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高溫走高流灣



  日期:2017年 7月 30日(日)
  路線:黃石-高流灣-蛋家灣-東龍二輋-東龍二坳-下路經水管路上蚺蛇坳-大浪坳-北潭坳-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帶霧霾及非常炎熱

  是日仍受颱風下沉氣流影響而非常炎熱,西貢區更高達37度,所以原訂跟隨遠足隊走高流灣,希望可以提前完成,避開午後最熱的時段之餘,亦減低遇上熱雷暴之機會。或許近來假日天氣實在太差,前個星期日更高掛八號風球,儘管是日天氣極熱且可能有雷暴,市民積壓的玩樂心情也憋不住爆發了,去西貢的遊人遠較想像中多,自然也遇上堵車,原本九點半前在北潭坳起步,結果在十點十五分左右才到,亦見十點三十五分有船期從黃石碼頭開出往高流灣,不如從高流灣起步,然後按遠足隊路線逆走。

  九點四十分到西貢巴士站94站頭,剛好「送車尾」不久,雖然與下班車只隔約十分鐘,也弄至全車滿座,酷熱天氣並無動搖市民的遠足心情(很多人在北潭涌或之後的車站下車),難怪在是個週末,就有幾十人在山上疑似中暑。很多人知道在風暴或下雨時不適合遠足,但在如此炎熱環境下亦有相當危險性,所以在天氣不合之時遠足,包括夏季、寒冬或強烈季候風期間,更要量力而為及保護自己,經驗或準備不夠者就無謂勉強了,萬一有任何中暑或任何不適症狀時,隨時要勞煩眾救援人員,他們救援期間承受的辛勞也非輕的。

  在黃石碼頭總站下車,往高流灣的船已在碼頭等候,船上只透來微弱的海風,縱使坐著也覺得熱。開船後船家向乘客收費,或許假日人多關係,乘客可用八達通付費,但無實體船票,約十五分鐘船程到達高流灣,下船乘客以村民或釣魚人士為主,而郊遊人士則多往下一站塔門。高流灣位處西貢東郊野公園的最北面海角,為一座頗具規模的漁村(半公里外的塔門島也屬大型漁村),村屋排列相當整齊,捕魚及外銷海產乃村民主要的收入來源。沿村路南走約八分鐘抵蛋家灣村,分謝屋、林屋、巫屋等村,除半山上的基督教戒毒所外,基本上無人居住,屋舍已見破落跡象,連昔日的崇明學校暨天主教會所,也漸被草莽包圍。

  在村尾接小徑上東龍二輋,初段以密林為主,而且沿途遮蔭較少,對於是日相當炎熱的天氣來說是吃力的事。不過,只要不心急上行,在適當位置補充水分及稍作休息,半小時左右到東龍二輋最高點,附近為欣賞蚺蛇尖山體的最佳之處,無論是遠足者最常選擇的西南脊,還是更具挑戰性的北脊,皆盡收眼底。不過,長年累積的暴雨,使綠綠的山體形成大大小小的「傷疤」,再過幾十年相估「傷疤」數目只會有增無減。

  由蛋家灣經東龍二輋落東龍二坳,地圖顯示屬六路叉口,可朝西南落赤徑、西北往狐狸精叫、北往高流灣、東落蚺蛇灣、東南橫走蚺蛇坳或南上東龍山,不過西北及東南路似乎已消失。如南走往大浪坳,要先上百餘米到海拔約260米的山崗,正值正午時分,不如選用「下路」,先朝東面小路落澗谷,再沿水管路經蚺蛇坳出大浪坳,由於水管路與山澗幾乎平行,那裡可避開烈日曝曬之餘也可讓身體稍為降溫,但其中一處要經大片塌方,尋覓前進的路難免感到吃力,而快到蚺蛇坳時,亦是一處全無遮蔭及風力之密林上山地帶,期間已感覺到體力極速下降,抵達蚺蛇坳時要被迫坐下小休。

  離開蚺蛇坳,還需走約廿分鐘山腰路才落大浪坳,到達大浪坳時也急不及待的大休,由高流灣至此約六公里半路程,食水喝了兩公升多,僅餘一升左右。休息二十分鐘,慢慢下行往赤徑,到赤徑時喜遇海風吹拂,當然要放慢腳步,好好享受一下。穿過赤徑村,發現「良友士多」已重新開業,而且店外還掛了宣傳架,東主似乎會在假日長期為遊人提供補給了。朝村路上行半小時回北潭坳,然後再走大半小時下達北潭涌,此時糧水剛好喝盡,立即在傷健樂園的飲水機不斷加添食水及遊客中心享用冷氣,再在士多補給過後才離開。黃昏時候的西貢小巴站,卻出奇少人候車,或許遊人難抵是日極端酷熱的天氣而提早離開。

  早飯後出發:


  采頤花園總站很多人候車:


  往黃石碼頭的巴士全車滿座:


  黃石碼頭乘船至高流灣:



  天氣炎熱,有些人玩水上活動:


  對望東心淇半島:


  離開黃石碼頭:





  到達高流灣:



  高流灣村:



  從休憩處望向塔門島:




  塔門島著名的呂字疊石:



  塔門島東面草坡,為露營者愛選之處:


  高流灣村北面碼頭:


  高流灣排列齊美的民居:


  蛋家灣村:




  已荒廢的崇明學校暨天主教會所:



  小路拐上東龍二輋,初段林木頗密:




  回望蛋家灣、高流灣對出海岸:



  基督教蛋家灣戒毒中心:


  北望高流灣對上的119米山頭:


  山火痕跡:


  從東龍二輋北望高流灣、灣仔及塔門一帶,遠處岬角為黃竹角咀:



  高溫下的雲彩:



  東望千溪海岸:



  蚺蛇尖:








  南望海拔260餘米之山頭:


  在東龍二坳轉東落澗谷:



  穿過蓄水池:




  野生豆莢:


  澗谷中的亂叢:


  沿水管路折上蚺蛇坳:



  途經一處塌方:


  林中小徑,可避開太陽直射的熱力:





  蚺蛇坳:


  從蚺蛇坳附近看蚺蛇尖:



  大灣及鹹田灣沙灘:


  大浪坳:


  落山途中之塌方痕跡:


  赤徑:





  重新營業的良友士多:



  幾乎無人長住的赤徑村:



  麥徑往黃石碼頭及東心淇半島的路口:


  下望黃石碼頭:


  北潭坳:




  朝郊遊徑經管理站落北潭涌:




  北潭涌龍坑下游:


  傷健樂園:


  遊客中心:


  黃昏的西貢市中心,卻出奇不多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