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相思林徑梧桐寨



  日期:2016年 8月 6日(六)
  路線:老圍-龍門郊遊徑-相思林徑-妙高台-大帽山-四方山坳-梧桐寨瀑布群-梧桐寨村地圖
  天氣:晴

  是日天氣不俗,所以下午上了大帽山遊覽,同時走大帽山南麓較高的橫山徑「相思林徑」,然後直落梧桐寨瀑布群,因時候不早只能走馬看花的欣賞飛瀑風景,幸好及時攝下四道主要瀑布「井底瀑」、「中瀑」、「主瀑」及「散髮瀑」。

  下午三點十五分在荃灣老圍圓玄學院大閘旁出發,途經「銅鼓石」寮屋區,十五分鐘後上抵引水道,再朝北走幾分鐘轉山徑直上龍門郊遊徑的「半十字路口」,因為後面幾步另有路牌上鉛礦坳或大帽山了。一直一直的上,不要轉走其他支路,又大半小時到相思林徑範圍,那裡農曆新年期間曾發生場山火,所以坡上可見為數不少枯樹,但下面卻是綠草如茵的畫面。目前還在夏天,由海拔只有一百米直上至五百米以上,難免用去不少體力,恰巧大石位置附近正吹著涼風,故站在其上觀賞山下的荃葵青區風貌,先為身體略為降溫。

  「相思林徑」因山坡有不少相思樹而名,南麓較低處的橫山徑「龍門郊遊徑」則種了不少松樹,所以前名叫「松樹徑」。到達相思林徑路口,左右邊都屬「相思林徑」,但左邊往施樂園附近,而右邊可往鉛礦坳或城門,直上是禾秧山與禾秧石林。是日走左邊的山徑,途經大圓石澗上游各支源(起碼有廿道小澗),據說那裡山泥傾瀉危險較高,所以漁護署已把它封閉,步經一道又一道小澗,部分溪畔有小耕地,亦有部分位置野草樹木較密而難以找路。在途中穿插近一小時,見一草林,代表快到妙高台下的小平地,可惜也嗅到很重的荊棘氣味,憑經驗判斷那裡野草必是很茂盛,只能小心的慢走。

  在小空地處轉上山,再十分鐘步程到妙高台,背靠大帽山之巔,那裡亦有座山火瞭望亭,難得有個好位置,就在此休息十分鐘左右,惟是日霧霾實在太重了,雖然有藍天,但也把大嶼山、港島區的景致也屏蔽掉,並非夏天應得的景象,所以賞景一向都是講運氣的,不管是夏季還是秋冬季,有時在秋冬季傳統上認為是霧霾重的季節卻有「意外收穫」。

  離開妙高台,經山徑接回麥徑範圍,之後接「之字路」直上至海拔930米左右的麥徑最高點,亦屬山頂雷達站禁區閘外之處,再直落至四方山坳涼亭,沿途路邊草地上都有大量牛隻活動,六點十五分到四方山坳,此時依「林錦公路」方向轉北落梧桐寨,看看時間還是否足以參觀瀑布群了。由四方山坳急步可降三十分鐘左右到散髮瀑,因瀑形似散髮而名,再經一道很斜的亂石路落幾分鐘到主瀑,主瀑高達三十米以上,流水飛濺而下發出巨響,可謂震撼,而水花亦濺至旁邊的觀景台,真是個夏日消暑的好地方,假日那裡必然佈滿遊人,最少有休息的、有玩水的、有拍攝的。

  再沿斜梯級落十餘分鐘到中瀑,中間不時有急上路段,中瀑長度雖較主瀑短,不過途經附近時仍能聽到明顯響聲,相信規模也不小,再下走幾分鐘到井底瀑,井底瀑稍為偏離山徑,而且此時天色漸暗,只好拍了幾張就要繼續下山,再急步落十五分鐘到萬德苑,那裡是境內其中一座著名道觀,也是梧桐寨村之盡頭、山徑的起點。依村徑繼續下行十餘分鐘,穿過梧桐寨村公所「同慶堂」,就出林錦公路完成,途中要小心狗隻。

  總結而言,井底瀑-中瀑與主瀑-散髮瀑的距離較近,而中瀑與主瀑的距離較遠,如果大家的體力有幸「參拜」香城最大的瀑布「主瀑」的話,無疑是大自然賦予的獎勵。另外,因沿途在瀑布群間穿越,林裡環境相當潮濕,地面也難免濕滑,行走時務必加倍小心,如參觀瀑布群後還可上大帽山,但仍有一段距離,所以遊人亦可原路或沿旁邊山徑繞一圈回落梧桐寨村。

  圓玄學院起步,途經老圍銅鼓石村:




  幾乎自成一角的銅鼓石村:




  蕉林是寮屋區的一大特色:


  要小心不要轉進屋舍範圍:


  城門引水道:



  在壩旁上龍門郊遊徑:



  龍門郊遊徑的「半十字路口」,在此轉上「鉛礦坳」方向:


  上相思林徑途中,可見樹木都被山火燒過:





  這裡雖被山火燒過,不過下面卻是綠草如茵,別有一番韻味:



  大帽山頂:


  山下的荃灣與老圍村谷地:



  這裡位處飛機航道,所以有很多飛機降落:



  觀景石:


  下望荃灣與青衣,可惜霧霾實在太重:




  望向針山山脊與脊後沙田:


  禾秧山與大帽山,稍後會在中間的林中穿過:


  相思林徑路口轉左:






  途經大量澗道,有的是乾澗,也有的是水流充盈的:



  這處昔日是耕地,所以稍難找路:



  塌樹:


  在樹林及無數澗道間穿梭大半小時:





  崖邊:



  乾澗:


  巨石堆:





  這裡以前是道郊遊徑:


  這處水流較為充足:





  仍舊在林裡穿梭:




  經小丑石旁:




  山下的葵涌區:


  穿過一段長草林:



  在高能見度時港島西北的輪廊亦清晰可見:



  妙高台下:



  經石群上妙高台:






  在妙高台小休:









  青衣島:


  北、?、西、西、西?


  妙高台背靠大帽山:


  妙高台上的廁所:


  出馬路上大帽山:






  牛隻:


  之字路:






  山上只有廿六、七度,很舒服:



  禾秧山:


  大帽山雷達站閘外:






  破欄杆:


  與四方山坳途中牛群處處:








  長影子:


  只是不遠廿分鐘,離山頂看似很遠了,證明在馬路上步速一定快得多:


  四方山坳:




  落梧桐寨瀑布群途中:







  梧桐寨瀑布群對上的廢村:



  散髮瀑:








  亂石路落主瀑:


  澎湃的主瀑:









落中瀑途中:



  中瀑:





  井底瀑:




  沿路牌續落萬德苑,這時要亮著頭燈了:


  塌樹:


  快到萬德苑了:


  萬德苑:


  梧桐寨村:



  林錦公路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