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10月9日星期日

走馬看花西高山



  日期:2016年 10月 8日(六)
  路線:香港大學站-碧珊徑-松林廢堡-西高山(494米)-薄扶林水塘-薄扶林村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是日中午下班後還要到旺角辦事,辦事後尚有兩個多小時日光,想起西高山及薄扶林水塘從未走過,所以是日一登欣賞港島西及九龍西的美景,後轉密林捷徑直落薄扶林水塘。受「艾利」影響,天色一般,風勢略大,但總較預期為佳。

  另外,坳仔的Facebook專頁經已啟用,請到下面網址多多支持:
  http://www.facebook.com/paktamauhiking

  從香港大學站起步,受附近地形所限,車站又大又深,所以設有十多部升降機高速升降機,由大堂起計,只用廿秒就到一百米之上的香港大學校園,對於在那裡的學生以言真是相當方便。穿過校園,經捷徑及樓梯上碧珊徑、克頓道,半小時左右抵達松林廢堡。英軍在上世紀初興建松林炮台,不過幾年後又在西面的摩星嶺再建一座炮台,所以松林炮台只用了八年就被棄用,但至三十年代又改建成防空炮台並加了一些營房,可惜炮台到二戰時被日軍破壞了,後人就稱之「松林廢堡」。

  離開廢堡,落薄扶林水塘方向,一直在林中繞行,都以樓梯或平路為主,難度自然不高,轉上港島徑後幾分鐘見小平地及涼亭,上西高山的入口即在平地盡頭,只見上山處是個大斜坡,一開始就要手足並用。依稍斜的西脊直上山頂,途中遇上「貓巴士」遠足隊迎面而至。上抵山頂,即見遊人眾多,相信都是等候日落的到來,因為那裡的西面風光幾乎是一望無際,大部分日子的日落都不被廿公里外的大東山、鳳凰山阻隔。西高山有如一座高台,南面為一堵大崖壁,頂部幾乎無樹林覆蓋,景觀相當開揚,西環、薄扶林、九龍西區、昂船洲、南丫島、青衣風光均清晰可見,在晴朗的假日更可見大帽山、大東山及九龍群峰。不過,由於目的地在薄扶林水塘,而且是日的日落似乎不太理想,所以趁有時間立即落水塘。

  朝樓梯一直而下,小平地處轉密林捷徑直落薄扶林水塘,捷徑頗斜,要不時扶著樹幹而下,後段引進一段小澗,然後接入港島徑第一段薄扶林附近。在港島徑繼續轉地圖上有的捷徑,再直落至薄扶林水塘邊,因趕路關係,用了不到半小時就下了約二百米高度。離水塘約十分鐘步程處乃薄扶林村,屬香城一座規模較大的寮屋村,以前更建有大片牧場,可是此時天色漸暗,所以沒有詳遊薄扶林村及其牧場,只好攝過遠處的牛奶公司營舍遺址,就乘車回市區。

  香港大學站起步,往大學出口的長長走廊乃港大一百年來的發展史:






  人工輸水水管:


  捷徑上碧珊徑:



  這裡屬晨運徑一部分,涼亭及告示版很多,版內還貼上一些春聯:







  轉上松林廢堡,途經一處竹林:




  下望維港西面:




  松林廢堡:












  較低處還有座廁所:




  廢堡附近的燒烤場:


  後面乃摩星嶺:


  林中繞道往港島徑:





  近望西環:


  崖邊通道:


  柔和的陽光射在海面上:




  沿山頂方向轉上港島徑:


  西高山南崖:



  涼亭處上西高山:



  初段甚斜:


  為何不將此牌放在涼亭後面的入口?


  這處斜度較高:




  西高山上看西環、九龍西:



  西高山上近看西環、上環:







  西高山上看南丫島、薄扶林:





  西高山上看柔和的斜陽:







  被陽光照射的喜靈洲:



  青衣島與青沙公路:



  昂船洲:


  觀日落者眾:



  東面乃扯旗山(太平山):





  青洲:


  梯級下至小平地處:



  在平地處轉捷徑落薄扶林水塘:






  接回港島徑之處乃一支石澗:


  H011標距柱:


  續沿捷徑落水塘,途經一支較大的石澗:








  均衡定向徑木柱:


  崖壁:


  薄扶林水塘:



  郊野公園入口:


  薄扶林村:



  薄扶林村村內土名眾多:


  高處的大樓乃昔日牛奶公司宿舍:




  薄扶林村中秋都有舞火龍的習俗:



  是日黃昏天色相當通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