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南圍古道鴨仔山



  日期:2017年 8月 12日(六)
  路線:南圍-露營灣-白水碗-科技大學-少女峰-鴨仔山-坑口站地圖
  天氣:晴

  前幾天買了新相機,且翌日還想走較長線,所以是日就選一道較簡短的路線,以測試新相機在藍天白雲下的拍攝性能(原來是日也是本Blog成立的第二千日,舊相機似乎壞得真合時)。是日走訪從未到過的南圍古道及鴨仔山,除古道部分位置路況不明顯外,全程上落不太多之餘,長度也較短,慢慢走也不需四小時。

  乘坐92號巴士往窩美起步,適逢周六午後,不少人下班後趁好天氣到西貢遊玩,在彩虹站外的巴士站,就把原本只有十餘人的車廂擠至幾近全滿。沿指示牌轉入南圍村,村口附近即見基督教窩美崇真堂,早於1905年成立。復經南圍路前行,拐往岬角之晨運徑,惟晨運徑有名無實,僅屬小型拜山路而已,不過那裡卻是欣賞匡湖居全景的最佳點。南圍與對岸的北圍村,昔日以產鹽為業,其中南圍堤圍遺址仍存,但已被野草覆蓋,近望變得不明顯,而北圍堤圍變成匡湖居別墅區,圍內變成遊艇碼頭,期間不時有遊艇出入,盡顯尊貴。

  續走至南圍村盡頭的青年會,附近可接南圍古道,可是古道入口遍尋不獲,在附近覓路十餘分鐘,終向村民問詢,才知入口非常隱蔽,竟在某屋陽台下方,如單看地圖的話根本無從找到。拐進古道,地上自然是天然石塊為主,但受歷年風吹雨打下,已見破舊並不奇。古道途經已廢棄多時的露營灣村,雖然「露營灣」並非官方露營地,不過旁邊的「苗田」卻真的有大片荒田,可是夏季野草長得相當快速,原有路胚也難以看見,支路更是不少,若非憑足下的感覺及路標指引,前路也似乎找不到。

  下走一段樓梯抵露營灣,該灘規模細小,風景不多,僅望南面的科技大學一角為主。沿海邊前行小段,再經岸邊密林小徑往白水碗,那裡小徑已離開南圍古道範圍(原古道應經竹角、大埔仔出坑口,似乎被公路湮沒),走著走著,約半小時步程到白水碗沙灘,灘畔為有機莊園「清新地」。坳仔最初以為「清新地」是科技大學的附屬場所,但實際兩者全無關係),且後者在海拔百餘米的山上,要走上十餘分鐘樓梯才到,所以遊人似乎多循水路到訪了,始終一來一回絕非易事。

  一口氣爬至科技大學,難免要休息一下,只見暑假週末校園裡仍是相當熱鬧。從北至南穿過科大校園,南門旁為已荒廢十四年的無線電視城(現址在將軍澳工業邨)。穿過清水灣道上少女峰,高度近二百米,而南端的鴨仔山高度則有153米。由於少女峰及鴨仔山地勢不追,所以景觀稍見遮擋,惟夏日能見度甚佳,遠處的蚺蛇尖也可見。鴨仔山全段以樓梯為主,屬附近居民熱門的晨運路線,自然有不少他們自行搭建的涼亭及休憩處,其中一座涼亭更建了「空中花園」,或許他們拿著盆栽、吊架爬樹而上了,正所謂「高手在民間」。離開鴨仔山,沿樓梯慢慢下行,最終穿過厚德邨、東港城返回坑口站,完成半天閒遊之旅。

  巴士途經彩虹邨:


  窩美下車:


  窩美村公所:


  南圍村口:


  南圍村裡的窩美崇真堂:


  窩美村:




  從南圍村望向匡湖居:





  南圍村公所:


  邱氏家祠:


  破爛寮屋:


  天后廟:


  海平面基準站:


  南圍晨運徑:


  西望飛鵝山、東洋山一帶:




  從匡湖居駛出之遊艇:



  白沙灣附近停滿遊艇:






  南圍村尾的青年會:


  在此牌後轉入南圍古道:




  古道上還有舊電線杆:


  接近廢村區域,廢田野草把路胚幾近湮沒:







  路況稍見凌亂:


  人工引水道:


  試找出路胚位置:



  露營灣廢屋:


  廢田地帶:


  廢屋樓梯:


  露營灣:







  南望科大校舍:



  灣上垃圾也不少:


  牛尾洲:


  密林小徑往白水碗:



  白沙碗沙灘與碼頭:




  「清新地」農莊一角:



  由於前路被「清新地」園區所阻,所以需繞經白水碗沙灘:





  風車:


  熊貓塑像:


  不絕樓梯上科大:


  白水碗瀑布:


  碧水新村一帶:


  科大校舍:







  幾不見底的天井:


  運動場地:



  廢棄的電視城:




  邵氏片場原址:



  從少女峰回望清水灣電視城舊址:



  遠觀蚺蛇尖:


  稍低處的鴨仔山:


  林中的小石屋:


  東望滘西洲、吊鐘洲:



  將軍澳新市鎮與清水灣郊野公園:


  沿途見不少晨運客搭建的設施及花園:



  鴨仔山標高柱:


  鴨仔山觀景台:


  從觀景台望向清水灣及吊鐘洲一帶風光:





  下山途中見「空中花園」:


  經東港城出坑口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