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寒露東龍繞一圈



  日期:2017年 10月 8日(日)
  路線:東龍洲南堂碼頭—石刻—南堂尾—南堂頂(232米)—炮台—燈塔—上角頂—南堂碼頭—鯉魚門地圖
  天氣:晴,後轉間中多雲

  是日正值寒露節氣,可是今年的秋老虎特別兇猛,在曝曬及沒有清風吹拂下感覺仍是很熱的,頂多紫外線強度較盛夏時低點而已,但天氣預報說下週末似乎略為轉涼,所以趁今年最後一個超過三十度的週末(希望吧),重遊三年半前到過的東龍洲,當時隨學校活動前往,只走了島上的小部分景點,是次就全走島上的明顯山徑。

  東龍洲位處西貢區,早年為軍事要點,直至上世紀中才有漁民遷入,全島約十多戶人家,分布在北面的南堂村及南堂頭村,兩村相隔約半公里,為吸引遊客,大多村民都開設士多。由於東龍洲位處東面,海岸長期受盛行之偏東風侵蝕,形成不少海蝕洞,早期居民稱之「通窿洲」,後來雅化為現名。

  從鯉魚門三家村碼頭乘渡輪往東龍洲,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來回船票四十五元,去程時乘客亦需講述預計回程時間。渡輪仍由「珊瑚海船務」營運,但自去年九月股權易手後,碼頭大堂及渡輪都配以懷舊主題裝飾,船上更有導賞員講述沿途風光,服務相當貼心。東龍洲亦有渡輪往西灣河,也只在星期六及假日服務,曾在2014年初停航,但一年半後另一公司「碧海船務」接手,並復航至今。

   穿過藍塘海峽,大概三十五分鐘船程到東龍洲南堂碼頭,碼頭旁有座近二百年歷史的洪聖宮,要上一段樓梯才到士多群,而且往營地及炮台需走至少十分鐘步程,記住三大特徵,回程時不要到錯位於南堂頭村的北碼頭,北碼頭是往西灣河的,簡單說,那裡下船就那裡上船。

   轉右走約十五分鐘往石刻觀景台,或許剛起步體力充沛的關係,不知不覺上了八十米,而石刻在岸邊,所以要走近五百級樓梯才到。石刻為全境最大的石刻,長2.4米,高1.8米,具體歷史不詳,僅在1819年時被發現,圖紋似龍形,但受歷年風浪侵蝕下紋跡變得模糊不清。參觀過石刻,又沿近五百級樓梯回觀景台,在正午陽光照射下感覺相當炎熱,但一到觀景台就有陣陣涼風吹拂,稍為歇息後往南堂尾半島。

  途中仍是幾無遮蔭的地帶,又近半小時步程到南堂尾,半島西端為風浪平靜的鹿頸灣,東端則為白頭浪及垃圾處處的雞魚氹,而雞魚氹附近更直崖處處,有點像西貢東的柱狀岩石,稍遠處的石涌角一帶直崖數量又較少,證明了長年累月偏東風下之沖蝕威力。沿破圍網邊的小徑而上,在涼風中細味浪花拍打在雞魚氹的意境,最後上接至一片天然的直升機坪,附近只有疑似破落的舊直升機坪,稍低處為民航處的導航站,內有兩座無線電站及倉庫,同時配備小碼頭,方便職員出入,不過平時似乎無人把守,站外其中一段水泥路的植物長得非常茂密,而且樹枝還相當粗壯。

  離開南堂尾就要上行至海拔232米的南堂頂,乃持續的水泥路及無樹蔭地帶,近頂處野草稍為茂密,但途中亦是欣賞清水灣半島及將軍澳新市鎮景觀之最佳處,至於南堂頂的測量柱,就要右轉走一小段人工密林才到了。
測量柱旁是直升機坪及民航處的導航站,導航站仍是閒人免進之地,同樣平時沒人把守,鐵圍網更因嚴重生鏽而變成「無掩雞籠」了,然而那裡才是島上真正最高的地方。

  沿鐵網邊下行,路況轉為天然泥徑,似乎上南堂頂的水泥路純粹方便導航站職員出入而已,因為在鹿頸灣路口並無指示牌上山。下山路斜度頗高,不時要手足並用,途中右邊有道隱徑落全島最東的「肚臍窿」,但沿途的人工密林極為茂密,結果下行小段就要放棄,不過仍可欣賞到高聳的斷崖美景。

  繼續下走往南堂頭,那裡除有露營區及村落外,亦有座歷史達三百年之炮台及正對佛堂門之燈塔,其中燈塔需穿過「假日士多」才到。南堂頭有至少三家士多,炒粉麵飯、小吃及飲品都應有盡有,唯獨沒有山水豆腐花,相信地理環境不容許了。早茶後超過六小時沒吃東西,自然到此稍為補給,然後才探最後一站的「雞乸石」,同時符合坳仔一貫的「先苦後甜」遠足模式。

