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屢敗屢戰紅花嶺



  日期:2017年 10月 28日(六,重陽節假期)
  路線:山咀村-伯公坳警崗-「純陽峒」(439米)-紅花寨(489米)-紅花嶺北脊-蓮麻坑礦場(新桂田)-蓮麻坑村-塘肚古道-石水古道-坪輋-聯和墟(新手不宜,沿途多歧路請加小心)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今年仍未走訪紅花嶺及蓮麻坑礦場區域,兩個月前已計劃登紅花嶺賞景,不過障礙重重,前三次(8月26日、9月10日及10月15日)都因天氣問題先後腰斬及取消,事實上那裡過往也是坳仔運勢較差的地方,單是大迷路已不下兩次了。是日陽光普照,自然可按計劃成行,景色雖沒較夏季為佳,不過感覺明顯轉涼,路線上無疑可進取一點,下探蓮麻坑礦場底部的新桂田之餘,同時再遊塘肚古道及石水古道。

  乘巴士至山咀村起步,在山咀村路最高處上山,就見二戰時日軍修建的戰壕、機鎗堡及水井等設施,當中戰壕位處山脊北端,面積應當不大(離蓮麻坑路的直線距離最多只有一百米),不過感覺像迷宮,地上也積了厚厚的枯枝葉,當到達某處時前方更被塌樹封閉,無從前進。穿過兩座墳頭後上伯公坳警崗,直至電塔前路段都被開成明顯大路,上月經過時才遇見附近村民上山採草藥,特此問詢,據指乃方便他們上山晨運。途經一座標高柱,有片開揚處下望沙頭角風光,正值秋祭日兼乾燥天氣,山下的村民子孫祭祖時造成山火非奇事,不過沒聽到燃燒草木的聲音,換言之還身處安全區域,否則坳仔就要有第五次了。

  穿過電塔後路況漸窄,到路口時見遊人自製的指示牌,左轉直上亞公頂瞭望台,右轉經緩緩向上的小棧道往伯公坳麥景陶警崗,警崗左邊有小徑直落伯公坳禁區圍網邊,去年十月走過,此段斜度極高,現時入口已長滿野草,原有引路帶也明顯殘破。從伯公坳警崗接另一徑登亞公頂瞭望台,旁邊為兩座軍營的遺址,再上行一段為「純陽峒」(非官方地名,海拔439米),另有隱路落北坡的迷蹤山徑(可由伯公坳警崗直往新桂田,但歧路眾多及路況相當崎嶇)。再循「二峒」、「三峒」往紅花寨,沿途在林中上上落落,有人稱之「小八仙」倒是沒錯,但「小八仙」的風景較遜,途中亦經從麻雀嶺村而至的平台,乃欣賞沙頭角及紅花嶺群脊全貌之最佳處。此段野草也頗為茂密,上月就在「純陽峒」遇上極密樹藤,難以前行兼天氣轉差下只好放棄,是日重臨,可見樹藤都被清理了。雖然「二峒」、「三峒」一帶被人工密林「污染」,但隨著漸近紅花寨,山體逐漸回復為天然草坡,更偶爾可見芒草,但密度當然沒較大東山為高了。

  紅花寨北脊有隱徑直落新桂田,名為「四美脊」及「十二加一脊」,去年二月走過,其中後者路胚不太明顯。現在雨季剛過,且路標極少,相信未是合適時候再遊「十二加一脊」了,所以轉往紅花嶺北脊落蓮麻坑礦場範圍,沿途以叢林及亂石路為主。大概下行大半段距離,右方有明顯支徑,而且還有一些簇新的路標,中段則見一個不明礦洞口。朝半明顯小徑下行近半小時,抵達礦場五號洞附近,此洞已封閉超過一年,但仍有陣陣涼氣湧出。若朝樓梯繼續下行,則到新桂田及鄰近的礦石坡,原本想詳遊新桂田的廢屋群,不過近來鮮有遠足隊到訪,通道湮沒在草莽中,最終只能覓得近路邊之幾座。說穿了紅花嶺及蓮麻坑礦場只屬「概念股」,去年二月時山上還是人來人往的,但今年解禁「概念」一過,遊人就變得非常稀少,縱使是秋高氣爽的假日,也僅遇到兩三批遊人,而礦場一帶小徑更變得相當密林化。

  由於想節省時間的關係,離開新桂田後不參觀礦場「地標」六號洞了,就走新桂田旁的橫山徑直出蓮麻坑村,全程約廿分鐘,途經一些礦務設施及二號礦洞遺址。蓮麻坑村現在雖然不是禁區,但對外馬路有小段仍未解禁,所以遊人不能乘坐小巴離開,需繞經山路出白虎山或坪輋方向,而村裡的寧靜亦能得以維持。穿過廢田抵達蓮麻坑谷盡處之塘肚山村,原有兩層高大宅在九十年代末荒廢,近來進出之路更是野草叢生,而屋內擺設已變得頗為凌亂,不過上走至天台,卻可盡賞整個蓮麻坑谷之風光。

