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9月10日星期六

大灘郊遊徑、荔枝莊、榕北走廊



  日期:2016年 9月 4日(日)
  路線:大灘-攔路坳-海下-白沙澳-荔枝莊-深涌-榕樹澳-北潭涌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是日雲層轉薄,體感亦較前一日稍為舒適,加上已報名參加今屆的樂善盃,為測試自己的能力,就到西貢西半環走,先走大灘郊遊徑,後探索荔枝莊村,最後全走榕北走廊完成,那段路與比賽路線的距離、總上落及環境都較為相似。

  是日為四年一度的立法會選舉日,出發前先到票站投下神聖的兩票。候選人仍是不易選擇的,因為各人理念與坳仔的立場都有一定距離,但大前提是反對香城獨立、反對特首連任及傾向勞工界的權益。

  下午一時左右在大灘巴士站起步,穿過大灘村到大灘郊遊徑,不過那裡不是起點,起點在海下路。郊遊徑繞著高塘口西側岸邊而行,不少位置可見黃石碼頭、高流灣半島及蚺蛇尖,沿途上落不多,亦靠近灣仔半島露營熱點,所以有不少遊人。在岸邊山徑疾行個多小時到攔路坳,是踏進灣仔半島的「大門」,再依指示牌續走十五分鐘到海下村。攔路坳至海下村中段有個由世界自然基金會興建的海洋生物中心,聽到裡面人聲鼎沸,當前是周日下午,有活動是很正常不過的事,而海下灣也有不少遊人玩水上活動。

  穿過海下村,依馬路上十分鐘至白沙澳。白沙澳村如同西貢區眾村般,被外籍人士悉數佔領,不過白沙澳最大的特點是那裡沒有新簇的西洋式丁屋,外籍村民卻把傳統的村屋加以包裝,呈現少有的中西合壁格局,不過在欣賞村屋的獨特之處時,亦需慎防村內之犬隻。離開白沙澳,沿樹林及澗畔村徑穿梭十五分鐘到南山洞,發現南山洞村正有人在,住客更是外籍大家庭,小孩子在屋外空地嬉戲,一片歡欣。去年八月曾一探南山洞村,只見有座完整的中式大屋,環境僅略有打理,那大屋或許是他們的度假屋了。

  再過廿分鐘步程,直落荔枝莊,對上一次到荔枝莊已是兩年多前(當時裡面無村民,有點「猛鬼」的感覺),是日則見起碼兩家人,還有最少一家士多營業。荔枝莊有街渡往來馬料水(每日兩班,假日三班),村裡有天然大草地,交通亦頗為便捷,頗受露營者歡迎。荔枝莊村有捷徑直上蛇石坳,不過現在仍是雨季(旱季時還有水窪),且屋外有群犬駐守,只好改走回頭路,轉山徑經蛇石坳落深涌。

  大草地是深涌的地標,面積還要比荔枝莊大幾倍,不過那裡其實是高球場發展不成的「產物」,正是發展不成,普羅大眾才可在此盡情玩耍、休息、露營,後面還有個深涌士多,士多所在的建築物已有八十歲了,大家玩到餓了還可即時補給。是日沒在深涌大休,接岸邊村徑往榕樹澳,「來記士多」在中段的鰲魚頭村,先在此休息及享用豆花,然後到出榕樹澳。

  到達榕樹澳村,大多數人會再走四十五分鐘馬路到水浪窩,但坳仔轉走榕北走廊至北潭涌,穿越一段水閘後正是上山路段,沿途是樹林地帶,所以是沒景可看的。或是步速過快、天氣仍熱加上林裡山徑濕滑,臨到榕北坳時小腿更有輕微抽搐,最後步速稍為減慢,經榕北坳後再急步下降至北潭村。北潭村全村已變成戒毒所,以往每次經過時群犬都會兇猛的衝出吠叫,要是沒有鐵網圍住那就凶多吉少了,但是日正有營友把群犬制服,所以牠們沒有衝出,可是還是不斷的吠著。再走近一公里村徑,然後經家樂徑出北潭涌,五小時的穿村操練之旅圓滿結束。近廿五公里路走了五小時,褲子更是前所未有的濕透,不過成績似乎還是有點慢,穿短褲的話應會更好。

  大灘村起步:


  新建丁屋:


  近年原居民權益「遍地開花」:


  古董車:


  新建的大灘村劉氏宗祠:


  轉入大灘郊遊徑,旁邊有個紅樹林:




  黃石碼頭:



  在岸邊的山徑穿梭:



  經過小沙灘,還有一小段「綑邊」路程:




路況平緩的郊遊徑,在林中穿插下,很快到郊遊徑最開揚的位置了:





  這時藍天顯現,高流灣半島、蚺蛇尖、塔門及灣仔半島的景色都可見:






  攔路坳:





   世界自然基金會海洋生物中心:



   海下村與海下灣:



  海下灰窰:


   海下村:




  海下村管理員站崗:


  離開海下村,朝馬路上白沙澳:




  白沙澳青年旅舍後門:


  新闢農莊:



  白沙澳村中西合壁的村屋:




  白沙澳人工水閘:



  林中村徑往南山洞:



  南山洞村:


  轉落荔枝莊:



   荔枝莊村:







  荔枝莊村草地,前臨碼頭:







  草地內有牛群覓食:


  荔枝莊路口至蛇石坳一段路況:




  蛇石坳:



  從蛇石坳落深涌:






  已荒廢的深涌學校:




  「珍廬」大屋,正好五十年歷史:


  步進深涌大草地:



  高球上的「泥坑」:


  水池:


  棄置的推土機:


  深涌
士多:


  群屋前的椰樹:



  深涌村大草地與池塘:







  深涌碼頭:


  深涌灣及深涌角:


  深涌避雨亭:


  馬鞍山:


   一絲耶穌光:


  鰲魚頭村廢屋:


  鰲魚頭村士多:



  潮退下的榕樹澳灣:


  穿過榕樹澳村廢田:



  榕樹澳村:


  轉走榕北走廊至榕北坳:












  續走榕北走廊落北潭村:






  北潭村得生團契:




  家樂徑往北潭涌停車場:




  遊客中心也變成投票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