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9月17日星期日

獅山小徑大放送



  日期:2017年 9月 16日(六)
  路線:天馬苑-獅子山上村遺址-蜂箱徑-回歸亭-藤竹徑-龍欣道-鷹巢山自然教育徑-九沙古道-回歸亭-乾隆古道-紅梅谷-大圍地圖
  天氣:晴

  是日天氣雖然良好,可惜受霧霾影響,既然不是賞景的理想日子,想到畢架山東面座標石處有六路叉口,在上月獅子山賞日落之旅時已走了四路,餘下的藤竹徑及落九沙古道之隱徑還沒走過,故特此一探,同時遊覽附近的蜂箱徑、九沙古道大半段及乾隆古道。

  從天馬苑起步,先上獅子山公園接獅子山上村遺址,原是寮屋區,但上世紀末政府認為該村大機會受山泥傾瀉影響,故被清拆,村裡現只餘「八仙廟」乙座,不過廟口之群犬吠得很兇,讓生人不宜靠近。七月尾曾在遺址取「回歸徑」直登回歸亭,是次另走右路,約十分鐘後接明顯大路,之後就尋找傳說中的蜂箱徑入口,入口位處「懸崖危險」牌後。

  穿過牌後續沿叢林小徑前行,地上被野豬群搗得很爛,畢竟獅子山是野豬的聚居地方。期間還有兩塊「懸崖危險」牌,到達最後一塊牌見支路,右路似乎通「獅肚」一帶,或循「雄獅拉矢石」直上「獅子頭」(兩者均屬極高難度),而左路乃蜂箱徑,屬獅子山西南腰的小棧道,路況自然頗為崎嶇,而且也是密林地帶,在此上上落落約十分鐘,即見一個「隱世」小蜂場,「蜂箱徑」名字亦因此而名。或許有部分遠足人士不自律,順手牽羊偷取蜜蜂或蜜糖,蜂場主人就用惡毒字句詛咒他們,文字較蛤塘的戶主更為狠毒,至於何類人之所為,坳仔自然心知肚明,因為一般遠足者根本不知蜂場的位置,可是相當隱蔽難到的地方,如果一行多人都如此,蜂場主人損失可謂慘重了。經過蜂場時,還遇上兩名年輕女子,起初以為也是遠足的,而前面是沒路標的密林,就在覓路期間,被她們嚴肅查問,而且問她們從那裡來時也不願回答,似乎她們是蜂場主人或其親友,幸好及時找到密林中的路胚,否則時間一久隨時要弄至報警的。

  匆匆離開蜂場,再沿崎嶇及路標稀疏之小徑走幾分鐘,重新接回回歸徑旁的明顯大路,回看蜂箱徑入口,全無標示,極其隱蔽。穿過回歸亭,朝麥徑西行至座標石的六路叉口,轉右接上落不大的「藤竹徑」,為畢架山北面之橫山徑,名字相信與中段的竹林有關。路口處仍可聽到九龍市區折射之噪聲,但一拐入藤竹徑,環境變得很寂靜,而且也沒被陽光照射到。途中部分位置較狹窄,所以前輩在樹間繫上麻繩,讓人不易導致滑下山坡,就在橫山徑前行近半小時,即接龍欣路,沿馬路下行到落樓梯接鷹巢山自然教育徑。

  轉入自然教育徑北段,九沙古道入口就在不遠處,入口處有塊「前路難行」警告牌,不過實際上大半段路況是大致平緩及明顯,難行路段似乎在近大圍引水道一段,在上月走訪時,那裡密林較多之餘,斜度也較大,而真正難行的地方,不少卻一塊警告牌也沒有。就在山腰路走上大半小時,右邊見一小徑上山,查閱GPS地圖,感覺是通畢架山座標石的路,上行一會,果然沒錯,因為上下兩邊路口都有某大型遠足隊醒目的藍布帶。

  此段小徑呈Z字型,雖然部分位置橫生樹枝所阻,但路況仍相當明顯,十餘分鐘後又到座標石了,又走十餘分鐘到回歸亭了。稍為休息幾分鐘,朝沒有路牌但路面清晰的「乾隆古道」下行約十五分鐘至大圍引水道,絕大部分是天然石磴古道地帶,亦途經幾座小橋。到引水道時,再朝北走十餘分鐘落紅梅谷,期間天色逐漸轉暗,到燒烤場時,正有野豬大家庭在場內覓食遊人遺下的垃圾,牠們更完全不怕人,在此逗留起碼十分鐘,才轉往另一處覓食,期間身邊的一群遊人,仍繼續安然自若的燒烤。離開燒烤場,再經紅梅谷路下行約廿分鐘,抵達大圍站結束半天行程。

  天馬苑上望獅子山:


  獅子山公園上獅子山上村:



  轉右路上獅子山:


  獅子亭:



  八仙廟:


  從獅子山上村上明顯大路:


  越欄轉牌後小徑:


  東望獅肚棧道一帶:


  後方還有兩塊「懸崖危險」牌:


  在最後一塊牌時左轉:


  蜂箱徑崎嶇難行:



  霧霾中的九龍市區:



  蜂場:






  從蜂場附近南望九龍市區:




  回望入口,極其隱蔽:


  回歸亭:


  座標石六路叉口:


  轉入藤竹徑,上落不多:





  穿過竹林:



  經叉口,左路可經「竹林脊」上畢架山:



  續走藤竹徑,部分位置路窄:



  巨石:


  經龍欣道時側望獅子山頂:






  近鷹巢山自然教育徑之涼亭:


  稍轉入教育徑北段:


  九沙古道入口:


  古道途經多道小溪,但不少位置路況平坦:








  拐Z字型隱路上座標石:



  夕照中的九龍市區、獅子山頂,山頂有些遊人正賞日落:






  回歸亭及旁邊的風雨亭:



  回歸亭旁座標石:


  乾隆古道:




  途經幾座小橋:



  路旁人工小水池:


  大圍引水道:


  引水道涼亭處有猴群聚集:


  上望望夫石:


  轉落紅梅谷自然教育徑:


  紅梅谷燒烤場遇野豬群,還推翻垃圾桶覓食:






  燒烤場入口:


  大圍作結:


1 則留言:

  1. 我一直有留意你既行blog,九沙古道上藤竹徑條隱路一直想知,依家睇完你條路線下次想試下;題外話,以前九沙古道真係好隱世,由其是十二管道上去更加唔多人知點去,但相信將來會越來越多人知,因為以前只有行山地圖先有,但今年大約一、二月左右,google map加左入去,將來可能連唔熟行山既人都會識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