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針草交叉大埔滘



  日期:2017年 10月 21日(六)
  路線:大埔墟-山塘新村-荔枝山(282米)-大埔滘紅路-藍路-捷徑上黃啡路-坳背灣附近上草山-交叉石-針山(532米)-梨木樹地圖
  天氣:晴

  上週的颱風把徘徊華南已久的「秋老虎」一下擊退,隨即踏入郊遊遠足的好季節,在路線選擇上自然可進取一點。前星期因風力猛烈關係未能一探交叉石,是回再來,順道走大埔滘林徑最短的紅路及由捷徑上走黃啡路。

  早上先到和合石拜山,然後乘小巴往大埔墟起步,途經泮涌村、南運路至山塘新村上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穿過山塘新村一些寮屋後是環境幽暗的水泥徑,不久後見一叉口,左邊沒有路標的似乎是上黃宜坳,而右邊有路標的卻只引至一座墳頭,正當猶豫之際,原來上山路夾在叉口間,頗為隱蔽,之後路況趨於荒蕪,部分位置更見撲朔迷離,上、下、前方均疑有路,就是考驗方向感及眼光的時候了。不過,沿著路標大致向上,不久後離開荒蕪的樹林,在路況趨於較明顯下,再過一會到達海拔282米的荔枝山頂,接著朝南方的樓梯下行就到涼亭了。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共四道主要山徑,以紅、藍、啡及黃標示,統稱「四色林徑」,當中紅路最短(長三公里),其次為藍路(四公里),都環繞保護區澗谷而行,至於啡路(七公里半)及黃路(十公里)則需上山,適合體能較佳的遊人。四色林徑位處澗谷或山腰,且定位在讓遊人感受沿途出沒的動植物及昆蟲,所以景觀上就欠奉了,卻是較適合在炎夏遠足的地方。

  周末下午紅、藍路遊人不少,大概在林中走了半小時,在潺潺流水的襯托下到達藍路澗谷盡處,即見有兩道上黃、啡路的捷徑,入口都標著「路況艱險難行、雜草叢生」的告示牌,不過憑著GPS地圖指引,過澗後才拐入捷徑,因為路程是較短的。那道捷徑似是棄用的郊遊徑,除近入口處較閉塞外,兩旁植物只是稍為茂密,與「密林」仍有一段距離,事實上真正難行及雜草叢生的地方,入口卻通常全無警告。

  在捷徑上行約十五分鐘到黃、啡路,再走幾分鐘出大埔滘林道馬路,附近有古道往坳背灣方向。坳背灣附近有隔火帶上草山,可是是日經過時,卻是一片光禿禿,枯草處處,與去年八月呈一大對比,相信署方要回復原有的隔火功能,若長滿雜草,效用就沒有了。朝草山東脊隔火帶上行,路胚尚算明顯,半小時左右到草山頂了,至於傳說中的「交叉石」則在其南面山咀的電塔下,距離M134標距柱只有五分鐘步程,因石面有很清晰的X字凹痕而名。到交叉石時剛是夕陽西下時份,微弱陽光照在X字上,四周為草原面貌,山下還有吐露港及馬鞍山景觀襯托,感覺相當寫意。

  如此美景僅是過眼雲煙,幾分鐘後太陽就沒在大帽山脊後,於是就離開「交叉石」,再翻過山坳上針山。離毅行者比賽不到一個月,各賽員趁初秋加緊操練,黃昏仍見不少人上山,當然也是坳仔預料之內的事。日落後的半小時,西面天空只餘由藍、淺藍、黃至紅的漸層式餘暉,且新月浮在餘暉上,如此景象每月只有一次。在山頂稍為賞景過後,取出照明工具,朝逾千七級樓梯落城門水塘主壩,然後再經城門下村到梨木樹邨結束半天之旅。

  粉嶺公路旁望龍山:


  泮涌村:


  穿山塘新村崆山:



  上山路況頗為崎嶇,且稍見撲朔迷離:





  臨到荔枝山頂變成密林地帶:



  疑似廢棄的傳統標高柱:



  荔枝山頂(282米):


  路口涼亭,此為藍、黃、啡路入口所在:


  轉入紅路:


  紅路路況:




  轉往藍路:


  藍路路邊之溪澗:








  過澗,接捷徑上黃、啡路:


  初段叢林較茂密:


  有樓梯及提示牌,說穿了是一道荒廢的郊遊徑:







  抵達黃、啡路:


  大埔滘林道轉古道往坳背灣方向:






  斜陽照在九肚山:



  朝隔火帶上草山,山脊的雜草近來被清除:






  夕陽與長影:



  下望沙田新市鎮:



  可見針山頂,原叫「尖山」,因山體尖尖而名:


  日落大帽山:




  東面近地平線處,受空氣污染物的折射下呈彩色:



  草山(647米):


  字跡仍保持完好的回歸十週年紀念亭,與元荃古道的十五週年紀念亭呈一大對比:


  前方電塔處乃交叉石所在:


  在M134標距柱旁轉小路,穿「中文大學社區植林計劃牌」:




  到了交叉石,還可趕及看見日落及其照在石上的畫面:









  從交叉石鳥瞰吐露港及馬鞍山:







  南望針山:


  交叉石山咀全景圖:



  太陽正沒入大帽山脊背後:





  針山與草山間的山坳有路落沙田市中心:


  前望針山頂:



  大帽山後的晚霞:




  沙田新市鎮:





  荃葵青市區與城門水塘:


  在山上表達政治立場,屬非常缺乏公德心之行為:


  浮在西面晚霞上的新月,每月只有一次:



  針山頂木牌:


  城門水塘主壩落梨木樹邨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