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交叉石落大埔滘



  日期:2016年 8月 28日(日)
  路線:桂地新村—黃竹洋—草山交叉石—草山—坳背灣—大埔滘黃啡路—荔枝山(282米)—下黃宜坳—大埔墟站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連續兩個星期日凌晨下暴雨,日間天氣卻好轉,是日更兼感受到一絲秋意,所以就選一道小路,從火炭黃竹洋上草山附近的「交叉石」,因為那裡某塊大石有道很深的交叉凹痕,然後就經大埔滘林徑直往大埔墟站完成半天行程。

  為節省無謂的步程,從沙田站乘60K小巴至桂地新村路口起步,依黃竹洋村徑上約十五分鐘到村口神位,沿途有不少依山而建之寮屋、木屋。一直朝著明顯路緩步上行,過十餘分鐘轉上左面密林小徑,那裡植物非常密,雨後斜路又甚為濕滑,不時要扶著旁邊小樹避免滑倒,中段又經過昔日的長草區,路胚亦不明顯,單是應付密林已耗費大量體力,不到一公里的密林卻用了近一小時,其中部分位置可回望火炭市區及坳背灣一帶的梯田面貌。

  交叉石所在的位置乃空曠草坡山崗,且崗上石頭眾多,不是一找就找到。剛才疲於密林,相當悶熱,現在一下子到達開揚位置,頓時感到涼風陣陣。那裡有電塔、草地、石頭,如果再加上藍天襯托,有如身在外國公園,景觀必定一流——可惜是日吹微弱北風,把污染物吹過來了,只見霧霾重重,工業區樓宇一片灰濛濛。

  憑著某遠足隊先前的軌跡,尋找直落坳背灣之小徑,那小徑地圖亦有顯示,可惜路標、路口遍尋不獲,要在大草地中找到一道細線可謂大海撈針。廿分鐘後還未能尋獲,決定繞經麥徑,再經草山隔火路落坳背灣。草山的名字真是名副其實,草地遍野,樹木較少,還有很多黃牛一起吃草。

  下抵坳背灣,既然廢村就在旁邊不遠,那就要看看廢村及坳背灣坑的樣子,廢屋的牆身已明顯破爛及被長草蓋住,但農耕痕跡如竹林、田野卻還算完整,如果仍有人留守耕種的話景色可媲美國內的梯田,但社會往往就是那麼殘酷,不願意跟隨轉變的人只能被淘汰,所以也沒有人再留在那深山中,村民都搬至大圍車公廟附近另建新村,方便上班上學及掙錢,至於廢屋畔的流水就繼續充盈流著,常年不涸。

  探過廢屋群,就經樹林地帶過大埔滘林道,臨到林道時還有一座小蓄水池,類似的小池在大埔滘林徑一帶頗多,可能作引水用途。之後轉入大埔滘林徑黃啡路繞行至終點,中段還看到一些簇新的盒子,近前一看,應是紀錄林中野生動物出沒之狀況。到林徑終點轉出馬路,先在涼亭休息十分鐘,再上荔枝山(282米)遊覽。

  上荔枝山的樓梯十分多且斜度頗高,頗為辛苦,之後又經長長樓梯落翡翠花園。落山路仍以樹林為主,但部分位置可賞大埔滘、白鷺湖活動中心、船灣淡水湖及八仙嶺等。臨到近翡翠花園的寮屋區果園,忽然遇上正覓食的小野豬,還未及拍攝,牠就橫過小徑並鑽進草叢裡,相信村民也知那裡野豬為患,所以在田邊加裝鐵絲網防止野豬晚間吃去農作物。最後出大埔公路、下黃宜坳村、廣福邨回大埔墟站完成是天旅途。

  沙田站轉60K小巴,時近立法會選舉,不少候選人的義工到處「拉票」:


  桂地新村路口下車,轉往黃竹洋村方向:




  穿過黃竹洋村口兩個神位後上山:



  只用一邊直立的大石:



  前行十餘分鐘,在路口處轉左:


  穿密林,經電塔:



  電塔的另一面,乃坳背灣一帶的廢田區:



  石堆:



  長草高及人,連路胚也遮蔽了:




  狗肚山(399米)與沙田新市鎮:





  梯田輪廊:



  目標在上方的電塔:


  長草很密,從黃竹洋村入口計,用了一小時才到上面的交叉石:





  到達傳說中的交叉石了:





  這處可望針山:


  前一晚下過地,草地低陷處形成水窪:


  下望黃竹洋村:


  下望坳背灣一帶:


  離開交叉石,轉往草山方向:



  中大社區植林計劃牌:


  回歸十周年紀念亭:


  草山綠草處處:






  廢田中的電塔:


  狗肚山:


  到坳背灣附近,這裡的廢田還長著一些劍麻:




  坳背灣村廢屋,村徑已被亂草遮蓋:




  坳背灣坑:



  山中的廢田區,還有一些竹林:




  路口處轉入樹林(左邊為往草山的隔火路):






  穿過小蓄水池:




  大埔滘林道:


  步經大埔滘林徑黃啡路,有不少不同種類的植物,亦經不少溪澗:






  大學用作生態研究的盒子:


  黃啡路重疊的路段:


  巨石上的樹根:


  在黃啡路往藍路的捷徑上,有一些用作生態研究的盒子及遮光板:




  沿途有很多不明的蚊子在耳邊飛過,隨手也打死幾隻:


  颱風過後,政府忙於清理官方郊遊徑上的塌樹:


  黃啡路及藍路交界:


  經藍路出大埔滘林道:





  轉上荔枝山(282米,較高處的路牌):



  急上一段樓梯到頂:



  荔枝山頂(282米):



  又沿樓梯一直而下:


  吐露港與船灣淡水湖:




  大埔滘:


  白鷺湖活動中心:



  涼亭:


  大埔滘松園村後的廢田區:



  翡翠花園:


  這處也是大埔滘松園村入口:


  黃宜坳村村口:


  往大埔墟站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