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東心淇山牛湖墩



  日期:2017年 8月 6日(日)
  路線:北潭坳-大輋嶺墩(235米)-牛湖墩(263米)-麥徑M045附近-東心淇村-土瓜坪-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及間中多雲,但有陣雨

  是日仍跟遠足隊走西貢區,其實最主要想探索由牛湖墩落赤徑的路況,同時登牛湖墩欣賞西貢東北之風光。雖然溫度沒較前星期日般熱,但是日濕度實在太高,而且沿途更多是完全無風的密林地帶,走了一會已大汗淋漓,感覺更為難受,賞景心情完全欠奉之餘,連用了近三年的相機因進水而損壞。

  天氣不俗的星期日,西貢市中心相信又會塞車,為了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交通上,所以先往西貢享早茶。雖然只是剛過七點半,但彩虹站小巴站頭已見排隊人龍了,早茶過後再看交通狀況,果然遇上塞車畫面,看來是次決定乃明智的,惟一缺點是價格較住所旁的酒樓稍高,往後若到西貢半島走全日的話多會如此。

  坐九點十分的94號巴士至北潭坳起步,回走北潭郊遊徑一段,之後轉左上大輋嶺墩。大輋嶺頂頂上並無任何標高柱,而且景觀也欠奉,僅稍低處可見隱蔽在山窩中的北潭坳村及村後的廣闊廢田。下行至V谷處再上牛湖墩,沿途仍是密林滿布地帶,附近亦有小徑通北潭坳村或牌額山一帶,不過只要一直上行,就到牛湖墩南面的山崗,高度280餘米,較牛湖墩還要高。從V谷至此,雖僅上走約一百米,不過全段都悶熱無風,加上斜度亦較高,到崗頂時已全身濕透,體力亦明顯下降,在此以欣賞西貢海群島、赤徑、蚺蛇尖及塔門海的景致為主。由於天氣太熱的關係,隊友都在山崗休息一段時間,亦不約而同指感覺較前週日更辛苦。休息之際,天上雲層忽然增厚,烈陽給被擋著,儘管風力仍很微弱,不過總算為大家的身體稍為降溫。

  路況趨於下行,先沿稍濕的山徑急降一段,大家都踏在草頭上小心下行,以防滑倒。穿過牛湖墩標高柱後,下走約一兩分鐘,轉右落赤徑方向。初段仍是半密林地帶,隨高度下降,路況越來越撲朔迷離,最終引到一道小澗,途中路標也很疏落,方向不時感到迷失。澗裡環境極其潮濕悶熱,水份完全無法蒸發,每走一步,身體也濕一點,而且斜度很高,小澗雖然只長二、三百米,但也走了半小時。熱對流在如此環境下也乘機搗亂,從牛湖墩下山期間,天色越來越昏暗,接回麥徑時聽到淅瀝雨聲,而蚺蛇尖一帶雨勢較大,景象變得一片矇矓。

  在麥徑稍為上行幾分鐘,就到北潭坳、黃石碼頭、東心淇山及赤徑的四路叉口,自然要再休息一會了,因為全身被汗水濕得黏乎乎的,順道品嚐隊友分享的水果。天上仍下著不細的雨,卻產生相當有趣的景觀,就在正午太陽直射的時分,邊出太陽邊下雨,看來對流區與晴空區只差一線之隔。

  休後往東心淇進發,前段平緩向上,間中是密林地帶,路況遠較牛湖墩時為好了。就這樣在叢林沐浴大半小時,下達東心淇村,雖然有幾座兩、三層高的丁屋,但基本上無人長住,只有小量居民間中回來打理或度假,村裡的水上活動中心也已停業了。在東心淇望著對岸的黃石碼頭休息,同時站在陽光下,稍為曬乾衣褲的水份,半小時後依半破爛的村徑出土瓜坪,後段岸邊見紅樹林。土瓜坪村與東心淇一樣無人長住,所以環境相當寧靜,然後朝村徑上行至土瓜坪巴士站,最後仿效前星期的做法,朝馬路往北潭涌補給及享受遊客中心的冷氣後,返回市區作結。

  上午七點半在太子站轉車,到彩虹時小巴站頭已見人龍:



  已停辦的西貢公立學校,早茶的地方就在學校左面:


  天后廟與協天宮:


  早茶時間:


  真的可以多買一層樓嗎?


  已停辦的萬宜灣鄉立學校:


  北潭坳起步:



  從北潭郊遊徑轉上大輋嶺墩:





  大輋嶺墩頂之小片平地:


  下望北潭坳村:



  密林路上牛湖墩以南之山崗:



  高塘、大灘群村:




  蚺蛇尖與赤徑口:






  西貢海群島及太墩:



  望向塔門島:


  牛湖墩測量柱:


  烏雲逐漸增加:



  朝北落山,再轉右方小徑落赤徑:



  密林地帶:





  路況越來越不明顯,最終引至一道山澗:





  雨中的蚺蛇尖:


  往東心淇的叢林地帶:




  東心淇村:



  相機雖然還可拍攝,但見入水跡象,顯示屏就早已損壞:


  東心淇望向黃石碼頭一帶:




  半破爛的水泥徑往土瓜坪:



  臨到土瓜坪的紅樹林:


  土瓜坪村:



  土瓜坪碼頭:


再經北潭坳:



  龍坑下游出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