨後這裡要涉水而行: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絕大部分都在樹林中,景觀欠奉:



  右路上八仙嶺仙姑峰:


  船灣淡水湖:


  續往大尾篤走:




  船灣淡水湖大壩與白沙頭洲:



  下方的大尾篤:





  春風亭: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入口與引水道:



  到大尾篤時天色已開始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