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8月28日星期日

夏遊蚺蛇尖賀第三百次旅程



  日期:2016年 8月 21日(日)
  路線:北潭坳-赤徑-大浪坳-蚺蛇尖(468
米)-「刀背屻」(239米)-大灣-鹹田-大浪村-赤徑-北潭坳(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晴

  經過嚴格的評核下,篩走一些不像是遠足的日子,是日迎來人生的第三百次遠足,為了「隆重其事」,特意到蚺蛇尖走,雖然早上還是陰雨綿綿,不過午後天公造美,藍天展現,夏日三尖之首之旅得以成功完成,是日行程與二零一四年九月廿八日大致相同,起訖點同在北潭坳,從大浪坳西南脊上山,東南脊落大灣。

  近來周末內陸高溫觸發的雷暴頻頻出現,不時使原訂行程受到影響而更改甚至取消,在7月9日晚、7月30日、本月7日、13日、20日及是日凌晨都發生強度不一的熱雷暴,若是日下雨的時間稍為延後,那就要多等一星期。下午二時半在北潭坳起步,經赤徑用四十五分鐘到達大浪坳,途中留意到天上雲量仍多,間中亦有雷雨區在深圳形成,所以是日能否上蚺蛇尖就要看天氣稍後的造化了。西貢區在凌晨及上午共錄得超過五十毫米雨量,所以那段水泥路上不少位置都有水流著,另外於本年5月20日區內更一晚錄得達四百亳米的暴雨,把不少山徑及西灣路嚴重毀壞,29R村巴亦停駛至今(螭蟝石頂之旅正好趕及村巴停開前的最後一個星期日),不過事隔已有三個月,不少山泥傾瀉痕跡都被清理。

  在大浪坳再看雷達圖,北面的雷雨區並不是移向香城,而天色更是越來越蔚藍,所以馬上起步上蚺蛇尖,不過往蚺蛇坳途中的小路時被一群黃牛攔路,只好慢步的等牠們覓食完畢,到達一處開揚位置後才可繼續快速上行。蚺蛇坳是一處小密林,可北往蚺蛇灣、西北往東龍二輋或東上蚺蛇尖,忽然想起某年的疑似「結界」事件,事主似乎在蚺蛇坳時失去了方向,結果在入夜後誤落蚺蛇灣,不過現在才下午三點半,所以也不是太擔心的。

  經過三至四段明顯急斜及較多浮沙碎石的山路,四點半到蚺蛇尖頂,這時東面、南面完全無雲,大浪四灣、長咀、高流灣半島、塔門、深圳南澳半島之景色一覽無遺,加上能見度頗高,只是更遠處仍有點霞氣,所以也算適合賞景的。休息了半小時,就從東南面之山脊下降,其中中段的239米山崗亦稱「刀背屻」,有兩段急斜的浮沙碎石非常多,只能慢慢的找好合適位置而下,有時更要坐著的下降,以免一下子就滑倒幾米的山路下。一小時後到東灣與大灣之間的山坳,那裡有小徑繞過大灣沙灘後面直出大浪,從小徑走了一兩分鐘,發現路況實在太密,更把小坑遮著,結果就兩次誤墮坑中,為保安全,最後也採取穿過大灣沙灘之小徑。

  到大灣沙灘時已是六點十五分,不過灘上還有一些遊人,旁邊停著艘船,他們應是坐船離開吧。早上才下過大雨,所以沙灘凹陷處形成了幾道約兩至三米寬的小溪,而且溪中沒有「小沙洲」,能否不用涉水就要靠自己的跳遠能力了,所以先在此助跑,再一下子跳過小溪,最後也勉強不用涉水,接著朝捷徑經龍尾頭出大浪村(大圍),不過那道小徑已被水淹,要繞經鹹田村再經村徑往大浪村。

  在大浪村吃過豆花回北潭坳,到赤徑時天已全黑,不過上山時竟然看到有人坐在地上,時值農曆七月,晚上遇見他真是嚇人,不過他不是靈界朋友,只是純粹坐下休息而已,最後在七點四十五分完成是日的蚺蛇尖之旅。

  起步:


  路旁多道小澗有流水:


  黃石碼頭:


  目的地:


  山徑不少位置有水流:


  路旁草地有水浸:


  赤徑村:


  這幢三層村屋還裝了空調,可是每次經過都感覺不到有人在住:


  鹿赤走廊入口似乎在進行與斜坡有關的工程:



  這家士多仍沒開門,經過了幾十次,只在佔中發生的那天才開過門:


  赤徑海岸泥灘:





  這處相信是幾個月前的山泥傾瀉痕跡:



  印象中這裡以前還是樹林,暴雨把整座樹林都給塌下了:




  經大浪坳上蚺蛇尖:





  後望大蚊山:


  從左至右,依次為大灣、鹹田灣及西灣:



  蚺蛇尖又多了一些傷痕:




  (下圖攝於2014年9月):


  東龍二坳路口:


  途中被牛群攔阻:







  到蚺蛇坳時又有警告牌:




  蚺蛇尖山體上的新傷痕:



  (下圖攝於2014年9月):


  向頂進發:




  回望急斜:


  較高處分左右路:


  大浪四灣與長咀半島:




  選左邊繞道上,較為崎嶇:





  東灣山、東灣及長咀:


  上頂前的最後一段急斜:



  到山頂--468米:



  望向大浪四灣:


  望向蚺蛇灣、高流灣半島:




  蚺蛇灣似乎有人在露營:


  望向米粉頂及長咀:


  米粉咀:





  深圳南澳半島:




  大浪灣:




  大浪村(大圍):


  大浪灣後面的浪茄灣:


  在蚺蛇灣活動的遊艇:


  塔門島及赤洲:



  稍後會下的地方:


  鹹田灣:


  千溪海岸:



  大浪東灣:


  蚺蛇尖山頂標高柱下望大浪灣:




  遙看黃竹角咀:



  蚺蛇尖也是第63號三角網測站:



  稍後會經山脊直落大灣:


  南澳半島的山頭正被薄雲蓋著:


  五點鐘,離開蚺蛇尖,朝山脊一直下降:







  大雨過後,有直壁的地方自然有瀑布:


  米粉頂、東灣山:


  大浪村谷地與大蚊山:




  有直升機忽然在蚺蛇尖山頂停了幾秒鐘:



  山坡上的大片滑坡痕跡:


  前方的「刀背屻」山崗:


  東灣及長咀:




  離下面的大灣漸近了:



  又斜又多浮沙碎石的路段:




  繼續向下走,可見東灣山下來的明顯山路:





  又一處浮沙碎石急斜地帶:


  這裡有小徑繞過大灣沙灘後面:


  牛隻:


  大浪大灣:


  跳過灘上的小溪:





  從大灣看東灣山及長咀:



  這裡有捷徑出大浪村,可惜已被水浸:



  續沿大浪大灣走至盡頭,上望魚角再落鹹田灣:



  休息的狗隻:


  垃圾袋處處,究竟何人何時會把它們回歸市區呢?




  上落望魚角山崗的路有點崎嶇:




  鹹田灣沙灘與修補過的木橋:


  (下圖攝於2015年11月):


  鹹田村:


  鹹田村廢田沼澤地:


  麥徑二段的澗道處被水淹過:



  大浪村士多與價目表:



  大浪村村口的「廣告」:


  赤徑黃昏:




  北潭坳完成:

  全部相片:https://goo.gl/photos/H1tsaXkPRLagUf8W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