  「雞乸石」位處南堂村與南堂頭村中段約92米高的「上角頂」,部分人亦稱之「麻鷹石」、「飛來石」等,路況基本上相當明顯。探過「雞乸石」剛好四點,原路折返,再朝水泥徑走近十分鐘至南堂碼頭,完成是日東龍洲探勝之旅。或許遊人希望有座位的關係,雖然離官方開船時間還有超過半小時,但前面已有超過三十人排隊,直至下午約四點四十分有趟加班船到達,全船很快滿座,在「借東風」下半小時左右就到三家村碼頭,較去程快約五分鐘。

  趁有時間再往鯉魚門走一趟,近牌坊處是海鮮店林立的區域,而且店舖名字不少帶「龍」字,似乎東主都想取「鯉躍龍門」之意。經過燈塔附近,東龍島回三家村之正常班次也快將到達,船內同樣幾乎滿座,可見踏入傳統郊遊季節,不少人開始趁假日親近大自然了。穿過燈塔後是寮屋區,而石礦場在鯉魚門的最盡頭,路上可見八月「天鴿」颱風及相關風暴潮的破壞痕跡,雖然環境已大致回復正常,不過康復之路卻是漫長的。天色漸暗,離開鯉魚門,結束全日旅程。

  鯉魚門三家村避風塘:




  三家村碼頭:


  上船前請留意方向:


  渡輪上的懷舊布置:




  船票:



  港島東:


  鯉魚門燈塔與沿海而建的寮屋區:




  天后廟:


  鯉魚門盡頭的石礦場遺址:



  日出康城第四期之晉海:


  佛堂洲半島:




  快到東龍洲了:


  渡輪時間表:


  東龍洲碼頭:


  碼頭旁的洪聖宮:


  遊覽圖:


  新開張的士多--梁記漁家茶座:


  南堂村士多:


  被棄置的家具:



  離石刻約一公里步程:



  路邊村民的果園與漁排:


  經過觀景台,可賞藍塘海峽及清水灣半島之景:





  朝近五百級樓梯下走位處海邊的石刻:


  東龍洲石刻:




  石刻處望藍塘海峽、東龍洲魚排:




  對岸的佛堂門天后廟:


  回到觀景台,再沿幾無遮蔭的水泥路往南堂尾:






  西端為波浪平靜的鹿頸灣:


  東端為垃圾處處及波濤洶湧的雞魚氹:






  雞魚氹的崖壁:







  望向石涌角:






  兩座直升機坪,其中一座已毀:





  直升機坪下的崖邊,遠處可見蒲台群島:


  郵輪?




  民航處的導航站及無線電站:







  倉庫:



  南堂尾碼頭:


  鹿頸灣崖壁上的海蝕洞:





  上望直升機坪:


  上南堂頂途中可回望南堂尾:



  海邊小斷崖:



  遙望蒲台群島:


  望向鯉魚門海峽、柴灣及小西灣:



  上望南堂頂導航站:


  野草較密:


  清水灣半島與釣魚翁頂:



  清水灣高爾夫球場與寶鏡頂:



  南堂頂測量柱(232米):


  從
測量柱望鯉魚門、佛堂洲:


  清水灣及龍蝦灣全景:






  導航站比
測量柱還要高一點:


  蒲台群島:




  蒲台群島中面積最小的橫瀾島,旁為宋崗島:



  柴灣及小西灣:


  將軍澳新市鎮:


  南堂頂直升機坪:



  回望南堂尾:


  南堂頂導航站變成「無掩雞籠」:





  海中最遠的小島--火石洲:



  東望果洲群島:



  經天然泥路下山,斜度有點高:



  回望南堂頂:


  東龍島東岸斷崖:




  落「肚臍窿」之叢林極為茂密,走了不到一半就放棄:



  望向露營區、佛堂門海峽及清水灣高球場:



  「雞乸石」:


  臨到炮台及露營區,支路較多:



  炮台露營區:


  東龍洲炮台展覽中心:




  炮台岸邊的直崖:





  南堂頭燈塔:


  東龍洲炮台:






  海蝕洞:


  南堂頭岸邊:



  下走南堂頭184號燈塔,為距離清水灣半島最近之處:









  南堂頭(東龍洲北)碼頭:


  南堂頭村士多群:







  先在士多補給:


  昔日養禽畜之所:


  望向「上角頂」之「雞乸石」:



  上走「雞乸石」,並欣賞炮台、清水灣半島及鯉魚門兩岸風光:









  往來西灣河及東龍島之渡輪,在東龍洲北碼頭停靠:



  南堂碼頭等候回程:







  此船為加班船:


  柏架山上的夕陽:



  三家村碼頭旁的「鯉魚旗」:


  鯉魚門牌坊及鯉魚雕像:



  村口海鮮店林立:





  從東龍洲回三家村之正常班次同樣滿座:


  從三家村望向鯉魚門邨、油塘邨一帶:


  鯉魚門燈塔及對岸的柏架山、港島東:


  鯉魚門海邊見日落:



  「天鴿」颱風的「後遺症」:






  鯉魚門石礦場:






  黃昏已到,是日行程完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