  參觀過塘肚山村荒廢大宅後,依塘肚古道、石水古道、新界東北堆填區閘口出坪輋,部分位置多了塌樹阻路,感覺較為崎嶇。抵達坪輋其中一家小士多時,發現某牌子的運動飲品只售六元,印象中沒有任何一家士多較那裡更為便宜了,坳仔自然要多買一罐供日後遠足時補給。由於想節省一點車費關係,加上還未到坳仔家的開飯時間,所以再步行一小時往聯和墟,乘巴士回程作結。

  擔水坑巴士站下車,途經山咀村路最高點上山:



  二次時的荒廢戰壕:



  機鎗堡及水井:



  上望「小八仙」之風光,並經兩座標高柱:




  附近村民拜祭時造成的山火:


  沙頭角:


  較斜路段都變成梯級了:


  電塔下之小休憩處:


  較繁華的深方沙頭角:


  在支路右轉往伯公坳麥景陶碉堡:



  若在剛才路口左轉,則是急上亞公頂瞭望台之路,前輩已放下繩索(攝於上月):


  北望梧桐山一帶:


  半塌下的大樹:


  小平地處轉往右至伯公坳警崗:



  已棄用的邊界射燈:


  伯公坳警崗:





  警崗側望沙頭角:



  想不到上瞭望台的路上也可見梯級:


  亞公頂瞭望台與廢棄廁所:



  瞭望台上的風景(攝於上月):







  機鎗堡:



  荒廢軍營:





  「純陽峒」之密林小徑:



  上月的「純陽峒」,前方植物茂密得連路胚也難以辨認:


  路邊疑似廢井:


  經「小八仙」往紅花寨途中:







  沙頭角公路群村及中間突起的「海背嶺」:


  途中見一片平台,乃欣賞整個沙頭角區風光之最佳處,同時有小徑往來麻雀嶺村:





  沙頭角碼頭:


  南涌、鹿頸與鹽灶下村:




  海背嶺下的禾坑與麻雀嶺村:


  鄰近前禁區警崗的烏石角:


  前望紅花寨:




  續往紅花寨走,漸見零散芒草生長的痕跡了:








  從紅花寨望向「小八仙」,草坡、叢林之分界線相當明顯:




  紅花寨頂:



  望向紅花嶺頂(492米):


  從紅花寨望「四美脊」及梧桐山:





  紅花寨上的零星芒草:



  沙頭角「小八仙」:


  上望紅花嶺:


  回首紅花寨:


  紅花嶺發射站:



  紅花嶺芒草群:



  紅花嶺北脊的荒廢鐵閘:



  路邊間中有護土牆,或許是昔日的軍事設施:


  下走大半時時拐右方小徑:


  路邊的樹木很易令人產生密集恐懼症:


  沿叢林中的崎嶇小徑下行,不久見礦洞口:





  路邊同樣可見護土牆痕跡:


  獨木橋穿深溝:


  前望梧桐山,下望新桂田:




  已封閉的五號洞:


  五號洞下方,有橫山小徑經二號洞口往蓮麻坑村:



  蓮麻坑礦場礦石坡:



  新桂田右坑:



  坑邊廢寮屋:


  新桂田村廢屋,屋企很多疑似蝙蝠屎:










  另一廢屋,似被日軍刻意炸毀過:


  村裡的荒廢樓梯:


  廢田田基:


  新桂田右坑之荒廢水閘:



  已荒廢的十號警崗:


  從礦場橫山徑往蓮麻坑村途中:




  二號洞洞口:


  深圳長嶺的公交車停車場,還有最新型號的電動車:



    禁區圍網遺跡:


  水泥徑往來蓮麻坑村及麥景陶警崗:


  寧靜的蓮麻坑村:




  蓮麻坑村夾在深圳梧桐山與紅花嶺間:


  一般遊人不能直接在此登小巴離開:


  蓮麻坑村公所:


  蓮麻坑村傳統式村屋:


  村裡較新的三層高丁屋:


  風水池與宗祠群、關帝宮:





  經蓮麻坑廢田間村徑深入塘肚山村:






  塘肚山村兩層高廢棄大宅:








  戶主「遺物」眾多:







  天台可下望整個蓮麻坑谷及梧桐山:




  黃茅坑山日落:


  蓮麻坑麥景陶碉堡:


  葉定仕故居:


  經塘肚古道出石寨下(屬堆填區範圍),路上不時見塌下的大樹:








  石水古道(連接石寨下與水牛槽的古道),路邊澗水因堆填區的污染物而變成鐵鏽色:






  堆填區裡的日落:



  堆填區入口:


  興建中的香園圍口岸道路:


  坪輋:





  經沙頭角公路出聯和墟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