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初秋中狗牙之旅



  日期:2016年9月24日(六)
  路線:石壁水塘-石壁郊遊徑-中狗牙山脊-狗牙嶺-斬柴坳-昂坪-地塘仔-石門甲(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晴

  想起遠足三百餘次以來還未「參拜」狗牙嶺那座高難度的山嶺,所以趁初秋陽光明媚的星期六,一試經狗牙嶺上鳳凰徑,途中要經傳說中的險位「一線生機」及「閻王壁」,單聽名字就知其難度可不小。

  請注意;所有往狗牙嶺的路線(包括山脊、山澗及石河等)都十分崎嶇及需要手腳並用,未有足夠經驗者不應貿然挑戰,尤以後二者為甚!

  另外,坳仔的Facebook專頁經已啟用,請到下面網址多多支持:
  http://www.facebook.com/paktamauhiking

  是日本來還想續走至大澳,不過坳仔短週星期六始終比較懶惰,結果又在家中「拖」中午過後才出門。三點鐘從石壁水塘壩前的巴士站出發(站名為水口直升機場),經燒烤場後穿引水道接石壁郊遊徑(亦稱貝納祺徑),先走上一段頗長的樓梯,之後前行十分鐘左右右轉入「中狗牙」山脊,「中狗牙」路口沒有警告牌,但有不少引路帶。

  狗牙嶺有三道主要山脊,分西、中及東脊,其中「西狗牙」較多攀爬及脊線較險,難度略高,不用經「一線生機」,至於「東狗牙」入口則在引水道上。「中狗牙」首大半小時步程都是稍斜及略有浮沙碎石的明顯山路,間中亦有季節性密林,直至海拔540米與「東狗牙」脊匯合(東、中兩脊之間的深谷乃「虎吼石河」,坡度甚大且滿佈鬆石,難度極高)。兩脊匯合後難度明顯上升,要攀上一百米的岩堆至海拔640米的「一線生機」。

  「一線生機」最窄處闊度一米多,長度約五米,旁邊已是崖邊,只容一人通行,但危險性主要不在此,因為那裡是個山坳,要在崗頂依石堆急降約十米至崖邊,萬一在下降時失足的話後果定會甚虞,年初曾有遊人走錯路而墮崖,幸好得以獲救,如果由崗頂落崖邊時請靠右下降。

  穿過「一線生機」崖邊後乃西、中脊的匯合點,不過那個「一線生機」只是「初一」,後面還要下降近十米的斜壁,旁邊仍是崖邊,踏腳位更沒有剛才為多,若有失足後來亦可嚴重,過了「初一」也未必過「十五」,所以仍要小心的找尋踏腳位下降。

  又經一段草林,隨即上攀「閻王壁」,還好「閻王壁」不是真的壁,不是真的用臂力把整個身子拉上去,甚至沒有上「一線生機」山崗為難,但用手輔助就少不了。上「閻王壁」時看看手錶,時間剛好4點44分,可能是閻王下達的「訊號」,但只要一個大意或狀態不佳,在其餘11個小時59分鐘都有機會與閻王見面的。

  廿分鐘後到海拔810米的斬柴坳,那裡是狗牙嶺與鳳凰徑交接點,鳳凰山(全城第二高山)頂只在幾百米之遙,不過就沒上頂,依長長樓梯直落昂坪。是日天晴,儘管已過五點,仍有不少遊人上山觀日落。

  昂坪原本是大嶼山深山中的佛教勝地,但早已變成旅遊區,著名景點計寶蓮禪寺、大雄寶殿、市集及心經簡林,而是日只觀賞合共38支木柱、木柱群排列成無限符號的的心經簡林。趁未入黑,依東山法門古道經地塘仔落石門甲,同時節省高昂車費,因往來東涌的巴士單程達十七元,假日價格還要高逾半。

  地塘仔亦是大嶼山深山中的一個佛教勝地,但可能是交通原因,除寶林禪寺外很多道場及精舍都已荒廢,續沿古道落石門甲,正好有巴士等候,毫不猶疑的上車回東涌完成,車費只是四元左右,卻可節省大半小時的無謂步程。

  整體來說,「中狗牙」的難度與「吊手岩」大路相當,以最難的位置來說,難度則略低於「馬騮崖」、「水泉澳」及「蚺蛇北脊」。

  石壁水塘壩前起步(實際上前一站下車才最近):



  轉往石壁郊遊徑:



  路旁有很多不明鐵柱:


  地上很多掉下的松果:


  轉右上中狗牙山脊:




  石壁以西的大浪灣村:


  朝著428米的測量柱上行,部分位置斜度較高:




  石壁水塘:


  到428米的測量柱,可見狗牙嶺及更高的鳳凰山,甚有氣勢:






  石壁與白角之間的大浪灣:


  昂平天壇大佛:



  索罟群島在遠處:


  前面的一個石堆要手腳並用了:



  西狗牙山脊線:


  西、東狗牙之間的「虎吼石河」,斜度很高且鬆石滿佈,極為險要:







  間中在石堆間繞過:


  東狗牙山脊:


  回望中狗牙山脊:


  到達中、東狗牙之間的交匯點:



  經過狗牙嶺,就要急上「一線生機」崗頂:



  這處要雙手並用:








  還有一段急上:





  前望鳳凰山頂:


  「一線生機」頂:



  穿過「一線生機」,到西、中狗牙之匯合點:





  後面還要下降一道斜壁:



  山頭忽然起霧,但霧氣很快消散:




  前望「閻王壁」:



  沿「閻王壁」上斬柴坳:









  山上的薄雲:



  接近斬柴坳時見一堆岩石:




  這裡有個「哨牙石」:




  斬柴坳望鳳凰山頂:




  下面仍透著一絲霧氣:




  朝著昂坪方向而行:




  石壁水塘:



  心經簡林:


  鳳凰山上的巨崖壁:



  「昂平高原」/「鳳凰觀日」牌坊:



  牌坊旁還有座鳳凰雕塑:


  到心經簡林參觀:




  這裡背靠雄偉的鳳凰山:






  一柱擎天,氣勢非凡:



  昂坪樹木研習徑傳意牌:


  法門古道入口:



  往地塘仔的小馬路:





  地塘仔禪寺精舍處處,但不少已廢置:






  下望東涌:


  石門甲乘嶼巴回東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